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生物论文

黄皮果研究文献计量分析-论文网

时间:2014-12-31  作者:张明月,佘红娟,赵峰,黄秀玫,黄才深,陈全斌

论文摘要:通过黄皮果的文献量、文献内容、文献作者分布等方面分析我国黄皮果资源的研究现状,存在问题,揭示并预测黄皮果研究在我国树种研究的特点、研究趋势和发展方向,为黄皮果科学研究及信息交流提供参考依据。
论文关键词:黄皮果,文献,计量分析

黄皮[Clausenalansium(lour.)Skeels]又名黄皮子、黄檀子、黄弹子、金弹子、黄弹、黄枇等,属芸香科黄皮属,常绿小乔木果树,按其品系分,又可分为大果甜黄皮,大果黄皮,无核黄皮,原产我国热带,在广东、广西、福建、四川、云南、台湾、海南等地大量种植。黄皮根系分布较浅,大部分吸收根分布在25—60厘米的土层内。根系的生长与枝梢的生长呈相互交替、互为消长的关系。春梢生长前已开始发根,根系开始生长的土温约为12℃,适宜生长的土温为24—26℃,当土温超过37℃时,根系停止生长。叶互生,奇数羽状复叶,小叶5—13片,叶面光滑,先端较尖,边缘波浪形,主、侧脉均明显。

黄皮果风味独特,果实椭圆形或鸡心形,蜡黄色或黄褐色。黄皮果实营养丰富,含特殊的香气成分,富含维生素C、有机酸、果胶、生物碱、黄酮和酚类等,可以用作香料,可去鱼腥、肉膻等不良味道,鲜食清香浓甜。黄皮果的药用价值很高,《中药大词典》记载黄皮的果、叶、根、果皮、种子均能入药,有助消化、去疳积等药效,其根和叶入药可用于治疗感冒发烧、痢疾、肠炎和尿道感染等疾病。

本文采用文献计量学的方法,对1979~2008年的黄皮果专题文献进行检索、整理、统计和分析。

1数据收集途径与分析方法

黄皮果有关文献是于2008年12月份以清华同方《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为数据来源,以关键字“黄皮果”为检索项检索所得,将检索到的1979~2008年数据进行处理,剔除重复数据以及无关数据,共检索到有关黄皮果研究的文献共102篇,本文从有关文献的总量变化趋势、主要期刊分布、各学科文献的年限分布,主题分布等方面进行统计分析。

1992至2008年各年度黄皮果的文献量分布见图1。其中,在1993年之前,关于黄皮果的文献

数为零,从1994年开始,有关于黄皮果的文献才陆续被刊载,但数量仍然较少,在2000年以后,文献数量相对有所增加,总文献量为88篇,占总文献量的86.27%。究其原因是2000年以前人们对黄皮果的认识不够,研究也处于起步阶段,主要研究方面是栽培和基础研究等。2000~2008年近8年来经济产品开发的比重增加,基础研究和栽培研究有更进一步的发展,原因是人们对黄皮果的认识由过去的直接利用其食用价值向充分开发其综合价值方向转移,也是黄皮果的利用价值为逐渐人们所认识的结果。从图中各年度的文献量可以看出,上世纪90年代以前,对黄皮果没有研究,到1994年黄皮果的研究开始有了初步的发展。从总体来看,黄皮果的研究还处于初级阶段。从1979~2008年文献统计结果看,黄皮果文献量的产生呈波浪状,从2000年起有较大增长势头。

图1黄皮果文献分布曲线

3文献作者地区分析

黄皮果属热带植物,在我国南部广西、广东、福建、四川、云南、台湾、海南等地大量种植。从表1可以看出,广西地区对黄皮果的研究文献最多,共有42篇占41.18﹪;其次是广东,有39篇占38.24﹪;福建有8篇,占7.84﹪;海南占4.90﹪。

表11979~2005年黄皮果文献作者的地区分布

()

文献数量()

占总量百分数(%

广西

广东

福建

海南

其它

42

39

8

5

8

41.18

38.24

7.84

4.90

7.84

文献的产生与黄皮果在我国的地区分布基本一致。最早的关于黄皮果的文献也出现在广西和福建(1994年)。而四川、云南虽也是我国黄皮果主产区之一,但在黄皮果的研究工作上较少。

4论文的期刊分布

统计结果表明,1979~2008年间刊载黄皮果文献的期刊有53种,按载文的数量统计,其中刊载6篇以上(包含6篇)的期刊有2种(见表2),共计发表论文15篇,为核心区;其余有87篇黄皮果文献分散于51中期刊上,其中载文量在3到5篇的期刊8种,发表论文35篇,为相关区;载文量在1到2篇的期刊43种,发文量52篇,为离散区。据此列出1979~2005年间黄皮果专业文献的离散情况(见表3)。

表2黄皮果文献主要期刊分布表

刊名

文献总量(篇)

占总量百分数(%

广东农业科学

中国南方果树

柑桔与亚热带果树信息

广西农业科学

农家之友

广西园艺

世界热带农业信息

中国热带农业

广西林业

食品科技

其它

总计

8

7

5

5

5

5

4

4

4

3

52

102

7.84

6.86

4.90

4.90

4.90

4.90

3.92

3.92

3.92

2.94

50.98

100

从表3可知,核心区期刊占期刊总数的3.77﹪,发表的文献占总文献的14.71﹪;相关区期刊占期刊总数的15.09﹪,发表的文献占文献总数的34.31﹪;离散区期刊占期刊总数的81.31﹪,发表的文献占文献总数的50.98﹪。从期刊分布类型来看,核心期刊种类数和文献量均不多,分别占3.77%和14.71%,统计说明该研究领域的研究水平和研究成果的影响力仍有待提高。

表3黄皮果文献的离散表

刊载文献()

期刊种类(种)

期刊所占百分数(%)

文献数(篇)

文献所占百分数(%)

6-8

3-5

1-2

总计

2

8

43

53

3.77

15.09

81.13

100

15

35

52

102

14.71

34.31

50.98

100

5主题类型分布

1979~2008年黄皮果专业总文献量102篇。对这102篇黄皮果专业文献按照栽培技术、基础研究、病虫防治、贮藏加工、综合评述、种质资源、化学成分、和其他等8个主题类型进行分析,其中基础研究文献数量最多,占总文献数的26.47%;其次为栽培技术和化学成分,分别占24.51%和13.73%;综合评述占11.76%;病虫防治、贮藏加工和种质资源最少,分别占3.92%、3.92%和2.94%,其他占12.75%。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利用ILP分子标记分析籼粳杂交水稻的遗传多样性_聚类分析-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雌雄银杏叶总黄酮比较和优化体系探究_提取工艺-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生物论文
最新生物论文
读者推荐的生物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