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如何提高大学法语二外教学

时间:2016-06-13  作者:涂越华

论文摘要:如何提高大学法语二外教学,一直是高校法语教学研究的重要问题。本文试从大学法语二外教学存在的问题入手,从教学内容上分析,进而提出解决的方法。

关键词:教学方法;精讲多练;多媒体;法英对比

21世纪是一个以知识经济和经济信息全球化为主要特征的时代,世界经济的日益全球化和一体化与中国对外开放进程的加速,现代社会科技、通讯、经济、文化的进步,使世界交往更加密切。语言人才不再单单只是能熟练运用一门外语的专才,而是能同时运用两三门语言的通才。全世界有1亿七千多万讲法语的人口,法语是联合国、国际奥委会、万国邮政等多个国际组织的唯一官方语言或者官方语言之一,能说法语将在国际交往占有优势地位,因此越来越多的高校开设了法语二外课程,研究法语作为第二外语教学的工作,也就迫在眉睫了。

大学法语教学针对学习对象的不同,分为法语专业教学,英语专业本科生与研究生法语二外必修课教学和非英语专业学生公共选修课教学。在此文中仅对英语专业本科生法语二外的教学进行分析。

一、大学法语二外教学面临的问题

2002年《大学法语大纲》明确规定:“大学法语教学的目的是培养一定的阅读能力,初步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使学生能以法语为工具,获取专业所需,为进一步提高法语水平打下较好的基础。”盖房子最重要的是搭地基,对于法语二外教学,打基础就是最重要的。学过法语的人都知道,法语确实是一门很难的语言。如果给学生打好了扎实的基础,那么一切都将迎刃而解。

(一)   法语二外课时和内容相比显得过少。每周四课时,开设四个学期,总共256课时,听、说、读、写、译各方面的内容都要涉及到,打好基础,在这么少的课时下,要达到教学目标面临不少困难。

(二)   各个学校选用的法语二外教材都不尽相同,每套教材侧重点不同,例如有的侧重笔头,有的侧重口语,给参加英语专业研究生考试的学生带来不少烦恼。

(三)   法语辅导书种类繁多,不好选择,与教材配套的辅导书也常常出现错误,给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带来一些困难。

二、大学法语二外教学的主要内容

  法语二外教学,其主要目标是使学生掌握法语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巧。就语言教学而言,是以传授语言知识的方法,辅之以大量的语言练习,使学生掌握正确的发音、基础语

语教学而言,则是通过反复的、说、读、写初步的综合能力,为研究生法语考试乃至参加法语出国考试(TEF、DELF、DALF等)打下坚实的基础。其内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语音和语法。下面就这两个进行讨论。

(一)       零起点班的语音教学。 “零起点班”语音教学一般可经过8周以上的长时间集中训练,中间当然也穿插简短的对话,小学英语教学论文范文以免太枯燥,不利于语音的学习。语音课一开始,就要让学生明确发音部位,只有口形、唇位和舌位正确,才能准确地发出各个音素。要强调法语音素发音时,唇、舌、口腔的动作一般较明显、突出。每个音素要发得清楚、明确而有力。同时,也要让学生明白不能只靠听和模仿练习语音,必须正确掌握每个音素的发音要领,以便使他们更自觉、更努力地按照要求去练习,做到自觉控制自己发音器官的活动,这样学习中便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在有限的时间里,使学生掌握基本的发音原理,较有效的方法是在发每一个音时,把这个音素的发音要领讲解清楚。例如,发某一个音时,口是开是闭,双唇是向两边舒展还是向前伸出成圆形,舌尖抵下齿还是舌尖离下齿等等。然后教师示范,学生模仿,在反复的听和模仿中,使他们逐步做到自觉控制和支配自己发音器官的活动。为了使学生更好地领会相关音素发音部位的相异之处,教师可借助于简单的图解加以比较,还可以播放法语发音的确学习视频,通过一些办法来帮助他们训练自己的能力,不排除在期末考试时增加口语的比重,给学生以压力。经过这种反复的训练,大部分学生能够学会基本正确的发音。

(二)       法语的语法常识教学。法语是一门精确、优美的语言。它温婉优雅如少妇,清脆流畅如歌曲,却又苛刻挑剔一板一眼,所以才会被应用到各种外交场合,作为签署法律合同的正式语言。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通信类专业英语的“互动教与学”探究
下一篇论文:情境教学法在警务英语口语教学中的应用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最新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英语专业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