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标准化与规范化的编目工作是实现资共享的重要环节

时间:2015-04-30  作者:郭燕英

摘要:编目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是实现文献资源共建共享的重要环节,其质量的好坏和数量的多少是衡量数据库优劣的重要标准,也是资源共享的前提。在编目工作中,保证书目数据规范化建设的同时,制定统一的编目规则、培养高素质的专业人才,是完善书目质量控制的有效措施,也是实现文献资源共建共享的保障。
论文关键词:书目数据,编目工作,资源共享

随着我国高校普遍实行计算机编目,产生了机读目录,使联机检索成为可能,但对书目数据标准化、规范化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书目数据的标准化、规范化

是保障数据库正常运行的首要前提;同时也是有序化组织馆藏文献和资源共享的保障。

只有高质量的书目数据,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才能实现。

1.编目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

编目工作是图书馆工作的基础业务工作,是对文献进行加工处理的最基本环节。编目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包括文献著录及分类、主题标引的标准化、机读目录格式的标准化、中文数据的表达格式标准化及系统编制标准化等内容。而书目数据的形成需要编目人员从图书的题名页、版权页、封面、书、封底、前言等多方面进行选择确定。并按照《中国文献编目规则》以及《国际标准书目著录》(ISBD)等规则,考虑选取信息源的先后顺序,确定信息的正确与否或主次。

1.1 制定规范统一的编目细则

规范编目工作的标准化也是影响书目数据质量的重要环节。要保证书目数据质量,就必须建立规范统一的编目细则。在实际工作中,由于文献本身的复杂性、著作形式的多样化,以及不同的编目人员或同一编目人员在不同时间对文献处理的不一致,常会出现检索点形成不同的情况。为了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就必须对检索点的主题、名称、丛编进行规范控制,以保证书目数据的标准化、规划化。编目规则是衡量编目工作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志,是编目人员在图书分类过程中所必须遵守的规则,它对分类标引工作起着直接导向和规范的作用。若无规则,分类标引人员的随意性、主观性,会导致书目数据的前后不一致。分类标引规则是在分类标引的要求和方法的基础上,结合本单位历年来的工作实际,制定的具有本单位特色的编目规则。

1.2 著录格式的标准化对读者文献检索的影响

著录是从文献的物质外型特征对文献进行揭示。标准化著录和统一数据格式是控制书目质量的最基本的要求,也是开放型数据库数据质量的重要保证。在实际工作中,编目员提供的数据通过公共检索系统为读者提供了多个不同的检索途径,如:ISBN号、题名、著者、丛书名、并列书目、出版者等,而这些重要数据在MARC格式著录在不同的字段,这些字段由标识符、指示符、子字段组成。编目员在著录格式上,应以《中国机读目录格式使用手册》为标准进行著录,著录格式要规范。同时,应注意减少输入上的错误,特别是直接拿书在计算机上著录时,一定要注意检索点应输入准确。这样,读者就能按一定的检索规则对所需图书进行有效的检索。如果书目数据标准不一致、格式不规范,读者在计算机上检索时,就可能查找不到所需图书,也就谈不到资源共享。

2.标准化与规范化如何促进资源共享

实现资源共享,是以书目信息为基础的。使用户通过网络,迅速、准确地获取所需的从印刷形式到电子形式的各种文献信息。可想而知,若离开了标准化的编目数据,高水平的资源共享活动便是寸步难行了。其原因如下:

2.1 文献资源共享,首先是书目信息的共享

资源共享活动,是以书目信息为基础的。只有了解书目信息才有可能通过馆际互借、书刊邮递等多种方式实现资源共享。因此,书目信息的共享,是资源共享过程中的首要步骤,书目信息为资源共享提供了可靠的前提条件,在资源共享活动中占据了重要地位。

2.2 标准化的书目信息是资源共享的基础

用户依赖可靠的书目信息,得以实现高水平的资源共享活动。所谓可靠的书目信息,即是指按照统一标准及规范编出的书目。标准化的书目数据,从索书号到题名、著者、出版信息、主题词等,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为资源的共享,提供了检索的唯一性。因而,只有具备了标准化的书目,在现代化的通讯网络中,才能实现书目信息的共享,才能给用户节省检索时间、提供大量有用的资料。如果各编目单位各自为政,为网络传输的书目信息也是五花八门,那么,不仅使现代化的工具失去便捷的意义,使上网的书目信息成为通讯的网络垃圾,更重要的是影响了用户服务的水平,也就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资源共享。

2.3 编目的标准化促进资源共享

从目前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实现资源共享,应解决好信息资源的布局,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运用现代化的手段,实现数据标准化,以及建立文献数据库等目标。由此可见,编目标准化不仅是图书馆的一项基础工作,更是资源共享中的重要环节。多少年来,资源共享无法实现,编目工作的非标准化也起了阻碍作用。因此。我们必须重视编目工作标准化的问题。在强调大力发展现代化通讯设备的同时,编目人员必须严格遵守编目章程,不仅使本馆的编目工作在标准化的进程上更上一层台阶,更要通过标准化的编目工作,发挥出昂贵通讯设备的作用,发挥出宝贵的文献资源的作用,从真正意义上实现资源共享。

3.高素质的专业人才是资源共享的保证

高水平的人才队伍是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的坚强后盾。必须具备一支既懂专业知识,又能研究、开发和应用图书馆现代技术,尤其是计算机技术的人才队伍。一方面,要加强信息服务在岗人员的再教育;另一方面,应建立良好的人才吸收机制,在引进图书情报专业人才的同时,也要适当增加相关学科人才,把具有计算机技术、现代化通信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吸收进来。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服务层次,推动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工作的发展。

要实现图书馆自动化和网络化的资源共享,不仅要有物质资源,更要有人才资源。图书馆学科是一个多专业、多学科、多层次的知识体系,图书编目工作更是一项科学性、专业性较强的工作,分类人员遇到的文献内容极其错综复杂,尤其是对那些反映分支学科、边缘学科、综合性学科的文献,这就要求分类人员具有广博的学科知识,这是了解文献内容,正确分析文献主题的关键。于是,网络环境要求编目人员不仅具有编目工作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更要不断的拓宽自己的学科领域、知识范围,研究新兴学科的特点以及产生的理论基础,根据各学科特点和理论基础来分编文献。尽可能的规范统一,保证数据库的质量。另外,随着新学科、交叉学科、边缘学科的出现,工作人员要不断的学习,跟上时代的变化,也是实现文献资源共知共享的重要保障。

总之,文献信息资源的共建与共享是一个国家图书馆事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社会进步、经济繁荣的具体体现。使我国图书馆网络文献信息资源的共建与共享在内容和形式上都发生了新的变化,我们相信,随着新的研究成果的普及和应用,我国图书馆网络文献信息资源的共建与共享将进入一个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参考文献:
[1]赵坚.谈网络环境与图书馆文献编目工作[J].河北科技图苑, 2010,(5);90,95-97
[2]李洪彦.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图书编目工作[J].科技信息, 2010,(22);754
[3]王雅华.试论文献编目工作中不可忽视的几个问题[J].河南图书馆学刊, 2010,(4);76-78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下的图书馆建设
下一篇论文:高职院校图书馆开展服务的措施与特色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