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计算机论文

基于Visual Basic访问Oracle数据库方法的改进

时间:2015-09-12  作者:金 艳徐 涛

摘要:针对Visual Basic端远程访问Oracle数据库的问题,本文介绍了客户端无需安装Oracle客户软件的连接方式,简化了Visual Basic客户端的复杂性,提高了访问效率。本文介绍了ADO技术,设计了基于ADO技术建立VB和Oracle数据库的连接方法,并且根据实例有效的解决了无客户端访问Oracle数据库的问题。
论文关键词:VisualBasic,Oracle数据库,ADO,无客户端

当今社会已经进入信息时代,作为信息管理的主要工具的数据库已经成为举足轻重的角色。无论是企业、组织的管理还是电子商务或电子政务等应用系统的管理,都需要数据库的支持。Oracle数据库是一种大型数据库系统,能在所有主流操作系统平台(包括 Windows、Unix、Linux等等 )上运行;完全支持所有的工业标准,采用完全开放策略,可以使客户选择最适合的解决方案,提供高可用性和高伸缩性的解决方案;在安全方面,Oracle已是获得了最高认证级别的 ISO 标准认证;它还是多层次网络计算,支持多种工业标准,可以用 ODBC、JDBC、OLE DB 等与网络客户连接[1]。Oracle数据库是目前最流行的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被越来越多的用户在信息系统管理、企业数据管理、Internet、电子商务网站等领域作为应用数据的后台处理系统。

收稿日期:

项目基金:国家博士后基金资助项目(20100481013)

作者简介:金艳(1986-),女,辽宁锦州人,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E-mail:jinyan5407101@sina.com;徐涛,(1971-),女,辽宁彰武人,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自动化测试及故障诊断,E-mail: wyhxt2000@163.com。

Visual Basic具有强大的数据库管理功能,利用数据控件和数据库管理窗口,可以直接建立或处理Microsoft Access格式的数据库,并提供了强大的数据存储和检索功能。同时,Visual Basic还能直接编辑和访问其他外部数据库,如Oracle,dBASE,FoxPro,Paradox等,这些数据库格式都可以用Visual Basic编辑和处理[1]。可完美地实现Client/Server 结构,使程序中调用数据变得轻松易行。在客户端采用Visual Basic设计软件连接Oracle数据库时,需要在用户的机器上安装一个Oracle数据库客户端,这无疑会增加用户不少工作量,降低软件的友好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本文以 Oracle 为后台数据库,介绍基于Visual Basic 无客户端对远程Oracle数据库的访问。

1 使用ADO技术连接Oracle数据库

在Visual Basic中访问Oracle数据库的方法有以下四种方法:DAO,ADO,Oracle Data Control,oo4o[1]。本文重点介绍ADO的方法,实现数据库的访问。

1.1 ADO技术简介

ADO(ActiveX Data Object)是Microsoft的数据库应用程序开发的新接口,是建立在OLE DB之上的高级数据库访问技术。

作为Oracle用户,既可以通过ODBC的OLE-DB提供者访问Oracle,也可以通过与Visual Basic 6.0相配的数据源执行同样的操作。软件层中有关上述操作的不同路径如图1(Fig.1)所示[2]。

无客户端

图1 ADO所使用的软件层

Fig. 1 Architecture of ADO

ADO技术具有易于使用、高速访问数据源、可以访问不同数据源、程序占用的内存少的特点。

1.2 ADO对象模型

ADO对象模型规定了一组可编程的分层对象集合,在VB应用程序中通过创建这组对象集合来连接数据库并实现数据库的各种操作。ADO数据模型主要有Connection、Command、Recordset、Field、Parameter、Property和Error7个对象组成。此外还有四个集合对象:Fields、Properties、Parameters、和Errors集合,如图2(Fig.2)所示[2]。

基于Visual Basic访问Oracle数据库方法的改进Oracle数据库Oracle数据库基于Visual Basic访问Oracle数据库方法的改进ADO

图2 ADO对象结构

Fig. 2 Objects of ADO

1) Connection对象

Connection对象用于连接数据源。在数据库应用程序设计中,用户所做的第一步工作是连接数据库,也就是说必须先用Connection对象建立数据源的连接,然后再进行其他的数据操作。

在ADO数据库应用程序设计中,可以用Connection对象建立应用程序与常用的数据库的连接。下面的是连接Oracle数据库的格式:

Dim conn As New ADODB. Connection

Conn.ConnectionString=”Provider=OraPLEDB.oracle;”& _

“Data Source=EmpDB”& _

“User Id=sa;Password=sa”

Conn.Open

如果是客户机/服务器数据库系统,则该对象可以等价于到服务器的实际网络连接。

2) Recordset对象

Recordset 对象用于表示基本表或命令执行结果的记录集,任何时候Recordset 对象都只将集合中的单个记录作为当前记录应用。在使用ADO对象时,几乎全部使用Recordset 对象均由记录和字段组成。

3) Command对象

Command对象用于定义要对数据源执行的特定命令。用户可以通过Command对象查询数据库并返回Recordset对象中的记录,以便执行大量操作或对数据库结构进行操作。

4) Field对象

Field对象用于表示数据类型的数据列。每个Field对象都对应于Recordset 对象中的一列。使用Field对象的Value属性来设置或返回当前记录的数据。

5) Stream对象

Stream对象用于表示二进制数据或文本的流。使用Stream对象可以为数据库应用程序很方便的添加图像数据。

6) Error对象

Error对象包含了有关数据访问错误的详细信息,这些错误与涉及提供者的单个操作有关。在数据库应用升序设计中通过Error对象可以很方便地捕获错误并对错误进行处理。

2 Visual Basic访问Oracle数据库的实现过程

ADO应用程序的使用方法有以下两种[6]。

2.1 用ADO Data控件

ADO控件用于对数据源进行访问和操作。与Data控件相比,ADO控件的应用范围和功能更强大。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具有认知诊断功能的计算机自适应测验的选题方法比较
下一篇论文:利用Flash做好《工程制图》课的辅助教学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计算机论文
最新计算机论文
读者推荐的计算机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