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物理论文

热运动与自组织的本质——时空统计热力学

时间:2015-05-18  作者:宋太伟

摘要:本文以时空结构几何学与随机统计理论为基础,系统地分析论述了传统热力学相关概念与关系的时空本质,并在更普遍的时空统计逻辑上建立了相应的数学关系与方程。本文详尽地论述了作者创建的《时空统计热力学》理论体系,主要包括:时空结构几何与统计理论的基础,时空结构形态(集)、时空(拓扑)变换、能量、热量、温度、非平衡态、热扩散、有序、相变、自组织等基本概念与内在关系,光量子的本质时空关系、能态关系、统计关联与分形等价关系,相变理论与高温超导机理,自组织理论等等。
论文关键词:热运动,自组织,本质,时空统计热力学

热运动与自组织的本质——时空统计热力学

经过近半生的不懈思索与总结,我已经基本完成了,有关大自然及地球人类社会重要的内在本质逻辑的全新认识及内在数学逻辑的全新描述。不过,对我来讲,要真正完成完整的、关于大自然的内在本质的数学逻辑理论体系及关于人类社会的内在本质的哲学逻辑理论体系,似乎更加困难。这可能与个人性格有关,我只对极具普遍意义的未知问题感兴趣,喜欢在忘我的境界思考分析事物背后最本质的东西,并对自然真理寻找简捷美妙的数学逻辑关系,我喜欢发现时的感觉,不过真的发现以后,一般是束之高阁,很难说服自己,去完成大量的细稍末节的味同嚼蜡的铺垫、陈述、完善,变成组织严谨、无所遗漏的“范文”。当然,时间可以改变一切。在索遍穷通以后,让世人分享,应该是极自然的了,也是责任所在。我不喜欢墨守成规、循规蹈矩,只相信真理,成卷的文风,通篇基本上以原创为主,多是自成一体的语言,但愿读者也不要太苛刻,毕竟,更深刻更睿智地认识与表述真理更为重要。本文可以作为我关于大自然的内在本质逻辑理论体系的开篇之作­。

1.前言

温度与时间、位移、质量、电荷等一样,是最基础的物理概念,物理学及相关科学理论中的绝大部分内容,全部是在这些基本概念的基础上,推导演绎出来的。与时空、能量概念一样,内能、温度、热量等物理量的概念、本质内涵,更准确、更深刻的定义与规范,是可以带来物理学(尤其是物理学中的热学)里程碑式的发展与变革的。

近百年来,人类在探索未知世界、改善自我生存环境、创造物质财富等发展实践中,取得了无可比拟的巨大成就,在量子力学、核物理、材料与物质结构、激光、半导体与集成电路、自动化与机器人、航空航天技术与太空探索、等离子体与液晶等新物态材料技术、纳米技术、高分子技术、细胞生物学、基因工程、计算机、互联网与信息传播技术等等高端前沿科学技术领域,创造出超乎现代人类想象的新概念、新方法、新产品、新体验、新节奏、新速度、新效率、新生活。人类似乎真的进入无所不能的e时代。

层出不穷的、爆炸式的新生事物的诞生,为我们更深刻地认识、感悟与大自然本质逻辑(即内在规律)紧密相关的时间、位移、质量、温度、电荷、能量等物理量的本质内涵,开启了更为广阔的智慧思路。

物理学中的热学内容,与人类的日常生活、工作与创新实践活动,联系的更为广泛、密切。“冷热”状况是无处无时不在的关注点,从本文可以了解到,甚至是社会人文领域的“焦点”、“热点”、信息资讯,也是自然热度的关联组份,将被纳入热学的逻辑体系。

对理论体系进行定义,除了空洞无价值、不知所云、或故弄玄虚以外,是没可说的。科学技术要具体化,自然规律或者逻辑真理是确定的,由相关逻辑真理组成的“真理集”(理论体系),用几句话能说清什么?所以这里我不想牵强地讲“热学”是什么,而是将具体地分析讨论温度、热量、能量、物态等之间的更本质的内在关系,并以时空结构几何与数理统计逻辑加以描述。

本文力图给出有关热运动与自然物态变化的,更清晰的基础的概念与本质内涵,并建立普遍适用的数学逻辑关系。

2.热力学体系的数学逻辑基础及物态、能量、热量、温度、熵等基本概念与内在关系

经典热力学从宏观表象分析物体的热问题,量子统计热力学则从物体的微观机制着手分析推算物体的热问题。对理想气体与光子气体(也可称之为是另一种理想气体),二者可以达到统一,不过事实上理想气体状态在真实世界并不是唾手可得的。本文的热理论体系,将建立在更为普适与简单的数理逻辑基础之上。

普适的自然规律是确定的,是自然现象千姿百态演化的基础逻辑。这种内在本质逻辑,本身包含简洁的数量关系,如果能够用简单明了的(当然是正确恰当的)数学关系来描述,在内在基础逻辑之上的演绎推理即变得相对简单高效,衍生的繁杂理论体系的组织架构也比较清晰有序。我相信,简单是美丽的结晶,越是基础的本质的真理逻辑,越是简单美丽。

2.1 热学本质问题的数学描述方法

人们已经接受这样一个事实,即物质世界是由粒子组成的,粒子以不同形式在运动变化,组成物质的粒子可能又由更小层次的粒子组成;根据具体关注的物体性质的不同,分析考虑的粒子大小边界,有层次之分。运动变化要有空间、有时间。同时,热运动属于微观粒子的集体运动范畴。

因此,可以将分析研究的物体对象,抽象为由众多粒子组成的时空结构形态。所谓时空结构形态,包含空间结构分布形态及时间变化影响,可以认为是“定时空间结构形态的集合”,用 表示,几何学意义上对应1维时间与3维空间组成的4维时空中的一个具体结构,(一个空间结构,用空间几何语言描述,即为一个由无穷多空间“点”组成的几何结构或称图形,用集合语言描述为点集,其中时间维为定值t)。不同的物体形态,对应不同的 ,用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高效太阳能电池机理与工艺结构
下一篇论文:电场强度的几种计算方法及讨论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物理论文
最新物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物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