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农业论文

苹果抗寒矮化砧木新品种—GM310-论文网

时间:2014-11-01  作者:李粤渤,张冰冰,赵晨辉

论文摘要:原代号310)是由‘红太平’בM9’人工杂交选育而成。抗寒力强,高抗苹果腐烂病,突出特点是枝干韧性好于‘GM-256’。具有矮生性、矮化性,亲和性强,接口牢固,嫁接‘金红’苹果后矮化程度达60-70%。‘GM-310’中间砧苗定植后2年开始结果,5年进入盛果期,丰产性好,嫁接‘金红’苹果的平均产量为25000-30000Kg/hm 。
论文关键词:苹果,矮化,砧木

前国内抗寒苹果矮化砧木品种少,一定程度限制了寒地苹果矮化密植生产。针对这一现状,吉林果树所以选育出综合性状优于‘GM-256’的苹果矮化砧木目标,培育出了苹果抗寒矮化砧木新品种‘GM-310’。人工杂交1974年进行,母本为‘红太平’,父本为‘M9’。1985年该品种作为初选优系保存在杂交圃内,1996年进行区试。1997年该品种获批国家优异果树种质资源。2006年该品种进行决选,定名为‘GM-310’(图1)。2010年1月‘GM-310’通过吉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1品种特征特性

10年生树高约192cm。当年生枝条暗红色,多年生枝条棕褐色,枝条粗壮,节间短。叶片阔椭圆形,叶面深绿色,叶背灰绿色。果实扁圆形,纵径2.7~2.9cm,横径3.8~4.1cm,平均单果重36g,最大单果重54g,果实全红色,果柄长3.2~3.6mm,田间自然坐果率92.5%。两性花,花白色。‘GM-310’具有矮生性,同时也有矮化性,亲和性强、接口牢固,嫁接‘金红’苹果后,矮化程度为60-70%。抗寒力强,高抗苹果腐烂病。突出特点是枝干韧性好于‘GM-256’,表1可见‘GM-310’休眠期的一年生和二年生枝条单位横截面积承重量(以下简称承重量)均高于‘GM-256’;生长期‘GM-310’的二年生枝条承重量高于‘GM-256’,一年生枝条的承重量略低于‘GM-256’,这是由于枝条成熟度低于‘GM-256’所致,枝条承重量的测量方法为将15cm的枝条一端固定,另一端放重物,枝条折断时测量所放重物的质量,枝条横截面积为枝条的两端和中间部分的平均值。‘GM-310’中间砧苗定植后2年开始结果,5年进入盛果期,丰产性好,嫁接‘金红’苹果平均产量为25000-30000Kg/hm。

2栽培技术要点

‘GM-310’可在吉林省无霜期≥110天,≥10℃有效积温2600℃以上地区引种试栽。春季4月下旬栽植砧木苗,密度为2×4m,采用穴栽,栽植穴60×60cm。40cm定干,待当年8月初在‘GM-310’发出的3-4个主枝上进行多主枝侧向芽接。每年中耕除草4次,树盘清耕。盛果期每年春季开花前追肥1次,施肥量较乔砧适量增加,采果后施入农家肥做基肥。上冻前灌封冻水,涂白。

表1GM256与GM310的枝条承重量

Table1GM256andGM310branchesbearingweight

品种

culivar

调查时期

Investigating period

枝条类型

Branch type

枝条长度(cm

Branch length(cm)

承重量(g·mm 枝条截面)

Bearing weight(g·mm Branch section)

GM256

休眠期

Dormancy Period

一年生

One-year old

15

8.57

二年生

Two-year old

15

12.83

生长期

Growth period

一年生

One-year old

15

4.51

二年生

Two-year old

15

5.66

GM310

休眠期

Dormancy Period

一年生

One-year old

15

12.47

二年生

Two-year old

15

15.87

生长期

Growth period

一年生

One-year old

15

3.67

二年生

Two-year old

15

6.49

图1苹果抗寒矮化砧木新品种‘GM-310’

Fig.1ANewHardyDwarfingAppleRootstockCultivar'GM-310'

参考文献
1 LIU Zhi, LI Xi-sen, YI Kai, RONG Zhi-xiang, Yang Feng, YANG Wei. Breeding report of apple dwarfing rootstock'Liaozhen2'. Journalof Fruit Science, 2004, 21(5): 501-502.
2 LI Rong-fu, LIANG Yan-rong ,JIANG Qin-xian, HU Xiao-hong, WANG Shu-li, LIANG Li, QIN Hai-feng. Experiment on applehardy dwarfing rootstock. ACTA AGRICULTURAE BOREALI-SINICA, 2004, 19(3): 114-118.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苹果红叶基因多效性研究_遗传-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苹果品种对腐烂病抗性的研究-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农业论文
最新农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农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