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远程教育论文

《导游基础知识》课程的教学思考-论文网

时间:2015-04-12  作者:文斌

论文摘要:在旅游管理专业中,《导游基础知识》课程的教学中具有重要作用,而目前在实际教学中还存在一此亟需解决人问题,所以对该课程进行教学的创新与改革很有必要。
论文关键词:导游基础知识,导游基础,教学思考
 

《导游基础知识》是旅游管理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本课程作为旅游管理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是研究、学习旅游文化知识、培养学生从事旅游服务工作所需的基本技能和职业素质的入门课程,也是全国初级导游资格证三门统考课程的必考科目之一,是提高学生职业、参加导游证考试和就业的支撑课程。

2.教学要求

2.1对教师

这门课程体系庞杂,内容繁多,涉及面极广。《导游基础》几乎涵盖了导游员在介绍景点过程中所要涉及的所有知识,既包括自然景观知识,又包括人文景观知识。在自然景观知识方面,涉及地文景观、天气与气候景观、水域风光、生物景观等四大主类,景观建筑等14个亚类。这门课所涉及的知识包罗万象,囊括地理、历史、建筑、艺术、宗教、民俗等各大学科门类的知识几乎所有人文社科方面的知识都浓缩在这门课里。

要想上好这门课,没有广博的知识,没有开阔的视野,没有良好的驾驭能力是很难的。开展“项目化”教学,突出技能培养。将导游基础纷繁复杂的内容进一步按照工作过程进行挖掘。力求每一个项目围绕一种或一种以上的职业技能展开。同时,将导游基础与其它相关的专业课程统一陇调,开展综合实践项目,以较少的投入获得较大的效果。在授课时,适当穿插一些风物传说、历史典故、民间传说等,增加趣味性,创造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

作为一名专业课老师,应当经常阅读一些旅游方面的读物,并时常做一些读书笔记,不断拓展自己知识面,使自己的授课内容丰富多彩,有着较强的时代感。除了专业知识的积累外,还要注意对边缘学科知识的汲取,如有针对性的看一些地理知识、历史常识和一些优美的散文,以及报刊和网上登载的对教学有帮助的信息。此外,通常利用暑假时间研读教材,对自己的教学进行回顾与反思,然后整理、修改教案,使自己的教学不断趋于完善。

2.2对学生

培养学生课外阅读兴趣许多博古通今、学贯中西的演说大师都得益于良好的读书习惯。因为说话能力的提高并非一蹴而就,这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积少成多,山量变到质变。必须广泛阅读,多多益善,小仅要读课本还要向课外辐射,小仅要读文学的,还要涉猎科技、政治、经济、礼会、文艺、体育等科类。让学生广泛阅读并且勤加思索,便可以由此及彼、由点到面、开阔知识面,从而激活思路,为他们能侃侃而谈提供广泛的素材。

导游基础是导游资格考试必考的科目之一,学生今后要想从事导游工作,必须具有相应的资格证书。从历年考试通过率来看,一般只在10%左右,难度是很大的。目前考试还受到考生地域的影响,各省考试还包含一部分本省的旅游景

点知识,这在无形中加大了考试的难度。而学生对能否拥有导游证非常在意,因此教学过程中应结合学生的实际需求,与他们的学习目的相结合,才能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

3.教学目的

3.1课程要求

根据旅游管理专业"培养职业素质和人文素养良好,专业技术和技能较强,市场意识和创业精神较为突出,在旅游相关企业从事接待、导游、旅游服务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培养目标,通过教学,使学生明白作为一名导游员应该具备的基本文化知识和素养,全面系统地了解和掌握中国历史、民族民俗、旅游地理、古代建筑、古代园林、四大宗教、饮食文化、风物特产、旅游文学等方面的知识,为日后从事旅游工作打下扎实的文化基础;通过实践教学,加深对导游文化知识内涵的理解,在实践中提高人文素养和职业技能。

3.2通过导游资格考试

《导游基础》作为导游人员从业资格证考试的必考科目之一,在笔试和现场导游考试都有涉及。目前,在全国导游员资格证考试中,《导游基础》这门课程的特点显然在向公务员考试方向靠拢,题量的剧增使很多学生对于知识点的记忆感到头疼。这就要求学生对知识点必须十分熟悉,在学习时既要有重点地把握一些知识点,也有必要兼顾全书。

3.3能力的锻炼与培养

树立以学生为主体、以应用为目的的教学理念。教师不仅要重视传授知识,还要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差,这是目前教育模式造成的问题之一。要改变过去的以课堂为中心、以教师为主体、填鸭式的传统的灌输教学方法。建立以师生问答式对话、课堂讨论、情境教学、欣赏教学、案例分析、模拟导游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运用情境教学法、案例教学法。能够综合理解各类史地文化知识并将其融会贯通、灵活应用,对导游人员来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因此《导游基础知识课程》的教学可以与《导游实务》、《模拟导游》等课程相结合进行,加强学科之间的知识渗透。在教学当中,注重学生能力的锻炼与培养。

4.教学设计与方法

4.1课前小故事,口才与胆量的锻炼

开学初就做出明确要求,每次课让一到两个学生在讲台上做三个主题的口述表达。(1)自我介绍(2)介绍家乡(3)自己熟悉并感兴趣的话题,作为一个小故事讲述。运用欣赏教学法。欣赏教学法要求教师从教学内容出发,引起学生的欣赏兴趣;激发学生较强烈的情感反应,使学生把自己全部的感情都投入到学习的过程中去;培养学生的欣赏和鉴别能力,并且能够对学生的胆量、口才进行很好的锻炼,培养大众面前开口说话的能力。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CAD》的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教学质量的再提高_心理素质-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远程教育论文
最新远程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远程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