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幼儿教育论文

“寡母之爱”所酝酿的家庭悲剧

时间:2016-01-08  作者:张瑜

摘要:本文从分析《寒夜》中汪文宣对母亲的欲罢不能的爱、恨、愧、畏入手,探讨致使他懦弱卑怯的根源,揭示出接受新思想的知识分子,不能从根本上摆脱家族观与血缘感情的影响与渗透。从某种意义上说,《寒夜》打破了“逃离即是新生”的启蒙神话,揭示了摆脱了旧家庭精神联系的知识分子在传统家族观念面前的困惑。
论文关键词:家庭悲剧,寡母,儿童化

90年代以来,越来越多的读者从新的视角、用新的方法对《寒夜》进行了全面的解读,如文化视角、女性主义批评方法、精神分析法、症候式批评等。婆媳矛盾、夫妻矛盾、人物性格悲剧往往成为议论的重头戏,而汪文宣与母亲的关系却是批评的薄弱环节,即使涉猎,也是从恋母情结与恋子情结或者寡母文化来剖析,或者批判汪文宣对母亲的一味妥协、退让。《寒夜》一共31章节,而直接描写汪文宣与母亲的就有31处场景。由此可见,汪文宣与母亲的关系是最耐人寻味,也最值得深思的,他们之间呈现的是一种隐性的关系,本文从汪文宣与汪母的关系入手,探讨形成这种关系的原因以及它带给我们的思考。笔者认为:汪文宣对母亲的感情有四种,即爱戴、怨恨、愧疚、畏惧。这四种感情往往是相伴相随的。

(一)欲罢不能的爱、恨、愧、畏

汪文宣幼年丧父,是母亲将他拉扯大,母亲对待儿子是百般呵护、万般疼爱,文宣病在床上,汪母为他端屎接尿,日夜不停地进行无微不至的照顾,身为儿子的他对母亲是万分依恋与爱戴的。小说中多次写到汪文宣对母亲的深厚感情。

“‘究竟是自己的母亲好,’他小声对自己说。他的心不像先前那么空虚了。”①

“她脸上的皱纹显得更多了,头发好像没有一根是黑色的了。她刚回到四川时完全不是这样的。完全是他使她受苦的。可是她始终关心他,不离开他。”②

“‘她真是好母亲啊!’”③

作为儿子,他爱戴母亲,但无力让她安度晚年,既不能使母亲免于劳作,又不能为她提供较好的衣食,疾病缠身还需要母亲来照料,家庭的贫困迫使出身书香门第的年迈母亲去做二等老妈子,还要变卖首饰替儿子抓药治病,他内心的愧疚显而易见。忏悔、自责、谢罪的话语经常挂在嘴边。所以,与爱相生的是愧疚之情。

“‘妈,我真对不起你,你把我养到这么大,到今天我还不能养活你,’他真想跑进房间畅快地大哭一场。”④

正因为对母亲感到愧疚,所以明知母亲无理,却不愿也不敢批评她偏执,更不敢理直气壮地加以指责和阻拦。在母亲面前,他经常表现得畏惧甚至委琐,家庭身份义务的失职又让他主动压抑自己应享的家庭身份权利。我们注意到:汪文宣是以一种自虐、一种牺牲自我的方式来应付母亲的。他在母亲无休止的唠叨面前的口头语是“我不好”,“懦弱”、“老好”几乎成为这个人物的代名词,“失爱”的忧虑无时无刻不在侵蚀他的身心。

“看见母亲的眼泪,他觉得心里一阵难过,他连忙安慰她说:‘妈,你不要伤心,我不会偏袒她,我是你的儿子——’‘是啊,她不过是你的姘头。她走了倒好。她走了,我给你另接一个更好的来。’母亲的这句话激起了他的反感,他不敢反驳……”⑤

“他的左胸又厉害的痛起来。他用乞怜的眼光偷偷地看母亲,他甚至想说:你饶了她吧。可是他并没有这样说。他压下了感情的爆发(他想痛哭一场)。”⑥

树生托陈经理写介绍信给文宣,让他去看西医。可母亲一口回绝,还把信撕毁。文宣的反应是“他就不敢讲下去了,以后也不敢再提这件事”。⑦

“母亲不断地买药给他吃,他不知道那些药对他的身体有无益处,只是顺从的、断断续续地吃着。他这样做,大半是为了敷衍母亲。”⑧

汪文宣对母亲的爱戴、愧疚以及畏惧是显性的,读者在阅读中一目了然。然而笔者认为这显性感情背后掩藏的是他对母亲的欲罢不能的怨恨。《寒夜》中多次写到汪文宣回到家门口,望着家门,感觉家是“黑洞”,他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觉呢?明显是因为回家意味着面对母亲(树生大多不在家)。对于母亲的问话,他总是“有气无力”、“懒懒”“不大情愿”地回答。而每当树生回家,他立刻“欢喜”起来,“他喜欢看到她的朝气蓬勃的样子”。⑨由此可知,他怕回家的原因是不想面对母亲。这从他们的对话中可以看出:

“‘你怕什么,这又不是你的错。明明是她没理,她不守妇道,交男朋友——’他忍不住痛苦地呻吟一声。母亲吃了一惊,关心地问:‘你怎么啦?’他摇了摇头,过了半晌,才无力吐出一句:‘妈,她决不是一个坏女人。’”⑩

“‘你们那种结婚算什么结婚呢?’母亲轻蔑地说。他觉得这句话很刺耳,心里不高兴,就闭嘴不再作声了。”⑾

“他唯唯地应着,觉得母亲的话有道理,同时又觉得树生没有错……他不相信母亲的话。但是母亲的话使他痛苦。永远是这样的控诉,仇视。‘为什么不让我安静?既然你爱我,为什么不也爱她呢?你知道我多么离不开她!’”⑿

当树生去兰州了,他每日同母亲相伴时,他们常常无语相对,“两个人都有一种把话说尽了似的感觉。”⒀“母亲不能安慰他,这是他的一个秘密。”⒁

这就是汪文宣对母亲的感情的真实写照,在这四种情感的包裹下,汪文宣无法不失去自我。另一方面,他对妻子又是毫无保留地爱。所以,在家里,他夹在两个女人中间,“他没有办法把母亲和妻子拉在一起,也没有毅力在两人中间选取一个”⒂,他只好一次次用乞求或自我伤害平息或大或小的婆媳争执,“永远是敷衍和拖”。他在理性上偏向妻子,认为妻子比母亲懂得多,更明白,但感情上又不能背叛恩重如山的母亲,往往很难去指责母亲的过分言行,给妻子一个应有的公道,当冲突在两个他爱着,也爱他的女人之间展开的时候,他更是是难以取舍的。也唯其难以取舍,才为我们深入思考走出了封建大家庭的现代知识分子心灵深处的“家情结”留下余味。

(二)寡母之爱下的家庭悲剧

从踌躇满志到万念俱灰直至抱恨离世,从喧嚣地盛开到寂静地枯萎,巴金为我们展现的是生命自身全部的自由、束缚、残酷、无奈等等,他看到了生命本身的丰腴和美丽,也发现着个体生命中那些永远不能逃避的黑色的创伤,汪文宣的死最直接的原因在于疾病和战乱导致经济上的困顿,而根本原因则在于他性格上的懦弱,他对母亲的顺从、愚孝纵容了汪母的守旧与骄横,也就拉大了与妻子的心理距离,但是这种局面是他不能选择和无法逃避的,他的懦弱是与他的成长经历和所受的教育密切相关的。

我们知道,旧社会中,女子的地位很低,必须遵循“三从四德”,寡妇的地位则更低,特殊的身份决定了“寡妇”形象的特殊内涵。社会伦理道德是宣扬“守寡”光荣,守寡和烈女都可以受到表彰,相反,改嫁则会受到世人的指责。然而守寡扶孤意味着历经更多的艰辛。正因为如此,寡母对子辈的爱往往会产生两方面的异化:一是在母爱下,寡母运用夫权家长的名义,完全按照封建家规规范儿子,其管教比丈夫更严酷,只是这种管教涂上了一层母爱色彩而已,在这既温暖又严酷既无私又变态的母爱之下,儿子极易形成安于家庭又缺乏个性的懦弱人格。汪文宣正是在极其自私、异化的母爱下失去自我。二是在母爱下寡母对子女的爱情产生极强烈的妒嫉心和破坏力。寡妇对儿子的幸福不是无限快慰,而是横加干预,此时,她是将儿女放在自已的对立面的,当外人给儿女爱时,寡母也妒嫉,这从张爱玲的《金锁记》中,曹七巧对子女婚姻的破坏也可得到证实。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四川幼教师资现状与培养的现实省思
下一篇论文:“自然环境缺乏症”之比较研究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幼儿教育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幼儿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幼儿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