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护理毕业论文

浅议医疗服务成本过高的原因

时间:2015-06-17  作者:刘婧

摘要:最近十年,“看病贵”成为百姓关注的话题。医疗服务成本居高不下,群众负担过重。本文从政府、医保机构以及医院自身等方面出发,分析医疗成本过高的原因。
论文关键词:医疗服务成本,诱导需求,道德风险

第三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结果发现,医疗服务费用增长速度超过了人均收入的增长,医院卫生消费支出已经成为家庭食物、教育支出后的第三大消费。最近五年,城市居民年均收入水平增长8.9%、农村增长了2.4%,而年医疗卫生支出城市、农村分别增长了13.5%和11.8%。

本文认为医疗服务成本过高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政府补偿不到位

我国目前是以医院自补为主,财政补偿为辅,虽然近年来政府投入逐年增长,但其增长速度与GDP和财政支出的增长速度相比明显偏低。政府投入不足,医院为了维持其正常的发展,导致药品收费过高和设备检查项目过多,加剧了医疗服务成本的上涨。当前“看病贵”其实是政府投入不足,医疗收费调整不及时,医疗机构补偿机制扭曲。

具体表现如下:

(一)药费比重大

医院为增加收入,满足发展,利用其垄断地位去高收费、开大处方。同时,医院、医生与药商形成利益共同体,以自身利益最大化为目标选择和使用药品,操纵药品市场,药品价格失控。医院为了维持其保本业务收入,会在同等药效的药品使用上选择进口或价格较高的,这样做既增加了收入以补偿医疗成本和管理费用,又不违反国家政策。

(二)医疗设备规模盲目扩大

财政补偿不到位,医院必须通过增加医疗收入来获得运行和发展费用,注重可赚钱的项目,争相购买先进的仪器设备,实行高成本经营,做“大检查”,最终致使医疗费用居高不下。其中对病人的医疗检查诊断费逐渐成为医院医疗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也是导致医院对各种高档医疗设备投入迅速上升的主要因素之一。

二、医疗保障制度不健全

大病重病患者自行负担的医疗费用较重,由于其病程较长,难以治愈,对治疗的手段技术、用药等要求较高,往往超出了基本医疗保险的支付范围。这势必会影响到慢性病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

现行城镇医疗保险制度的目标人群只包括就业人员及符合条件的退休人员,将绝大部分儿童、一部分老人以及其他无法就业的人员排除在外。无论是城镇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险,还是农村的合作医疗,参保者享受的待遇与缴费紧密挂钩,不能缴费甚至不能及时缴费就无法享受相关保障待遇。尤其是城市弱势群体和农民,本身收入水平极低,医疗保险就成为巨大负担。

而我国目前大多数医疗保险统筹地区实行的是按服务项目付费的支付方式。医生通常会增加药品量和诊疗项目,多用昂贵的诊疗手段;在诊断不明时,医生会使诊断升级,诱导患者住院或手术、或延长住院时间等,以增加其收入。

三、医院定价核算机制存在缺陷

首先,医生的劳动价值没有充分得到体现。医院过度强调药品和设备检查收入,并与医生的绩效工资挂钩,但是代表医生专业技能和知识水平的诊疗费、护理费、手术费等的收费标准极低,医务人员的付出、高昂的培训成本、高强度长时间不规律的劳动使医生自身的价值和职业风险难以体现。其次,医院在成本核算和预算管理方面亦有不足。具体如下:

(一)服务性收费价格低

在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管理中,普遍存在“重有形,轻无形”的观念误区。对技术劳务这些“无形”项目实行低价政策并不能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反而促使医院更多的提供有形服务,把他们的服务价值转移到了药品的销售及设备检查方面。

(二)核算机制不完善

尽管现行《医院财务制度》提供了一定的成本核算功能,但仅能进行医疗机构总成本核算,无法核算医疗服务项目成本、病种成本。同时,成本分类存在问题,致使医院无法准确评价和考核医院成本状况;医疗支出与药品支出界定不清,支出计算不准确,造成药品结余过大,给社会产生以药养医的现象;没有建立完整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未将预算分解到各责任主体;预算编制缺乏广泛参与性,方法不科学;预算执行约束力软化并且未建立评价监督机制。

四、道德风险的存在

(一)医患双方信息不对称是医疗市场的重要特征。

医生等各类专家通常比患者更知道患者问题的严重程度以及需要什么样的解决方法,患者往往只能听从专家的建议来决定需要什么样的服务。由于这种信息不对称,专家会有动机去欺骗他们的患者。并且,信息不对称程度越高,医生诱导能力就会越强。医疗服务信息的不公开透明更加加重了患者(委托人)信息的劣势地位。

(二)由于医疗市场中,医生所具备的知识和技能的专业性非常强,患者往往难以观察和证实,因此我们的主要关注点在于它的道德风险。

1、医院的道德风险

主要表现为医院的诱导需求,即医院从自身的经济利益出发,利用患者对医疗信息的不了解,要求患者做没必要的检查或使用高新仪器检查普通疾病;开好药、贵药以获得经济利益;延长病人住院时间等。

在有社会医疗保险的情况下,医疗服务提供方利用参保人“不在乎”价钱多少的心理,诱导患者多消费医疗服务。医方不仅为消费者提供医疗服务,而且还能向消费者建议应该消费什么,因此,医方可以直接“创造”需求。在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前提下,这种“创造”就变成了“诱导”。变现为:过度检查、过度用药、过度收费。

同时,医生为了自身的经济利益或者是防止可能发生的医疗纠纷而让患者做一些昂贵的高、精、尖的仪器检查,以此来逃避责任。

2、患者的道德风险

患者作为服务对象,并不是在整个医疗服务过程中都处于劣势状态,这种情况多见于存在医疗保险等第三方付费的情况。

由于社会医疗保险的提供,患者减少了个人躲避和防范风险的动力,增加了个人过度利用医疗服务的动机和激励机制。一旦患病,人们将比在未投保的条件下消费更多的医疗服务、更长的住院时间和更加昂贵的药物。表现为:谎报病情,小病大养;一人获保,全家享受。

参考文献:
[1]社会医疗保险中的道德风险及其规避研究[D],王建, 2008.5
[2]我国医疗保险费用控制研究[D],周绿林, 2008.12
[3]医疗保险相关主体对医疗费用的影响研究[J ],郭晓丹, 2008.12
[4]非营利性组织全面预算管理研究[J ],钟珺,2007.5
[5]我国医疗费用增长与医疗设备投入的相关性研究[R],葛毅、钱省三、吕文元、王敏、邓厚斌,2006.1
[6]当前医疗服务收费存在问题探析[J ],赵佩,价格与市场,2009.4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按摩在业余训练中的作用
下一篇论文:宫腹腔镜联合手术患者临床护理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护理毕业论文
最新护理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护理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