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浅谈如何提高学生记忆能力

时间:2016-07-03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高中生物学科特点之一是需要理解、记忆的知识太多。记忆是智慧的根源,但死记硬背导致学习效率低,内容混淆,应用能力差。如果讲究一些记忆方法,不仅能使记忆变得轻松容易,记得长久,而且能给学生带来乐趣。

关键词: :生物;教学;记忆

记忆力是影响人智力的举足轻重的一个主要因素。学生的学习,知识和技能的形成,生物学各种能力的培养都与记忆力有密切的联系。而教师的课堂教学是对学生各方面能力的综合培养, 提高学生的记忆能力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它与思维、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等能力是相辅相成的,它本身又有一定的规律。在生物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记忆的生理基础和特点,提高学生的记忆能力,从而使学生记得牢,学的活,用的快,形成长期记忆,而达到提高学习效率。下面就在教学过程中如何提高学生的记忆能力,谈几点自己的体会:

一、将记忆变成乐趣

爱因斯坦曾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对人的实践活动起着积极的作用,特别是对学生的学习起着推动作用,是学生学习积极性中最积极、最活跃的心理因素。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不难发现,学生感兴趣的东西,他们愿意学,并且主动而积极地去学,而且学得很好。因此,老师应当仔细设计教学内容,将记忆变成乐趣,使学生在乐趣中记忆,记忆中获得乐趣,记忆自然深刻。

例如:对于微量元素Fe,Mn,Zn,Cu,B,Mo的记忆,学生由于不熟悉微量元素因此很难记住而且觉得很枯燥,没有乐趣.因此,在授课时为了使学生觉得有趣并容易记忆,播放动画阿童木片并引入:'新铁臂,(阿)童木,猛',这一句话使学生哄堂大笑,笑完之后细细分析,原来与微量元素谐音:'锌铁B,铜钼,锰'.关于微量元素这一知识点,学生也就恼恼的记住了.再如,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的相关记忆知识多且复杂难记难区别,在学习这一知识点的时候班上的很多同学都很喜欢并经常哼唱歌曲“怒放的生命”,于是我根据这一特点将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的知识点各时期特征,两者之间的相同点和不同点以歌词形式,让学生自己编排而以歌的形式唱出来,学生觉得非常有趣,并主动的投入于该活动中,在编歌词和不断哼唱的过程中,关于这一知识点的记忆也慢慢的越来越深刻了。

二、将记忆变成理解

生物学是一门自然科学。它既有与其他自然科学相同的地方,又有与其他自然科学不同的地方,有很多生物学概念、术语和理论要记忆。生物是指有生命的物体,而不能教成“死物”,因此提高学生的记忆能力必须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教师要根据实际情况,帮助学生对概念、术语和理论的消化、落实,是实现有效知识贮存的前提。如果对所学知识不理解,这些知识根本不能被有效记忆。若学生对知识点只是死记硬背,没有与脑中已有的知识相融合,小学数学论文范文就会引起“消化”不良。所以,在教学中要讲清、讲透每一个基本概念的内涵和外延,以及与相关概念的差异。最终使学生把知识理解透彻,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把复杂的问题进行加工整理,把知识变成便于记忆的层次清楚的简单形式,这样学生不仅理解了基础知识,而且学会了记忆方法,记住的知识才能记得扎实。

例如,在讲血浆蛋白和血红蛋白的时候,其中一个属于内环境成分,而另一个则属于细胞内液的成分,怎么样区分呢,学生极易混淆,如果先用图示法了解 两者存在的位置,并掌握其功能,学生学习起来就不再那么枯燥,而且记忆是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之上,这样也能够长久。

再如抽象的生物字符借助英语理解记忆就方便易懂。如:

H——Hear (can’t hear 听不懂 H区受损表现为“听觉性失语症”);

S——Speak (can’t speak不能讲 S区受损表现为“运动性失语症”);

V——View (can’t view 不能查看 V区受损表现为'视觉性失语症');

W——Write (can’t write 不能写 W区受损表现为'书写障碍').

三、将记忆变成比较

“有对比才有鉴别”把相类似的问题放在一起找出区别与联系,分清异同;记少不记多,减轻记忆负担,增强记忆效果,知识点之间的关系更加清楚,能有效突破教学上的重点和难点,帮助学生深刻理解,提高记忆。

例如有氧呼吸三个阶段的比较:

又如在讲完光合作用时,对光合作用进行一个小结,从光合作用的方程式、光合作用的条件、阶段、具体的过程、场所、实质及各阶段的物质变化、能量变化等方面进行列表比较,把课本中本来看起来很零碎的知识,全概括在这一张表中进行比较,一目了然,容易记忆。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历史学科中的快乐学习
下一篇论文:“卓越计划”中的数据结构实验教学改革探讨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