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拒绝语的顺应论研究

时间:2015-06-17  作者:肖永霖 邹发英

摘要:本文主要运用“顺用论”研究日常会话环境中的英语拒绝语及其使用过程,认为在众多语言和具有策略性的手段中,拒绝者选择合适的一个来动态顺应双方所处的物理世界、社会关系以及当时的心理动机。同时拒绝者不是被动的适应,他还利用各种语境因素来满足自己的交际目的以图获得交际成功。
论文关键词:拒绝语,顺应性

1.引言

对于英语拒绝语,国内外已有些学者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做过专门研究,但都是局限于单一角度,如礼貌语用,跨文化语用及二语习得等方面。本文从一个全新的理论即顺应性理论的角度,努力从认知,社会和文化的功能等角度来综合研究英语拒绝语,并进一步得出它的生成机制.

2.顺应论

维索尔伦的顺应论起源于达尔文的进化论。维索尔伦(2000:58-59)指出,任何选择的做出都涉及到语言的三个特征:多样性,商议性和顺应性。其中顺应性是语言使用的关键。对维索尔伦(2000:56-61)来说,语言的使用是人因语言内或外在的原因,从多种可能里有意无意的做出可行的语言选择,来满足交际的需要。语言的这种性质就是顺应性。

3.顺应论与英语拒绝语

英语拒绝语的使用是一个复杂,与很多因素相关的,动态的过程。每一个拒绝策略的选择所顺应的因素,都不是绝对和单一的,是同时起作用的。只是在特定语境下,有一个相对凸显的因素对策略的选择起着更大更明显的作用。

3.1 顺应说话者

从顺应论的角度来看,语言的使用者是关键,因为物理,社会和心理因素直到被语言使用者的认知过程激发,才会在语境中起作用。如:

(1) Maid [in the doorway, left]: The children keep asking so nicely if they can come in and see Mummy.

Nora: No, no, don’t let them in! You stay with them, Anne Marie.

Maid: Very well, ma’am.

据维索尔伦(2008:83),语言的传递者会影响说话者的语言选择,反之,说话者的选择也会尽量顺应传递者。上例中不难推断,作为一个热爱孩子的温柔母亲,Nora是不会这样断然直接拒绝她的孩子们的,她之所以以成年人的方式拒绝,是为了顺应话语传递者女仆,使态度清晰表达有效。

3. 2 顺应心理世界

维索尔伦(2000:87)指出口头的交流同时也是内心的交流,心理因素会在各自语言选择的过程中被激发;同时,语言的选择也是以试着揣测听话者心理状态为前提的,比如听话人的个性特征、愿望、动机、信仰和意图等等。一般来说,在拒绝者的话语中总是有一定的意图。一般我们不会错过机会来任何顺应自己意图,从而达到成功交流的目标。如:

(2)Strasser: What's your nationality?

Rick: I'm a drunkard.

在日常交流中,我们总是遵循一定的原则,如合作原则礼貌原则等,来达到成功的交际。但是Rick在这采取了不合作的态度,他的意图是阻止Strasser的审问。他对法西斯警官的问题装聋作哑,答非所问,从而转移他的注意力。这符合一个正直聪明,反法西斯的美国人的身份,因为直接生硬的拒绝可能反而会激怒Strasser。

(3) Ben: Let me whitewash a little.

Tom:--No, mo; I reckon it wouldn’t hardly do, Ben. You see, Aunt Polly’s awful particular about this fence—right here on the street, you know—but if it is was the back fence I wouldn’t mind, and shi wouldn’t.

有时我们拒绝别人,其本意是刺激他们的兴趣和挑战他们,意图是诱惑。上例中Tom是一个很聪明的男孩,事实上他已经非常厌倦刷篱笆了,但是当Ben提出要帮他时,他反而毫不犹豫的拒绝了他,还假装Aunt Polly 只信任自己的水平。这样更加让Ben 跃跃欲试,想争取机会证明自己。

(4) Louis: Garfield! Garfield, where are you? Garfield, get down from there, man.

Garfield: No. I’m not coming down. I’m happy to live the rest of my life up here. Thank you.

Garfield 并不是真想呆在电线杆上不下来了,它的意图只是开个玩笑,非常符合它爱捉弄人,诙谐的个性。要是它不这样回答,就不是经典的Garfield形象了。

(5) Brandon: Yeah. So, you wanna go shoot some hoops? My next test

isn’t until Friday.

Joshua: No! Don’t you get it? Study first, play later!

Joshua 的本意是通过拒绝来劝说Brandon,因为Brandon 可以从这个劝说中获益,所以也有利于降低拒绝的言后之力。

(6) Mr. Lockwood (the tenant): Perhaps I can get a guide among your

lads, and he might stay at the Grange till morning-could you spare me one?

Heathcliff: No, I could not.

我们使用的语言总是带有鲜明的个人特征,我们如何使用语言很大程度上也由个性决定。上例中Heathcliff 是个冷漠粗鲁的人,这里他直接生硬的拒绝了租户的求宿,毫无同情心,更别说考虑到别人的面子。

(7) A: Let’s go shopping this afternoon.

B: I have to study for the exam.

这里B好象违背了关联原则,他拒绝的本意只能从文中推断。一般对学生来说,考试是很重要的事,B这样拒绝顺应了A的情感,更容易得到A的理解甚至同情。

(8) Rose: Stay back. Don’t come any closer.

Jack: Come on. Give me your hand. I’ll pull you back.

Rose: No! Stay where you are. I mean it. I’ll let go.

Rose 是Titanic中的女主角,因为绝望想自杀。这里她的拒绝顺应了Jack 的意愿,非常有效。如果想救她,在她放手之前Jack 肯定只能呆着不动。

3.3 顺应社会世界

人作为社会动物,在交往中都应遵循一定的规则和社会约束。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从语域角度看《当幸福来敲门》的字幕汉译
下一篇论文:维吾尔族大学生英语书面表达中词汇层面错误分析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最新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英语专业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