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教学论文

以期待的心态聆听花开的声音-论文网

时间:2015-02-25  作者:桂显

论文摘要:以期待的心态聆听花开的声音-论文网
论文关键词:期待,心态,聆听,花开,声音
 

(案例)“嗤啦”一声打破了教室的安静。我抬起头一看,禁不住皱起了眉头。齐腾把自己的作业本一撕两半,并重重的摔在了地上。

看到这种状况,我想起了和齐腾第一次见面的情况。新学期开始他爸爸领他来报到。“桂老师,这孩子不争气、学习差、不听话。您该打打,该骂骂,别对他太客气了。”说着还踢了他一脚。这时我看到一个黑瘦的男孩翻着白眼,看着天花板,倔强的站着。

后来才知道,他父母离婚了,他父亲脾气暴躁,对他恨铁不成钢,经常打骂。而他也产生了很深的逆反心理,破罐子破摔。

这不是,今天因为作业写得又脏又乱,我刚批评了一句,就回去把本子撕了。我得火噌地上来了,刚想张嘴,就看到的齐腾的眼神,他瞪着我,好像在说:“骂吧,骂吧,你们除了打骂还能把我怎样?”

训斥,对于他显然已经适得其反。压下心头的火。我微笑的拿起一个新的作业本对同学们说:“齐腾刚刚对自己写的作业很不满意,所以把作业本撕了。我相信,在这个新的作业本上,他能够重新开始。咱们大家用掌声鼓励他,希望他能把作业写好。”在掌声中,我走到齐腾面前,用手轻轻地抚摸着他的头,问他有没有信心做得更好一点,他既惊奇又羞愧的看着我,接过本子,认认真真的写开了作业。后来,交上作业,他的作业果然工整了许多。我郑重的在他的作业本上写了一个大大的“优”,并写上“相信你能够像这回的作业一样成为一个优秀的孩子!”

我没有想到这个“优”居然点燃了他心中的向上之火。接下来的好几天他都表现的很好。上课认真听讲了,作业写得工整了,连同学都反映,他能乐于助人了。抓住这个契机,我表扬了他好几次,评选他为“进步之星”。在我的期望下,他一天一样有了明显的进步。

(评析)“让每一只小鸟歌唱,让每一朵花绽放”是教育的使命。

“让每一只小鸟唱歌”意味着对学习困难的“鸟儿”倾注更多的耐心与关爱。由于个性差异,学生发展很难绝对均衡同步,总有部分学生暂时滞后,表现为应试教育考场上的受挫,但在素质教育的舞台上,他们都能够找到体现自己个性尊严的角色,能够尽情挥洒其独具魅力的创造色彩,奏响最美的音符。

“让每一朵花都开放”,在素质教育的原野上,班主任用全面发展的理念演绎着“希望教育”、“个性教育”和“成功教育”。我们相信每一粒种子都能破土发芽,每一株幼苗都能茁壮成长,每一朵鲜花都能自由开放,每一个果实都能散发芬芳!

作为教育工作者,应认真倾听每一朵花开的声音,关注每一个心灵绽放的笑容。班主任工作千头万绪,每天最多的时间面对着孩子们,每天处理着大小不同的事件或者问题。有时候,我们为何会感到束手无策?是照本宣科还是空洞说教?是同伴激励还是故事引导?我们该以期待的心态,以智慧的方法,聆听花开、期待花开。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策略研究_小学教学论文
下一篇论文:浅谈多媒体教学-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