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文学艺术论文

解读《天光》的神秘色彩

时间:2016-03-14  作者:郁丹萍

摘要:《天光》是达斡尔族女作家萨娜最新的小说,文中保留着萨娜一贯的浓郁的神秘色彩。这种神秘色彩在文中通过民族题材,宗教氛围,特殊意象和细节三方面加以表现,将达斡尔族人民心灵的现状,以及对于世界与人生的观点展示出来。
论文关键词:神秘色彩,宗教氛围,民族题材

一.民族题材

在现在的以少数民族为题材的作品中,很多作家将关注重点放在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奇异神秘上,甚至是以一种猎奇的心理,专门讲述传奇浪漫的故事,有时甚至故弄玄虚,只为追求感官效果。而这类作品往往流于表面,很难真正揭示和展现少数民族同胞内心的精神状态。而萨娜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达斡尔族作家,她对于本民族的风俗习惯已经相当了解,因而她的作品可以避开表面的形式,而深入地真正去探究和表达现代达斡尔族人的民族心理,那些蕴涵在生活表面之下的深层状态。而作为一个女性作家,在某种程度上更可以将触角延伸到更为敏感的心灵世界。萨娜试图采用小说的形式,来诉说本民族经历的种种艰辛和苦难,讲述他们的希望和企盼,展现他们的迷茫、脆弱、琐碎和细腻,这些无疑都给她的作品增添了一种神秘的色彩。

但是,由于我们的解读方式依然受到现代作品的定式,往往将重点关注到小说的情节和人物关系上,这时常让我们忽略了作者埋藏在故事背景之下的深层内蕴,而这些正是通过一些隐喻和象征来表现。《天光》的故事情节十分简单,村中一切的变故都源自一个神秘的哑女人的到来,她带着身孕被乡民收留在开列热图。之后的日子她以古怪的方式独立生活着,直到难产产下一名浑身长满肉瘤的男孩,并且一生下来就会说话。这件事情给开列热图带来了不小的冲击,特思奶奶因为恐惧而突然病逝,整个村子中关于灾难即将来临的说话也越来越严重,于是莫昆达出面希望哑女人能带着孩子离开。出人意料的是孩子竟然以神的使者的口吻拒绝了离开的要求,并且说会给乡人带来幸福。于是莫昆达考虑让全乡人搬迁,这对于受尽了迁徙艰辛的乡人来说是个无法接受的噩耗,最后只有坚持己见的莫昆达带着特思奶奶的遗体离开了屯子。莽格为了帮助族人摆脱厄运的困扰,决定烧死妖孩。最后瘤孩出人意料地同意了这个决定,主动走进火堆,以禅僧的姿态在火焰中焚烧死去。故事整个情节看似有点荒诞,但却表现出了萨满教在达斡尔族内部的一种衰颓。新老两代萨满对于同一事件的不用回应措施,新萨满的主张激进和老萨满的主张保守,另外以及瘤孩作为神之使者的不被人相信,都表现了传统民族文化在当下的矛盾心境。对于达斡尔族这样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来说,萨娜的这篇《天光》带有明显的挽歌意识。不过,她的这种挽歌却并没有太多的悲伤,而是充盈着一种大气磅礴的恢弘感和直趋情感内核的力度,不事雕琢而自有技巧,没有浮华而灿烂满目。

还要看到的是,作者对于民族题材的处理受到了达斡尔族民间叙事文学的影响。达斡尔族有着丰富的民间文学传统,但由于没有自己的文字,这些极具民族特色的文字只能以口耳相传的方式进行传播和保存。而这些口头文学受到集体无意识的趋势,或多或少都不断添加和删减情节,为表达某种心理和愿望而将历史涂抹上另外的色彩。在萨娜的另一篇小说《阿西卡》中,主人公的回忆断断续续,有时会造成读者的阅读障碍,但这并不是作家故意所为,这样的讲述或许正是那些并不可信的传说的本来面目。萨娜并没有用自己的想象将空白填满,而是清晰得保留了下来,这反而给作品留下了神秘感。不需要用太多的猜想去填补历史的空白,让传说保留它最淳朴的面貌。在《天光》中,对于哑女人的来历作者并没有交代,似乎那些村民也没有去深究其身世经历,这已经够奇怪了,更何况带着不明不白的身孕。而“哑”这个特殊的身份似乎给秘密的保守更平添了一份坚守的保障。这一段残缺的交代给故事的背景奠定了神秘的基调。

二.宗教氛围

小说《天光》中的神秘色彩还源自作者营造的宗教氛围。达斡尔族人信奉萨满教,相信万物有灵,特别注重对于天的崇拜。萨满法师是人与神的中介者,负责两者之间的交流,他可以将人的祈福、愿望转达给神,也可以将神的意志传达给族人。在那些落后闭塞的族群中,古老的宗教是解说外部世界的最好方式,这也更显示出其神秘色彩。萨满教的基本特点是没有始祖、没有教义、崇拜多种神灵,没有组织、没有固定的庙宇教堂、也没有专门的神职人员,这就更突出了其神秘色彩。

在小说《天光》中,无处不在萨满教的宗教元素。达斡尔族人相信万物有灵,文中就提到了村民对于槐树,对于怪石以及对于天的崇拜。

(一)老槐树,心灵迷津的指向。族人几经迁徙终于找到了安身的乐土,这片地区的标志物就是一棵老槐树。这课老槐树在小说中一共出现了四次,有两处做详细描写。作者将其描写为充满内在力量,这种力量强大到使这群族人定居于此,老莫昆达初次找到这棵树时嚎啕大哭,第二天在这棵树下逝世,脸上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安详和满足,可以说,他们在此找到了心灵的庇护。这种力量从槐树蔓延到每个族人的心中,使他们有坚定的信念在新的地区开始安定的生活,他们将老槐树作为一种信念的支撑。而第二次对老槐树进行具体描写是在文末烧死瘤孩那段。一阵树枝的狂魔乱舞仿佛在提示人们这个瘤孩的不同凡响,他的“尚德”或许是族人的错误,天都为此发出讯号。值得关注的是,前后两次具体描写都将老槐树形容为一个女人,前者为“置身于往事回忆中的女人①”,而后者为“癫狂的女人抖动满头长发扯出声声悠长凄厉的怪叫①”,这个拟人手法既可以与文中的哑女人当时的心境相映衬,更可以作为开列热图人心中的母亲信念,找到这块热土时如同找到母亲般快乐和安全,而烧死瘤孩时心中既有恐惧,又有恐惧之极而产生的崇敬感。

(二)石母崇拜,对宇宙神灵的诉说。石作为火的生源和依托,被视为宇宙之母或者生命力的象征。在萨满教中,石与火一样受到崇拜。石神是宇宙中最早的大神,是世界万物发生的根源,是创造万物的宇宙神灵。满族有的族把石头作为祖先神偶,以石头代表神位,或者说石头是神灵的藏身之处。富育光、王宏光在《萨满教女神》中介绍,满族徐姓在祖先神匣内恭放了三枚白卵石,传言该石为远世萨满南迁时从石洞带来,世代恭祀不已。在民间传说中,石头也是萨满寄托魂灵的借体,萨满借助石头的生力滋养灵魂,增加魂力。在《天光》中,作者安排了一颗巨大的怪石,不光“从天而降”,而且“造型怪异,冒出缕缕淡雾,散发热气①”。族人们逢有难处便来向怪石祷告,将世人无法解决的问题倾诉给宇宙神灵,文本中用到了这样一个词,它将怪石称之为“万物之灵”,可见其在族人们心中至高的神圣地位。

(三)对天的崇拜,无尚神圣与敬畏。有关天空的描写在文中出现的最多,共有五次。分别出现在哑女出现时,哑女难产时,瘤孩降生时,瘤孩自焚时与最后族人齐唱祭祀歌曲时。这五个时刻,天空分别表现为“令人可疑的红光”,“天光支离破碎,诡谲迷离变幻”,“令人惊奇地透出稀薄的红色,光色怪异无声地迅速扩大……无数火红色的精灵奔突跳跃……”,“触手可及的阳光迅速黯淡下去”,“天空在迸裂的歌喉中旋转飞散”①。这是一个连续的变化过程,其中瘤孩降生时的描写最为详细和精辟,将圣者来临时的那种神秘诡异而又令人窒息的恐怖气氛渲染得淋漓尽致,奇异的天象变幻牵动着族人们对于未来的预测,还将天象的奇异变幻与自我的罪孽相联系,害怕上天将降罪于人,不断祈祷希望得到天神的宽恕。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同唱生命的壮歌——《生命桥》一文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设定
下一篇论文:沈从文笔下的观音意象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文学艺术论文
最新文学艺术论文
读者推荐的文学艺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