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人文历史论文

论建立综合性“女书”数据库的必要性

时间:2015-10-20  作者:华有杰

江永“女书”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唯一的女性文字,流传区域仅限于湖南省江永县上江圩一带,是中国濒危非物质文化文化遗产之一。江永“女书”及女书文化研究的现状亟待江永“女书”综合性数据库的建设工作,其意义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能加强女书原生态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二、可加大女书的国际影响,扩展对女书的国际关注,力争女书濒危非物质文化抢险工程的国际支援;三、建立综合性女书语料库,拓宽女书研究的视角,为女书研究的现代纵深发展提供保障。
论文关键词:女书,数据库,原生态资料

1.女书文化的研究现状

江永“女书”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唯一的女性文字,流传区域仅限于湖南省江永县上江圩一带,是中国宝贵的文化遗产。20世纪80年代由中南民族学院的严学窘与宫哲兵向第十六国际汉藏语学术会议提交论文《湖南平地瑶文字辨析》后,江永“女书”成为学界与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之一。

近三十年来女书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成为一门独特的学科-中国女书学,其发展历程大体可分为三个阶段:一、20世纪80年代,二、20世纪90年代至2005年,三、2005以后。第一阶段以女书在第16、20、22三届国际汉藏语学术会上的推介为标志,为女书在学界的初入阶段,其阶段成果为宫哲兵主编的《妇女文字和瑶族千家峒》。第二阶段以1991年全国女书学术研讨会的召开为标志,为女书研究发发展阶段,其阶段成为谢志民的《江永女书之迷》与周硕沂的《女书字典》。第三阶段以女书进入“中国遗产名录”为标志,其阶段成果为李庆福的《女书文化研究》。目前学界已收集整理女书作品五百余篇,约三十万余万字[]。

女书研究工作在其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不尽人意的现象,集中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女书研究工作的规范缺失。女书研究工作的规范缺失表现如下:1)有若干末经正规培训的女书新传人本着弘扬女书文化的愿望投入到女书作品的收集整理工作,他们整理的作品实为女书“译作”而已,而这些“译作”往往被一些女书研究者当原生态作品引用。2)新的女书文字字符的发现往往缺乏原生态文本的支持。部分女书原生态作品被篡改,今人自造女书文字或字符为数不少,对女书文化的研究造成极为不好的影响。二、女书研究工作的传统做法有待新的研究手段的引进。女书研究工作的传统做法要正确区分原生态女书文字字符与今人自创女书文字字符有一定难度,且对原生态女书作品的篡改也缺乏有效的辨别手段。而综合性女书语料库的建立能凭借计算机的强大强功能解决以上问题,并能为女书文字层面与语篇层面的研究提供技术手段。

2.江永女书的现状

在关注江永女书文化研究现状的同时,女书本身的现状也不容忽视。女书现状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江永女书自然传人的日益减少。目前在世能够阅读与书写女书的自然传人基本已是近古稀之人,为保存女书这一濒危文化,非常有必要做女书原生态的标注,包括文字的原生态标注、女书唱词的乐谱标注、及英文翻译等,音频及视频及其他;

2)江永习俗与女子信仰导致女书作品的传世数量较少。首先,江永女书的重要功能之一是祭祀“婆王”:每年农历5月11-12日,女人们会带上事先写好祈祷与美好祝愿的女书纸扇或巾帕到“婆王”庙祈祷、读纸读扇许愿,然后焚烧纸扇等物,以示遣送神灵;其次,江永妇女临终前有焚毁自己的女书信件、作品或死后由亲人焚毁的习俗,因为她们坚信有阴间世界,烧女书是为能将其带入阴间,以供自己在另一世界读唱。再次,有的妇女在其丈夫去世后,焚毁自己的女书作品,以寄托自己对亡夫的悼念。最后,甚多女书是关于女子的内心独白,涉及私人隐密。女书主人不愿别人知道而焚烧。这种人去书焚的传统导致女书原件流传甚少,给女书研究工作带来较大困难。

二、建立综合性女书数据库的重要意义

由于历史与现实原因,“女书”目前正面临传承危机。为避免这一独特的女性文字的消亡,对现有的女书作品的深入挖掘,加强女书原生态作品的收集整理,拓展女书研究的视角,很有必要做好综合性女书数据库的建设工作。其重要意义集中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能加强女书原生态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二、可加大女书的国际影响,扩展对女书的国际关注,力争女书濒危非物质文化抢险工程的国际支援;三、建立综合性女书语料库,拓宽女书研究的视角,为女书研究的现代纵深发展提供保障。

1.建立综合性女书语料库是加强女书原生态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重要手段。

女书的现状亟待加强女书原生态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否则这一宝贵的非物文化就有可能自然消亡。对女书原生态资料的收集整理的途径主要是有三个方面:做好女书文化田野调查:尽量收集民间原生态女书作品,做好女书原生态音频与视频录制工作;加大对现有原生态女书作品的整理力度:在现有女书作品的基础上进一步收集整理女书作品;建立合理可行的新一代女书传人培养机制。综合性女书语料库的建设对女书原生态资料的收集整理的各种途径及各途径的每个环节都提出了较高要求。语料库从本义来讲可以指任意数量的语篇的集合, 但是在当代语料库语言学中, 语料库并非语篇的简单堆砌, 它应该具备三个基本的要求, 即样本的代表性、规模的有限性和机读形式化[]。语料库的样本代表性要求对女书原生态作品的收集面要广,挖掘要深,要多渠道进行,包括民间流传的各种文字形式后与口头形式的资料都要囊括。一方面要大力加强目前能够阅读与写作女书的女书传人的女书输出工作,为女书传人创造一切条件,包括他们的工作时间与生活条件;另一方面加大流传在民间私人手中女书原生态作品的购买与收集整理工作,当然要规范那些以此牟取暴利的不法行为。语料库规模的有限性要求对女书原生态作品的整理做到规范化、逻辑化和线性化与非线性化的有机统一。女书原生态的口头与书面作品的视频与音频的录制都要兼顾为综合性女书语料库的建立,要为综合性女书语料库的做好充分的前期工作。语料库的机读形式化要求采用合理的标注模式对原生态女书作品从女书文字字符、女书语篇背景、女书词义、词形及女书句法、语义等不同层面进行深入的整理,在此基础上在不同层面赋码标注,整合手动赋码标注与电脑自动赋码标注技术,建立一种既方便使用者对语料库设计也有实际操作性的标注系统。笔者建议综合性女书数据库的建立可采用TEI(Text encoding initiative)标注模式,该模式被认为“最能反映当前语料库语言学家致力于建立更具形式化的机读语篇信息编码国际标准的动向”[]。这就对女书原生态收集整理的每个环节都要提出了较高要求。同时综合性女书数据库的建立也能促进新一代女书传人的培养,促进培养质量的提高,提高培养标准。综合性女书数据库的建立对新一代带女书传人最直接的帮助是提高其对女书原生态作品的鉴别力。这一点在下文将进一步展开。

2.建立综合性女书语料库是力争女书濒危非物质文化抢险工程的国际支援的重要渠道。

综合性女书数据库的建设采用国际统一模式,并配备相应的中文与英文。这既有利于国内女书学者与女书爱好者对女书的感人研究,又可以方便国际学者对女书文化的了解与研究。女书这一濒危文化遣产的现状使女书濒危非物质文化的抢险工程迫在眉睫,不仅需要国内各界的关注与支持,也需要国际广泛的关注与支持。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民初乡土教科书《南通县乡土志》初探
下一篇论文:浅论当前大众文化对鄂西土家族民间文化的影响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人文历史论文
最新人文历史论文
读者推荐的人文历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