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马克思主义论文

“解放思想”的认识论解读

时间:2016-01-08  作者:李 斌

[摘要]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党的思想路线从本质上讲就是党的认识路线,党的思想路线的哲学基础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的认识论出发对“解放思想”进行解读:1.从实践中认识“解放思想”;2.从认识规律中理解“解放思想”;3 .以科学的认识论为指导,提升“解放思想”的能力。
论文关键词:解放思想,马克思主义哲学,认识论,实践

一、从实践中认识“解放思想”

人们的思想,都是一定历史条件之下的认识,而且都是以人们的一定的社会历史实践为基础的认识。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只有从实践出发,才能把握人们的思想变迁规律,只有把握了人们的思想变迁规律,才能深刻理解“解放思想”。实践是理解“解放思想”的一把金钥匙。马克思和恩格斯将实践范畴引入认识论,强调实践是对不可知论“以及其它一切哲学上的怪论的最令人信服的驳斥”。[1]列宁也说:“生活、实践的观点,应当是认识论的首先的基本的观点。”[2]毛泽东在《实践论》中接受了马克思、列宁关于实践的理论,他说:“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把实践提到第一的地位,认为人的认识一点也离不开实践,排斥一切否认实践重要性、使认识离开实践的错误理论。”[3]

1、实践是“解放思想”的来源。人们的思想只有通过实践才能获得,毛泽东说:“从认识过程的秩序说来,感觉经验是第一的东西,我们强调社会实践在认识过程中的意义,就在于只有社会实践才能使人的认识开始发生,开始从客观外界得到感觉经验。一个闭目塞听、同客观外界根本绝缘的人,是无所谓认识的。认识开始于经验——这就是认识论的唯物论。”[4]人们的思想最终都是来源于实践,“解放思想”中之“思想”也只能来源于实践,离开实践的“解放思想”只能是无米之炊、纯粹的空洞虚无。

2、实践是推动“解放思想”的动力。人类的实践活动是在历史的发展中逐步由低向高发展的,相应的,人们对自然和社会的认识、人们的思想水平也是由低级向高级发展的。这种发展即是在实践的作用下,由现象到更深一层的本质,由片面到全面。而这种认识、思想正如毛泽东所说:“只要是在认识过程中根据于实践基础而科学地改造过的东西,正如列宁所说乃是更深刻、更正确、更完全地反映客观事物的东西。”[5]

3、实践是检验“解放思想”的标准。对于“解放思想”的结果是否是符合新的历史条件的客观实际的思想,不是依主观上觉得怎么样,而是要根据客观上社会实践的效果如何而定。只有实践,才是检验人们对于自己的僵化、停滞的思想的解放的真理性的标准。

4、实践是“解放思想”的目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认识论是能动的认识论,它强调认识世界的目的是为了改造世界。毛泽东特别强调了这一点。他说:“马克思主义看重理论,正是,也仅仅是,因为它能够指导行动。如果有了正确的理论,只是把它空谈一阵,束之高阁,并不实行,那么,这种理论再好也是没有意义的。”[6]党中央提出要继续解放思想,并不是为了解放思想而解放思想,而是为了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一句话,解放思想是为了广大人民群众找到更加有力的思想武器去投身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

二、从认识规律中理解“解放思想”

马克思主义哲学认识论认为,认识的基本过程,是“两个飞跃”(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实践),但是人类认识的规律就不只是这两个飞跃,总的说是“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7]人类的认识有没有尽头?有没有一个最后的认识?没有的。人类有没有不需要解放思想的时候?有没有一种完美的思想?没有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认识论不承认有一个最后的认识。任何时候,人的认识总是可以发展的,人的思想总是需要解放的(当然我们绝不否认有一个相对稳定的时期)。正如毛泽东在《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总结出来的,“一个正确的认识,往往需要经过由物质到精神,由精神到物质,即由实践到认识,由认识到实践这样多次的反复,才能够完成。”

1、人们必须要在一定的客观物质条件上来观察某种思想认识的发生和发展,把握这种发生和发展的必然规律性,而不是如形而上学一样,把任何思想认识的出现都看做凭空而来的偶然的东西;不是离开一切物质条件仅仅就思想认识本身去研究它的合理和不合理。党中央号召要继续解放思想,我们必须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紧密联系我国进入了新世纪新阶段所呈现出的一系列阶段性特征来解放思想,从而做到真正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人类的思想认识,是向前运动的过程,是革新和发展的过程。这样,思想认识是随着社会的物质生活条件的发展而不断的发展、是随着新的实践需要的出现而不断地革新的。一切思想认识都受着一定的历史条件的限制,然而一切思想认识都不能停止不变,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人类能认识一定限度的客观真理,在进一步的历史条件下就要把这真理更进一步加以发展,加以补充和革新。当前,解放思想就应该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做到真正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3、由旧的思想认识到新的思想认识的发展,新的认识,并不一开始就能形成新的思想原则,即不能一开始就作为思维的认识表现出来,它首先常只是在旧的思想原则的胚胎内部,以所谓“经验”(即感觉认识)的形式慢慢地积累起来。只在实践中所获得的感觉经验积累到必要的程度时,才从这积累的基础上以飞跃的形式总结而成新的思想原则,才代替了(或说根本改造了)旧的思想原则。历史上一切革新的新思想的产生,首先常是在旧思想的旗帜形式之下加入新的感觉经验的内容,经过这样一个阶段、一定发展时期,新的思想才取得自己独立地形式,在自己独立的旗帜之下站立起来,而将旧的思想根本改造。解放思想不可能一蹴而就,它充分体现了出了是一个过程的集合体。

4、由旧的思想到新的思想的转变,并不是和平的过度,而是要经过思想间的斗争才能达到的。旧的思想是在人的认识里习惯了和固定了的原则,它有着相当坚固的存在的基础,更重要的是,旧的思想是人类社会生活中的旧的实践立场的反映,旧思想对于新思想的阻碍,反映着旧势力的顽固性,在这样的条件下,旧思想是有着物质基础的支持,因此对于新思想就成为更强大的桎梏。正如社会的新旧物质势力之斗争是不可妥协一样,新的思想的建立过程中对于旧思想的斗争,也是不可调和和。解放思想绝不是一帆风顺的,它是在人们的思想意识中曲折前进、进而达到思想解放之真理的彼岸。当前,要继续解放思想,必须自觉克服一切僵化、落后、停滞的错误思想,把思想统一到自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来。

三、以科学的认识论为指导,提升“解放思想”的能力

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的认识论中解读“解放思想”,绝并不是最终目的,最终目的是要通过认识论解读“解放思想”来克服僵化、落后、停滞的思想,提升“解放思想”的能力,努力提高我们解放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通过前面的分析,其实,马克思主义哲学认识论已经为我们指明了一条解放思想的正确路线,严格沿着这条认识论路线,就一定能保证我们的思想之树常青。

1、要自觉地经常参加社会实践。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试论马克思自由观的普适性
下一篇论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促进社会主义经济下人的全面发展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马克思主义论文
最新马克思主义论文
读者推荐的马克思主义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