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新形势下财务会计人员应具有的基本素质_能力-论文网

时间:2015-03-11  作者:赫明

论文摘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从财务会计工作需要出发论述了,财务管理人员自身应当具备五种能力和六种意识,阐述了财务会计基本素质。
论文关键词:财务会计,能力,意识,基本素质
 

财务会计工作要对资金活动的合法性、效益性进行监管,还要对日常财务活动进行监管,特别是对会计诚信、会计信息披露的完整性和真实性进行监管,对财务管理的质量和效果负责,进而使财务会计工作在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实现上述目标,作为财务会计机构和从业人员,必须清醒地面对和审视新形势给财务管理工作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必须具备相应的素质,只有这样才能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做好本职工作。

一、财务会计人员应具有的五种能力

1、基础为先、规范管理的能力

财务工作千头万绪,一个财务管理人员,面临诸多问题需要解决,孰先孰后,谁轻谁重。抓基础,制度的修订是工作的重点和核心。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规范意识对财务工作者是职业的本能,作为一名财务主管,更是责无旁贷。经验证明,一个建立了完善、严密的内控制度,并严格加以执行的企业,会使企业内部组织合理、分工明确、职责清晰、管理科学、提高效率、促进发展。财务基础工作内容多变,归纳起来,可以概括为“制度必修订、规范账表证、发展电算化、稽核不可停”。

2、数字敏锐感的能力

企业管理最凝炼的是数字管理,财务管理更是数字的世界。简单、枯燥的数字背后蕴藏的商业内涵极其复杂和丰富,没有良好知识积淀和对企业全局的把握,对这些数字的理解只能浅尝辄止。一个优秀的财务主管要能从简单的数字背后看出差异,看出问题,要对数字保持高度的敏感性。这需要财务主管不但具备过硬的会计、税务、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更需要了解和掌握大量的数据,如本公司的预算资料、成本资料、当期资料、前期资料、行业水平和其它相关公司的资料等等。其次,要善于用逻辑推理,验算数字的合理性、准确性。

3、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的能力

我们国家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特别快,但是税法和财务制度却相对滞后,所以说财务人员一定要头脑灵活,不能被政策框死,遇到明显不利于企业的问题也可以向有关部门反映争取支持,这反过来也许会促进国家有关政策的调整。

在公司内部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但难免会遇到不符常理的事情发生。在职业道德和现实压力之间,在坚持原则和灵活处理之间,要找到最佳的平衡点。

财务主管充当老板的“管家”,工作能否取得成功,关键取决于如何处理与领导集体的关系,取决于老板的信任和支持。同时,手下财务人员看着你如何处理。教条地坚持原则,可能会被老板嗤之为“一根筋”,甚至会被炒鱿鱼;放任自流,违背职业道德,会使手下人不屑一顾,使自己承担职业风险,更使自己处于被动的工作局面。因此,在处理原则性与灵活性之间的关系时,坚持原则更重要。在解决原则性与灵活性之间的矛盾时,首先要分解矛盾,抓大放小;其次是要严宽适度,亲疏得体;最后要严而不觉,进退自如。

4、睦邻外交,善于沟通的能力

①要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将深奥的财务理论和术语恰当的表述出来。只有人家听得懂,才能听得下去,只有听得下去,才能获得支持。要用真实的数字和事实说话,这样才能使听者信服。

②要用真诚的态度打动对方、感动对方,换取对方的理解和支持。态度要诚恳,表达要真诚,要以全局的利益和工作出发,让对方理解你的工作不是在有意为难他,而是工作的必须。这样,才能达到互相支持、互相理解的目的。

③一般的企业财务人员,由于工作关系会变得比较死板,不太善于表达。殊不知,财务工作做完以后,只算完成了本职工作的50%,还有50%要与外界进行沟通,包括与老板沟通。做完财务工作后要及时进行财务分析,书面或者当面与老板沟通,这样才能让老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真正认识到财务工作的重要性。所以财务人员既要做得好,还要说得好。

5、严谨廉洁、团结创新的能力

廉洁是每一位财务工作者必备的思想品质,作为财务主管,如果怀里揣着一个“贪”字来搞财务工作,迟早要出问题,财务主管要时时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

团结就是力量。这是一切工作取胜的根本保证,财务主管应该做到:一是自己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行得端,站得稳;二是要以诚待人,不背后议论人,坚决反对当面不讲,背后乱讲的工作作风。

要用创新的态度对待财务工作,思想不可僵化,不能只用常规方法、常规方式认识问题、处理问题。创新要有两个前提:一是财务知识过硬,搞财务的,财务专业知识必须过硬:二是具备一定的企业管理经验。这一条对多数财务人员来说比较困难。一般情况下,财务人员专业接触得比较多,但是没有经历过企业管理的历练,所以很多财务人员不具备企业管理经验。财务是为企业管理服务的,如果没有企业管理经验的话,你所提出来的财务建议对企业有可能是没有用的。这就是为什么财务人员有时候压力很大,工作很累,却得不到老板认可的原因。

二、财务会计人员应具有的六种意识

1、诚信意识

会计信息失真是当前财务会计工作领域普遍存在的问题,会计信息失真使公司无法掌握实际情况,造成决策失误,给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带来潜在的危机;会计信息失真还导致虚假会计信息对投资者、债权人的预测和决策起误导作用,使其利益受损,引起纠纷不断,影响社会稳定。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不同目标导致的差异―浅析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的分离
下一篇论文:在出纳岗位上的认识和体会_道德素质-论文网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最新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会计专业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