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市场营销论文

解读《功夫熊猫》的中西文化融合

时间:2016-03-04  作者:佚名

摘要:好莱坞动画片《功夫熊猫》取材中国文化,全球上映后取得了空前的成功。影片之所以能引起各国观众的共鸣,在于它巧妙地将中国传统文化和美国价值观结合起来,体现了全球化背景下中西文化的融合,对中国文化的有效传播具有深刻的启迪意义。
论文关键词:《功夫熊猫》,文化融合

一、高语境文化与低语境文化

爱德华·霍尔(Edward Hall)1976 年在《超越文化》一书中将文化分为高语境文化(high-context culture)与低语境文化(low-context culture)。根据霍尔的观点,人类交际要受到语境的影响。高语境文化的人们在交际时,大部分信息或存在于社会文化环境和情景中, 或内化于交际者个人, 很少出现在编码清晰的信息里。在低语境文化中, 情况则对正好相反,大量信息都要靠编码清晰的信息来传递,环境传递的信息相对较少。这意味着, 在低语境交际中, 人们更多地要依靠语言本身来达到交际目的; 而在高语境交际中, 语言的作用可能就要小多了, 人们对微妙的环境提示相对较为敏感。受传统和历史因素的影响,中国属于高语境文化,交际时注重“意会”,语言表述常常含蓄模糊,信息更多地存在于文化内涵之中,而非言语本身。此外,非言语交际在高语境文化中有重要作用。肢体语言,面部表情,空间距离,甚至沉默都可以传达思想,沟通情感。相反,美国属于低语境文化,十分重视“言传”,强调语言本身传递信息的重要性,要求语言直接,具体和准确。

在《功夫熊猫》中,乌龟大师的语言是影片的一大亮点,不仅体现了高语境文化的交际特点,还反映出深刻的道家思想内涵。言简意赅,充满寓意,含蓄深沉,听者需要有极高的悟性才能领会其内涵。如: “There are no accidents.” (世上没有巧合。) “One meets its destiny on the road he takes to avoid it.” (子欲避之,反促遇之。) “Your mind is like this water, my friend. When it is agitated, it becomes difficult to see, but if you allow it to settle, the answer becomes clear.” (你的思想就如同这池水,我的朋友。水波摇曳,自然不易明辨。但若它平静下来,答案就清晰明了了。) “Yes, look at this tree, Shifu. I cannot make it blossom when it suits me, nor make it bear fruit before its time…. Yes, but no matter what you do, that seed will grow to be a peach tree. You may wish for an apple or an orange, but you will get a peach.” (是的,看看这棵树。我不能随心所欲地令其开花,也不能提前让它结果……是的,但无论你做什么,那颗种子都会长成桃树。你可能想要苹果或是桔子,可你只能得到桃子。) “No news are good or bad.” (消息没有好坏之分。) “To make something special, you just have t o believe it’s special.” (要让东西变特别,你只要相信它是特别的就行了。)

中国文化向来注重和谐,避免冲突,言语中透露出委婉谨慎,以免伤害他人感情,让别人尴尬,丢面子。而影片中的很多对白却直截了当,在中国人看来甚至觉得不礼貌,反映的完全是美国低语境文化的交际风格。如最初阿宝被选为“龙武士”时,浣熊师傅和勇猛五将毫不掩饰对他的排斥和不屑。“Look at you! This fat butt! Flabby arms! And this ridiculous belly! And utter disregard for personal hygiene! ... Don’t stand that close! I can smell your breath.” (瞧瞧你自己!屁股肥大,胳膊松软,肚子大得离谱,还完全不讲究个人卫生!…… 别站这么近,我都闻到你口臭了。) “You don’t belong here…you don’t belong in the Jade Palace. You’re a disgrace to kung fu and if you have any respect for who we are, and what we do, you will be gone by morning.” (你不属于这里,不属于翡翠宫,你是武术的耻辱。如果你对我们还有一丝尊重,就该在天亮之前消失。)

二、个人主义与集体主义

集体主义和个人主义体现了两种不同文化模式的价值取向。集体主义是中国文化的核心,集体主义强调人的相互依赖性和集体利益的重要性,而不是独立个体的重要意义。集体主义者认为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个人意识服从集体意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的个人主义价值观。个人主义提倡实现个人的目标和愿望,强调个人利益高于集体利益。在《功夫熊猫》中,武林高手们为了和平谷百姓的安危团结一致,立誓打败全民公敌太郎。尽管知道敌人武功高强,凶狠手辣,勇猛五将还是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主动向太郎发起了进攻,集体主义的精神在他们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此外,浣熊师傅发现神龙秘笈其实空无一物时,命令徒弟们立即护送百姓撤离和平谷,自己一个人留下来对付太郎,从而为其他人争取更多逃命的时间。浣熊师傅明知自己不是太郎的对手,但为了大多数人的安全毅然决定牺牲自我,这一举动显然也是受集体主义价值观所影响的结果。

阿宝虽然是最终打败太郎的英雄,但在他身上却反映出许多个人主义的特征。最初他听说太郎越狱要回和平谷复仇,而他作为神龙武士要去迎战时吓得拔腿就跑,认为那是螳臂挡车,自寻死路。但当他领悟到神龙秘笈的真谛在于相信自己之后,又重新建立起了信心,并最终挺身而出打败了太郎,在危难关头拯救了师傅,拯救了整个和平谷。不难发现,好莱坞电影的永恒主题——个人英雄主义在阿宝身上得到了很好的诠释。

此外集体主义和个人主义的结合还体现在家庭方面。在中国,家庭成员之间相互依赖程度较高,家庭为个人提供物质和精神支持,中国人往往把家庭摆在第一位。在传统中国家庭中,孩子要服从长辈的安排和决定,并承担起照顾家人,为家族争光的责任。美国家庭则崇尚自我决策和自我依赖,父母从小教育孩子要独立自主,并在很大程度上尊重孩子的个人意愿。阿宝从小就迷恋功夫,渴望成为一个武林高手。但父亲却一心期望他继承家族世代相传的面馆,当一名厨子。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子女父母之命不可违,因此阿宝最初并不敢违背父亲的意愿,几次要脱口而出,却又欲言又止。然而阿宝之后的言行却出乎意料,尽管知道父亲会伤心失望,阿宝还是鼓起勇气大声喊出“我爱功夫!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认知视角下新“被XX”的语义特征
下一篇论文:企业市场营销管理要素创新探讨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市场营销论文
最新市场营销论文
读者推荐的市场营销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