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企业管理论文

浅谈煤矿安全管理及事故源的规律

时间:2015-10-24  作者:王广红

摘要:本文简要论述了煤矿安全管理和事故源的规律。为煤矿企业准确把握煤矿生产系统中的重大隐患和薄弱环节,尽可能减少事故发生或减少事故中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对促进煤矿安全生产有重要的意义。
论文关键词:煤矿,安全管理,生物钟节律

煤矿安全生产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改革发展和社套稳定大局。众所周知,煤矿企业是典型的职工劳动强度高、从业危险性高、事故发生率高的“三高行业”,在煤矿企业里安全自然就成了人命关天的头等大事。国家和各级部门下发了一系列文件,召开了多次会议。实践表明,安全生产管理光靠领导重视、开会议、发文件是不够的,安全生产工作必须落实到每一个具体企业,每一个职工,注重企业内部具体日常化细节管理,真正做到安全生产,减少伤亡事故的发生。

一、安全管理

1、必须坚持安全第一,不安全不能生产。煤矿对安全生产有特殊要求,煤矿的效益对安全生产有特殊要求。煤矿的效益主要来自于煤炭生产,如果没有安全保证,生产煤炭就是一句空话。事实上,一个煤炭企业安全生产的情况如何,必须会影响企业的效益。企业发生事故总要或多或少造成经济损失和伤亡,还要花费一定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去处理。这本身就是直接的经济损失。安全生产对煤矿至关重要。要搞好安全生产,必须从基础工作入手,狠抓管理,从严要求,从严把关,从严考核,从严奖惩。只要坚持严字当头,认真强化安全管理,能逐步掌握安全生产的主动权,杜绝事故的偶然而走向成功的必然。

2、严格遵守规程,依法进行管理。安全管理的目的,是为了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而要实现这个目的,就必须严格遵守规程,依法管理。《煤矿三大规程》是煤矿企业的瑰宝,是广大职工在长期与大自然搏斗的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出来的符合客观实际的科学规律和科学程序,也是煤矿企业员工进行安全生产管理的行动指南。实践证明,只要是严格遵守规程进行工作的,就能够保证安全。如果不严格遵守规程,就违背了客观规律,生产中也就容易出安全事故。为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我们还必须严格遵守《煤矿三大规程》、《矿山安全生产法》以及煤矿企业的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等,切实做到依法管理。

3、落实安全责任,强化安全意识。管理就是一种责任。安全第一责任人,首先要明确自己所承担的安全责任。各级安全第一责任人必须对本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和安全生产目标负全面责任,要对本企业、本部门、本单位的人员人身安全、家庭安全、集体安全以及社会安全高度负责。广大职工要形成下级对上级逐级负责制,建立“四级包保”安全体系。“四级包保”即:个人包保班组、班组包保区队、区队包保企业、企业包保公司。企业安全管理者要逐步完善上级对下级的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和考核制度。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安全第一责任人是安全管理的灵魂;广大职工是安全生产的执行者。因此,落实安全责任,强化安全意识,安全第一责任人必须起模范带头作用,安全生产执行者必须自觉落实安全第一责任人的安全管理指令。

4、加强安全教育培训、业务技能,提高人员素质,搞好队伍建设。提高人员素质是安全生产管理的要求,是搞好队伍建设的基础,是单位整体发展的需要。加强有针对性的培训,通过多样化的培训形式,把职工安全知识、安全技术水平、业务能力与职工个人业绩考核相结合,与激励机制相结合,使管理人员及职工达到较高的业务水平、较强的分析判断和紧急情况处理能力,使广大职工把安全作为工作、生活中的“第一需求”,实现安全工作“要我安全→我要安全→我懂安全→我会安全”的思想观念。

二、人类的生物钟节律

根据统计资料分析,煤矿零打碎敲事故大多发生在矿工年龄21~30岁、工龄1~3年、文化程度初中以下的人群,绝大多数事故发生在采煤、掘进工种和工种面。其中1~2人事故以顶板事故最多,重特大事故死亡人数以瓦斯事故为最,其次是水害事故,第三是井下火灾事故。

科学家的研究发现,每种生物,包括人类在内,其行为和生理功能都具有一定的节律性,及时间性或时间属性。由于其类似“钟”的特点,因此称之为“生物钟”。掌握和利用“生物钟”,对于人类的活动有很重要的作用,因此对从事高危行业的人们更为重要。

目前人们常说的生物钟有日生物钟、月生物钟和年生物钟。

1、人的日生物钟

日节律是与地球自转相吻合的生物钟,其周期为24小时,其内容是指人的生理现象和机能状态在一天之内的变化,早7时到10时机能状态呈上升趋势;下午4时左右较平缓,并处于白天之中的最低机能状态时刻;下午5时以后机能再度上升,晚11时以后有急剧下降。凌晨3时至4时下降最为明显。此时体力、经理极度不支,是极易出事故危险期,所以称为“魔鬼三时”。

2、人的月生物钟

月节律与月亮围绕地球运行的周期相适应,平均为29.5日。根据研究资料显示,农历每月初一、十五、初七、初八及二十或二十三,是人类容易出现较大事故的时间,如重大暴力案件、交通事故等。推测可能同人脑电磁波与环绕地球的磁场产生共振,使大脑机能判断力下降。人的体能、智能和情绪节律都具有近乎一个月为周期的变化,有高潮期也有低潮期。处于高潮期时,精力充沛,思维敏捷,注意力集中;处于低潮期测耐力下降,易于疲劳,情绪不稳或低落,记忆减退或精神不集中;很容易出差错。

3、人的年生物钟

人的年生物钟表现为夏天朝气蓬勃,冬季精神萎靡,易疲惫。许多少女月经初潮发生在秋天;儿童骨骼发育在夏天最快,冬天最慢。凡此种种说明人的一些技能和生理状态时随着四季变化而波动的。

20世纪初,德国内科医生维尔赫弗里斯和奥地利心理学家赫尔曼斯瓦波达在通过长期临床观察,发现病人乃至正常人在体力,情绪的变化中,存在一个周期起伏现象。其中体力盛衰的周期为23天,情绪波动周期为28天,智力波动周期为33天,关于一天当中,人什么时候可能发生事故,受作业种类,作业强度,作业现场的环境以及个体的本体素质影响。事故的发生同体力、情绪和智力的循环变化也有关系。

1)智力、情绪、体力种的临界期计算

以下介绍一种简单算法。

(1)算“总天数”

计算出生之日至所计算之日的总天数:

t=(365.25×周岁数)±x

式中t—总天数;

x—除周岁数以外的天数。

例如,某人1935年10月15日出生,要计算1987年1月29日的这天的生活节律,为t=(365.25×52)-259=18734d.

(2)算“余数”

将前面写的总天数分别除以33、28、23(它们分别是智力、情绪、体力、节律周期的天数),然后得到余数。注意必须用手算,而不用用电子计算器算。18734/33=567…23(智力钟余数),18734/23=814…12(体力钟余数)。

(3)三期的确定

当把余数求出之后,如只需要了解计算日处什么期(高潮期、低潮期、临界期),最简单的方法是采用“周期天数除以2对照法”又叫半周期法,即33/2=16.5…(智力钟半周期数),28/2=14.0…(情绪半周期数),23/2=11.5…(体力半周期数)。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农电抄表收费管理
下一篇论文:浅析新形势下加强高校学生党员队伍的建设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企业管理论文
最新企业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企业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