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机电一体化论文

8煤矿斜巷轨道运输监控装置应用_安全监控-论文网

时间:2015-03-24  作者:王金和,李鹏,李纯东

论文摘要:本文针对斜巷轨道运输安全监控不到位,斜巷轨道运输存在问题,提出研究应用KJZ18煤矿斜巷轨道运输监控装置。并对该装置的结构组成、工作特性、和应用前景进行了介绍。
论文关键词:轨道运输,安全监控,装置,结构组成,工作特性,主要设备,应用

1概述

斜巷轨道运输是煤矿生产运输中的重要环节,它担负着运人、提煤、送料和拉矸等重要任务。但是,直到目前,斜巷轨道运输仍是矿井运输事故的多发区,有关资料表明矿井斜巷轨道运输事故的危害仅次于顶板事故。而大多数斜巷轨道运输事故都是由斜巷运输安全监控不到位所致,如矿井信号装备不完备,设备抗干扰能力差,远程控制手段落后,挡车保护装置保护措施不完善等,从而易出现“矿车超挂、超速运行及道岔挤岔”

等违章和故障现象。

新矿集团协庄煤矿针对斜巷轨道运输存在的问题,研究应用了合肥工大高科公司开发的KJZ18煤矿斜巷轨道运输监控装置。这是一套用于矿井斜巷轨道运输调度的工业控制装置,该装置利用电力电子、自动控制、现场总线等技术成果,实现矿井斜巷运输轨道的岔位检测、密贴显示、运程控制、车速计轴检测、控制权限管理、斜巷综合防护等功能。

2KJZ18煤矿斜巷轨道运输监控装置

2.1结构组成

KJZ18煤矿斜巷轨道运输监控装置的核心设备为集中显示控制柜(以下简称‘显控柜’),可配接控制箱、轨道计轴器,实现斜巷轨道运输的集中监控,组成结构如图1所示:

图1

由该装置组建的系统采用Lonworks通讯总线进行设备间的组网,能对道岔控制节点进行实时测控,对轨道沿线安装的轨道计轴器进行实时检测,并根据超限防护参数的设置情况,实现对跑车防护装置的控制。在显示柜面板上能显示各道岔的解闭锁状态和显示状态,并可进行有条件控制,实现集中和现场的控制互锁、超限防护及故障报警等。另外,各节点设备间的信息传输采用网络变量的方式进行通信,这既发挥了LonTalk协议的技术优势,又减少了通讯组网的开发工作量。

该装置设备配接灵活,适应性强,可适用于大、中、小型斜巷轨道运输监控系统,系统防护等级高。可在有瓦斯、粉尘爆炸危险的防爆环境下使用,还可适用于非煤矿山、码头、发电厂、冶金、石化等多种工业现场。

2.2工作特性

2.2.1工作参数

2.2.1.1总线通讯方式:①传输方式:无主式、半双工、无极性、Lonworks自由拓扑双绞线传输方式;②传输速率:78kbit/s;③传输信号的工作电压峰值:(0.7~1.8)V。

2.2.1.2无线通讯方式:350MHz,采用地址加密码/解码方式实现就近遥控控制。

2.2.1.3传输距离:①显示通讯柜和控制箱之间通讯最大距离为2.7km*n(n为Lon总线中继器的数量);②控制执行装置与遥控器之间最大传输距离为50m。

2.2.1.4监控目标数量:电动、气动兼容,道岔和防跑车装置总台数不小于64台。

2.2.1.5轨道传感器配置数量:不大于64对。

2.2.2技术参数

①KJZ18煤矿斜巷轨道运输监控装置通过Lon总线连接,具有先进的结构形式,也可进行自由拓扑形式连接,并能实现控制中心站的联网。当系统发生局部故障时,该处控制执行设备能自我诊断,如转辙机控制箱在发现异常后,能在规定时限内自行解锁,从而最大程度的减少对生产的影响。

②实现全系统无触点化,从根本上消除接触不良这一最大的故障源。以编码信号取代电平信号对执行设备进行控制,能有效地解决杂散电流引起设备误动作的问题。

③系统中所有设备都被另外的智能设备所监视。当任何设备或电缆发生故障时,系统都能立即报警准确定位故障源。

④具有自动、半自动和手控调度方式,设计有集中控制、现场控制、就近控制等多种使用模式,且有完善的权限管理办法,能适用于不同管理方式和调度方法的矿井。

⑤能从本质上检测轨道线路上的车皮通过状况,通过对轨道传感器的采样和运算,能可靠地进行安全防护处理,并能提供绞车起停条件信号。

⑥各级电气接口之间全部隔离,可最大限度的限制故障范围。全部设备为本安型或隔爆兼本安型设备,能适应所有防爆等级的矿井。

⑦井下设备采用“积木式”结构,易于二次开发,能适应不同规模的矿井。集控柜和控制箱程序可通过计算机软件平台在线下载,方便进行系统维护升级。

⑧该装置在功能扩充和扩大范围方面比较灵活。由于该装置在功能控制范围上,可多可少,可大可小,故可以满足不同投资者和不同矿井的要求,在追加投资后系统能方便地进行功能扩充和控制范围的扩大。

2.2.3实现功能

①显示功能:可在集控柜上监视斜坡轨道的道岔状态,监测控制设备的工作状态,也可将显示柜进行联网,实现更高层级的综合监控。

②闭锁功能:可实现轨道线路闭锁、转辙机控制闭锁、防护栏闭锁功能。

③权限管理功能:该装置能实现对现场道岔的远程控制、就地按钮控制和就近遥控控制三种模式相互直间的权限管理,其配置的控制箱具备电动/气动控制接口,兼容目前国内常用的电动、气动转辙机设备,当该装置停电或线路故障时,可实现规定时限后自动解锁,进行就地气路或手摇转换控制。

④条件关联功能:该装置能依据轨道线路的开通状态和设备自检状态,给出绞车控制装置的起停条件,实现与绞车控制装置的关联功能。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v配电线路雷害及防护_跳闸-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 “教、学、做”一体化教学实施方案研究-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机电一体化论文
最新机电一体化论文
读者推荐的机电一体化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