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从语域角度看《当幸福来敲门》的字幕汉译

时间:2015-06-10  作者:张爱红

摘要:当代西方翻译理论的一个发展趋势就是用语言学的理论来解决翻译问题。语域理论是语言学系统功能语法的核心。本文以语域理论为基础,以电影《当幸福来敲门》的字幕翻译为素材,从语场,语旨,语式三个要素来探讨语域理论对字幕翻译的指导作用。
论文关键词:语域理论,字幕翻译,《当幸福来敲门》

一.引言

“随着各国交流的逐渐深入和英语的广泛传播,作为文化交流途径之一的电影越来越受到重视。英语电影的字幕翻译在异国交流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影视翻译已成为‘翻译园地中愈来愈重要的领域’。”①本文选取的《当幸福来敲门》这部电影是笔者最喜欢的一部电影。虽然它已上映很长时间,但片中男主人公对生活的态度却依然值得我们学习。

在翻译理论中,对等原则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本文立足于语域理论,依据对等原则来分析字幕翻译中的语场对等,语旨对等及语式对等。

二.语域理论

“语域理论是系统功能语法的核心理论。英国语言学家韩礼德于1964年提出“语域”这一术语。语域就是实际运用中的语言,反映的就是语境。他认为语域由话语范围,谈话方式和谈话人关系三部分组成。”②后来语域的三部分被概括为语场,语式,语旨。

语场指语言发生的环境,包括谈话话题、讲话者及其他参与者所参加的整个活动。语场是话语在其中行使功能的整个事件,以及说话者或写作者的目的。

语旨指参与者之间的关系,包括参与者的社会地位,以及他们之间的角色关系。它等同于交际者,包括交际中的角色类型、话语交际者的地位、关系、身份等。它们都能体现话语风格。

语式指语言交际的渠道或媒介,如说还是写,是即兴还是有准备的,包括修辞方式。由于话语方式或语式的变化,可产生不同的正式程度(如正式英语、非正式英语等),以及不同的口气和态度(如说教英语、幽默英语等)的语域。这些语域之间的差异主要表现在对交际意义的不同选择上。在词汇、语法层上,体现在对语气、情态系统以及表达态度的词汇的不同选择上。在翻译中,对于不同的语气和态度,这方面的语域特征应忠实地加以再现。

人们在语言学习中掌握了语域理论的基本规律,就能根据语境预测语篇,也能根据语篇预测其发生的情景。

三.字幕翻译概述

字幕翻译为促进电影文化的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信息时代的快速发展,特别是网络时代的到来,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为满足译语观众群体的需要,配以字幕的电影能让观众在短时间内获取最大的信息量,同时也能让他们欣赏到“原汁原味”的影视作品。

“电影字幕翻译的出现,使观众能从视觉和听觉上,全方位地把握电影的内容,欣赏电影的魅力。字幕翻译的作用主要有两个,一是提供更多的信息量,使观众更好地理解剧情的发展;二是有助于听力或智力有障碍的人能够看懂和理解电影的内容。”③

字幕翻译就是将字幕在译入语中用最贴且而又最自然的对等语再现原语的信息。因此对等是翻译的基础。一般来说,取得翻译对等越多,译文质量也越高。英语字幕的汉译就是在英语和汉语之间建立对等关系,而语言的意义必然受到语言社会文化背景的制约。意义的对等实际上就是英汉两种语言语篇情景也就是语域的对等。因此,译文要反映原文的语域特征,使其能适当地表达原文的思想内容,使目的语观众真正体验到和与原语观众同样的共鸣和感动,从而达到跨文化交流的目的。

四.语域理论在《当幸福来敲门》字幕翻译中的运用

1.语场对等

“语场指在交际活动中实际发生的事,以及参与者所从事的活动,其中语言活动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包括活动的主题。”④语场决定交际的性质,构成话语的主要范围,并影响词汇和话语结构的选择和使用。因此主题对语域选择的影响直接地反映在词汇的运用上。

字幕翻译中的语场就是人物对话的话题。英语字幕的翻译要根据英语台词的主题来确定语场,也就是话题的主题,在翻译时要依据这个主题来翻译,也就是要实现语场的对等。

克里斯去推销,他妻子琳达去上班。在分别的时候,

Linda: Come back without that, please.

Chris: Oh, yeah, I’m going to. So go ahead, say goodbye to it, because I’m coming back without it.

Linda: Goodbye and good riddance.

译文:琳达:那玩意儿卖了再回来。

克里斯:奥,我正有此意。快点和它道个别,回来可就看不到它了。

.琳达:再见,“可喜的摆脱”。

这段对话是发生在克里斯和他妻子之间的对话,克里斯拿着他要推销的仪器,语场就是围绕着他推销仪器展开的。“Come back without that, please.”翻译成“那玩意儿卖了再回来”,都是围绕着卖仪器这个话题展开的,体现了语场的对等。

2.语旨对等

语旨可以体现参与讲话者之间的社会地位和关系、交流态度等方面的内容,随着社会交际活动的变化,语旨特征也会发生相应的改变,讲话者选择的句型和语气会跟着发生改变。

1)下面主要通过克里斯与不同人物之间的对话来表明人物之间关系,角色不同而引起的语气和态度的变化,以实现语旨的对等。

(1)当他的儿子问他“fuck”是否写对了的时候,他告诫儿子以后不要用那个词,

“But that’s not part of the motto, so you’re not supposed to learn that. But just don’t use that one, okay?

译文:但是标语里没这词,所以别学。别用那词,好吗?

这是他对自己的儿子说的。实际上是在进行一种教育。前面是说理,后面是告诫。”you’re not supposed to learn that”翻译成“别学”,“别用那词好吗?”符合一个慈爱的父亲引导儿子,教育儿子的身份关系。

(2)Can you at least put the dog upstairs in your room or something?

译文:那能不能把狗带到楼上去?关到你房间或什么地方?

这是他对儿子所在的幼儿园的负责人朱太太说的话,那个朱太太素质不算高,人也不怎么好,而且由于他总是晚交儿子的费用,朱太太已经对他有些不满。所以克里斯和她说话时用的是一种商量的语气。“at least”翻译成“能不能”,这种商量的语气就表明了他们之间的身份,他只能提一下建议,而听不听就是她的事了。

(3)“Man, I got two questions for you .”

译文:哇,老兄,我请教你两个问题。

看到一个开着昂贵汽车的股票经纪人,想知道他是如何做到的。字幕翻译用了“请教”一词,表明他对这个人是比较尊重的。这个人的社会地位要比他高一些。如果翻译成“我要问你两个问题,就不能体现语旨对等”。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翻译的准确和流畅:句子分析视角
下一篇论文:英语拒绝语的顺应论研究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最新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英语专业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