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药卫生 > 医学检验论文

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对糖尿病患者足背动脉病变的临床应用价值

时间:2016-06-08  作者:佚名

【摘要】 目的 对糖尿病患者足背动脉进行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探查, 探讨其在糖尿病足背动脉病变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 200例糖尿病患者作为糖尿病组, 200例正常就诊者作为对照组, 比较分析两组血管形态、血管壁内-中膜厚度(IMT)、有无斑块、管腔内径狭窄情况及是否闭塞, 并观察血流动力学改变情况。结果 糖尿病组单纯IMT增厚、低回声或强回声斑块、狭窄及闭塞发生率均高于对照组, 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糖尿病患者采用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测足背动脉能在早期发现足背动脉病变, 反映足背动脉粥样硬化程度, 对糖尿病足背动脉病变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

论文关键词】 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糖尿病;足背动脉

糖尿病(DM)是影响人们健康的常见病, 而糖尿病外周血管病变是糖尿病患者的重要并发症之一, 其发病率和致残率较高。糖尿病外周血管疾病常侵犯中小动脉, 且下肢动脉中又以足背动脉发病多见[1]。足背动脉病变如不及时治疗很可能会出现患侧肢端缺血、缺氧导致出现糖尿病足, 严重者甚至致残或导致患者死亡[2], 但目前临床上往往难以早期诊断足背动脉病变[3]。本研究中, 通过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能很好地显示足背动脉的病变情况, 探讨其对糖尿病患者足背动脉病变的临床应用价值, 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 1 一般资料 选取2014 年3月~2015年9月在本院超声科就诊的200例糖尿病患者作为糖尿病组, 男94 例, 女106例,

年龄40~83 岁, 平均年龄(65±2)岁, 病程5~27 年。选取同期200 例正常就诊者作为对照组, 男90例, 女110例, 年龄38~80 岁, 平均年龄(64±2)岁。两组性别、年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具有可比性。

1. 2 仪器与方法 两组均进行足背动脉超声检查, 使用迈瑞DC8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 探头频率7.5~12.0 MHz。受检者取坐位或仰卧位, 常规检查双侧足背动脉。根据血管深度调节增益, 聚焦, 使图像清晰, 取样容积置于血管中央, 声束与血流夹角<60°, 先用二维超声观察管壁情况, 管腔内径, 血管壁IMT, 有无斑块以及斑块的位置、形态及回声特点、管腔有无狭窄或闭塞, 然后用彩色多普勒超声观察血管腔血流充盈情况, 最后用频谱多普勒观察收缩期血流速度、舒张期血流速度及频谱形态。

1. 3 判断标准 非病变动脉管壁光滑, IMT <1.2 mm, 血管腔内血流充盈良好, 且频谱形态为正常的三相波;病变动脉管壁欠光滑、粗糙, IMT >1.2 mm, 形成强回声或等回声斑块, 管腔狭窄, 血流速度变化, 管腔闭塞时管腔内无血流信号(狭窄程度50%~99%, 闭塞为管腔内无流血)。

1. 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8.代写硕士论文0统计学软件对研究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 x-±s)表示, 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 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下肢足背动脉病变患者超声表现均为动脉内中膜不均匀增厚、毛糙, 管壁可见低回声或强回声斑块附着, 斑块处血流充盈缺损, 管腔呈不规则性狭窄, 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显示血流束细窄, 狭窄处收缩期流速增快, 闭塞段未见血流信号显示。脉冲多普勒(PW)显示狭窄处血流速度增加, 狭窄远端血流速度减慢, 闭塞段管腔内无血流信号, 频谱不能引出。闭塞远端血流单一暗淡, 血流速度减慢, 呈单相低速小慢波频谱。本次糖尿病组单纯IMT增厚、低回声或强回声斑块、狭窄及闭塞发生率均高于对照组, 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 讨论

糖尿病的高血糖症状可造成下肢动脉粥样硬化病变, 下肢膝以下远段小血管更易受累, 直接影响足部血液供给, 导致缺血坏疽的发生。糖尿病周围血管主要病理改变是动脉粥样硬化, 内膜纤维增生, 致使血管腔狭窄或闭塞, 肢端缺血、缺氧, 导致趾缺血性坏疽或坏死[4]。糖尿病患者动脉粥样硬化是糖基化终产物沉积而引起的一系列链式反应, 其发生较早、进展较快、病情较严重[5]。近年来, 随着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不断更新发展, 新的软件技术开发应用, 超声显示分辨率越来越高, 血流信号敏感度越来越好, 对细小血管的病变显示更为准确[6]。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经阴道超声检查联合激素检测在多囊卵巢综合征诊断中的价值
下一篇论文:子宫内膜癌患者腹腔细胞学阳性的临床价值及其对预后的影响分析
医药卫生分类
护理论文 医学论文
药学论文 医学检验论文
相关医学检验论文
最新医学检验论文
读者推荐的医学检验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