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科技小论文

超声/暴气法降解炼化废水中COD的研究

时间:2016-03-19  作者:李立科 孙利军 郑茂盛 孔祥利

摘要:目的:研究超声波对炼化废水中COD的降解作用。方法:利用超声与曝气相结合的方法处理不同酸碱度和不同COD浓度下的有机废水,考察多种因素诸如超声作用时间、曝气、pH值等对COD降解率的影响。结果:在碱性环境和50W(频率为20kHz)的超声处理下,当原水COD浓度大约在273mg/L时降解率较好,在超声同时间歇式曝气下处理15min降解率可达58.2%。结论:超声波/暴气法可以提高COD的降解率,且碱性环境下COD降解率要比酸性环境下好。
论文关键词:超声/曝气,空化,酸碱度,降解率,COD,声化学

1 超声波的降解机理

超声波促进化学反应的机理十分复杂,至今尚没有权威的解释,较为常用的是热点模型(Hot Spot Theory)、声空化效应(Acoustic Cavitation),该理论认为当超声波进入水体,会在水体中的弱点部位(如气泡、悬浮物)引发空化气泡,空化泡在超声波正压下收缩,部分空化泡收缩时表面速率超过声速而迅速破裂,在空化泡崩溃的瞬间其周围极小空间范围内会产生一个温度高达1900-5500K、温度变化率高达109 K/s、压力超过 50MPa的热点(Hot Spot),并在空化泡崩溃的瞬间伴有强烈的高温高压冲击波和时速高达400km的微射流等现象[10]。

液体的声空化过程就是集中声场能量并迅速释放的过程,这就为有机物的降解创造了一个极端的物理环境。声化学反应主要源于声空化——液体中空腔的形成、振荡、生长、收缩至崩溃及其引发的物理、化学变化[11]。

2 实验部分

2.1 仪器与试剂

浓盐酸(HCl含量20.24%),NaOH(化学分析纯);德国H199109型COD快速测定仪,德国C9800型消解系统, UP50型超声波发生器(江苏熊猫电子有限公司 50W 20kHz 容积2L), 曝气装置, 温度计, PH计,烧杯,铁架台,滴定管等。

实验所用水质取自延长油田某炼油厂生化处理段。其水质分析如下表1所示。

表1原水水质分析

Table 1 The water quality analysis of the raw water

项目

PH

CODcr(mg/L)

BOD5(mg/L)

油(mg/L)

硫化物(mg/L)

酚(mg/L)

SS(mg/L)

范围

6-9

150-350

54-90

7.8-11.7

1.9-3.6

2.2-4.3

58-125

均值

8.5

350

68

9.5

2.6

3.5

90

2. 2实验方法

本实验采用槽式实验装置,废水直接放入超声清洗槽中进行处理,通过外加酸碱来调节原水的pH(酸碱度),以考察多因素诸如超声作用时间,原水COD浓度,酸碱度等对COD降解率的影响。 由于暴气仅仅是为了强化溶液的传质效果,所以本实验中,我们采用了间歇曝气的方式,以促进超声对废水的降解效果。利用德国H199109型COD快速测定仪以及配套的C9800型消解系统对COD进行快速准确的测定。

3 实验结果讨论

3.1对比实验

为了考察不同处理方式对COD降解率的影响,我们对COD浓度在250mg/L左右的废水分别进行了静置、单独暴气、单独超声以及超声结合暴气等处理,并进行了五次采样其数据如下图2所示:

表2 不同处理方式下COD的降解率

Table 2 The degradation COD under different treatment methods

项目 原水COD

处理15分钟下5次采样COD浓度(ppm)

平均降解率%

254

263

247

273

266

静 置

248

249

231

262

254

4.53

单独暴气

251

241

223

238

236

8.75

单独超声

168

157

157

159

163

38.3

超声/暴气

117

119

121

114

114

55.1

从表2中可以看出在静置、单独暴气的处理方式下COD浓度也会有所降低,但降低幅度不是很大分别为4.53%和8.75%,其主要原因是因为实验所用水质取自炼油废水生化处理段,由于微生物的存在使得废水自身还具有一定的自净化能力,暴气使得某些耗氧微生物的分解能力增强,所以在暴气情况下COD降解率较单独静置下稍高一些,但由于微生物的分解能力有限,所以当COD浓度达到一定范围时,不能够再降低。在单独超声处理下COD的降解率要明显高于前两者,达到了38%以上;暴气则强化了溶液的传质效果使得声空化阈值降低,从而增强了超声对COD的降解作用,使得COD去除率达55%以上。

3.2 时间对COD超声降解率的影响

在碱性环境下(pH=8.5)我们对COD浓度在273mg/L的废水分别进行了单独超声、超声结合暴气两种方式的处理,得到其COD浓度随时间的变化如下图1所示。

酸碱度

图1 降解率与时间的关系

Fig.1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degradation rate and time

从图1 可以看出处理时间并不是越长越好,本试验中两种处理方式下COD的降解率分别在20和15分钟时达到了最大值即44%和58.2%,随着处理时间的延长COD降解率反而下降。这样的结果可能与COD的测定方式有关。当超声波直接作用于综合废水时,超声波作用初期,一部分有机物发生降解,而这部分有机物可能大部分正是COD测定中所用重铬酸钾易于氧化的成分,因此表现出COD值明显降低,但超声波可能也同时产生另外2种作用:一是打碎废水中的部分悬浮颗粒以使油脂被乳化分散在水中,致使废水中溶解的有机物增多;一是使废水中不易被重铬酸钾氧化的有机物发生降解,成为可以被重铬酸钾氧化的有机物。这2种作用均导致COD值增加。由此可见,超声处理时间的长短也是影响降解率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适当的超声波作用时间对于最大限度地降低水样中的有机物含量十分重要。

3.2 酸碱度(pH值)对COD超声降解率的影响

对于COD初始浓度为273mg/L的炼化废水,利用酸碱将其pH值分别调节为6、6.5、7、7.5、8、8.5、9。在超声结合间歇式暴气下处理15min,得到的COD超声降解率如下图2所示

图2 pH对COD降解率的影响

Fig.2 The influence of pH on COD degradation

从图2可以看出,原水的pH值对COD超声降解效率有很大的影响,且随着原水pH值的增大COD超声降解效果明显增强,但当原水pH值高于8.5时,COD的降解率又有所回落,因此我们可得到结论,在弱碱性条件下COD的超声降解效率要比在弱酸性条件下好。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网络环境下信息技术与物理学科整合的实践与认识
下一篇论文:黑色花为什么稀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科技小论文
最新科技小论文
读者推荐的科技小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