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语文教学论文

浅析《山海经》中的“尸”与“巫”

时间:2016-06-14  作者:佚名

摘 要:《山海经》历来被视为“奇书”,其中“尸”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而“尸”又与“巫”息息相关。本文将从“巫”和“尸”两个角度着手,探讨《山海经》中的“尸文化”。

论文关键词:山海经;尸;巫

 “尸”字在古籍中的含义主要有六种:“屈膝蹲踞”之人形、东夷之人、代替死者受祭的活人、神主或神像、陈列和尸体等。在《山海经》中主要为后四种用法,是古代“尸祭”活动的体现。

一、《山海经》中“尸”的含义

1.“象屈膝蹲踞之人形”、“代指东夷之人”之义

“尸”字在甲骨文字形形似人蹲踞之形,段玉裁谓:“居,蹲也,凡今人蹲踞只作居……若蹲,则足底着地……耸其膝曰蹲。”[1]后此字成为“夷”字的古文,卜辞中“夷”即作“尸”。“东尸”即东夷,是商周时期对山东地区少数民族方国的通称。又徐中舒《甲骨文字典》认为:“夷人多为蹲踞,与中原之跪坐启处不同,故称之为尸人。”[2]容庚《金文编》:“尸,……象屈膝之形,意东方之人其状如此,后假夷为尸。”[3]故,“尸”字描绘的是一副古代东方人生活起居时姿势的画面,并由此典型特征成为商周之际中原地区对其部落的命名,即“尸人”或“东尸”。

2.“代替死者受祭的活人”之义

后“尸”字有所衍化,表代替死者受祭的活人,一般由死者和臣下或其晚辈充任。这种衍化的原因,与商王朝规模盛大的祖先祭祀行为有关,陈梦家先生在《殷墟卜辞综述》中认为,此时的祖先崇拜甚至已经压倒了天神崇拜,为殷商以后的中国宗教树立了规范。[4]据此,任桂园先生指出:

既然象“屈膝蹲踞”之人形的“尸”字最先由东方之人造出,那么,以‘尸’字来称谓祭祀祖先神灵时所择定的待受祭享的活人,自当成为殷商王朝祭祀先灵制度中的习惯。[5]

也就是说,商人祖先就是“屈膝蹲踞”之形的东夷人,受祭的祖先称为“尸”,代替祖先受祭的活人也称为“尸”。这一习惯称谓随宗教文化的传播而逐渐被各民族接受,成为固定用法。

目前公认,在《山海经》的“尸”中,“活人装扮之神像”之义为“女丑之尸”。《海外西经》:“女丑之尸,生而十日杀之。在丈夫北。以右手彰其面。十日居上,女丑居山之北。”袁珂先生认为这是“暴旱魃”的仪式:

古天旱求雨,有暴巫之举……暴巫焚巫者,非暴巫焚巫也,乃以女巫饰为旱魃而暴之焚之以禳灾也,暴巫即暴魃也。女丑衣青,旱魃亦衣青(见《大荒北经》),是女丑饰为旱魃而被暴也。下文‘(女丑)以右手鄣其面’及‘十日居上,女丑居山之上’语,均被暴而不胜其楚毒之象。”[6]

这是非常清楚的“活人装扮之神像”的行为。

3.“神主”、“神象”、“陈列”、“尸体”诸义

随社会的发展进步,“尸”字含义又有了新的衍化,不再用活人来扮演受祭者,而是以神主神象来代替。由于神主、神象有“排列”、“陈列”之义,因而“尸”也有“陈”义,“陈”即“列”,语文教育教学论文即《说文》:“尸,陈也,象卧之形。”段玉裁在《礼记.郊特牲》注中亦曰:“祭祀之尸本象神而陈之,而祭者因主之,二义实相因而生也。”

《山海经》中本亦指代替受祭之活人,衍化为称谓祭祀之神主、神象,如奢比尸、夏耕之尸、戎宣王尸。袁珂先生认为,“夏耕之尸”指逃亡巫山夏人之后裔祭祖时所绘岩画或帛画中的先灵形象,再加上所闻之传说,故而作如是说也。[7]其余例子还有:

据比之尸,其为人折颈披发,无一手。(《海内北经》)

奢比之尸在其北,兽身、人面、犬耳,珥两青蛇。一曰肝榆之尸在大人北。(《海外北经》)

这些以“尸”命名的人或神,有的学者认为是氏族名,用作“夷”字解,有的认为是神话传说中的神,但无论具体指哪种,都不超出“代替死者受祭的活人”、“神主或神象”的含义。

综上观之,“尸”字涵义的发展轨迹为:“屈膝蹲踞”之人形——东夷之人——代替死者受祭的活人——神主、神象——陈列。除此之外,“尸体”的“尸”字也借用“尸”。《山海经》中有两处作“尸体”义:

开明东有巫彭、巫抵、巫阳、巫履、巫凡、巫相,夹E窳之尸,皆操不死之药以拒之。(《海内西经》)

王子夜之尸,两手、两股、胸、首、齿,皆断异处。(《海内北经》)

萧兵先生认为,众巫“夹E窳之尸,皆操不死之药以拒之”,是“招魂”的景象,即古代“猎头”习俗的图解,也属于和“尸祭”有关的行为;[8]而王子夜系被有易之君杀害,后商部落为其复仇,灭有易,商后人祭祀王亥(即王子夜),为表现其非正常死亡,故所扮之尸为被杀且被肢解的形象,此处确指尸体,但目的是对“尸祭”中“尸”样貌的描绘。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稍微和略微
下一篇论文:书法与语文教学的连通关系探讨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语文教学论文
最新语文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语文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