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机械论文

空气钻井技术研究与应用

时间:2015-06-10  作者:袁文芳 王俊芳 朱丽华 崔红丽 聂梅花 王荣军

摘要空气钻井技术在普光气田现场应用取得成功,解决了裂缝性地层漏失严重、地层可钻性差等钻井问题,机械钻速成倍提高,使得该地区的钻井技术水平有了质的飞跃。本文介绍了空气钻井、空气锤钻井、空气雾化钻井等空气钻井技术在普光的现场应用情况,对气液转换和打开气层防爆问题,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对在其他地区进一步推广应用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论文关键词:空气钻井,漏失,应用,效果,裂缝性地层

前言

普光气田陆、海相地层复杂,深处的碳酸盐岩裂缝性气藏普遍存在多产层、多压力系统、高压、高含硫以及高陡构造,而且地层可钻性低、井眼稳定性差。喷、卡、漏、塌、斜、硬、毒(H2S)等复杂情况相对集中,断钻具、套管磨损等钻井难题多,造成钻井施工投入高,机械钻速和生产时效很低,周期长、难度大、风险大。采用空气钻井技术、空气雾化钻井技术和氮气钻井技术,极大的提高了钻井速度,解决了钻井周期长的难题,安全快速钻穿陆相地层,钻井工艺上取得了重大飞跃。

1 空气钻井技术

1.1 空气钻井工艺流程

空气钻井工艺是以空气为工作对象,用空压机对空气先进行初级加压,然后经过增压机增压后打入井中,最后完成携带岩屑的任务,具体流程见图1和图2。

效果

图1 空气钻井工艺流程图

空气钻井

图2 空气钻井循环方式图

表1 空气钻井主要设备一览表

 

序号

名称

型号

参数

数量

1

增压机

FY400

74m3/min  15MPa

3台

2

空压机

XRVS 976

27.5m3/min  2.5MPa

10台

3

膜制氮

NPU3600-95

60.0m3/min  2.2MPa

1台

NPU1800-95

30.0m3/min  2.2MPa

1台

C5551-3600

60.0m3/min  2.2MPa

1台

4

雾泵

 

 

1台

5

方钻杆

/

5¼″

1根

6

滚子方补芯

/

5¼″

1个

7

地面配套管汇

 

/

2套

8

旋转控制头

FX35-3.5/7.0

/

2套

9

排砂管线

/

/

2套

10

可燃气体监测仪

/

/

4个

11

空气呼吸器

/

/

4个

12

H2S监测仪

/

/

4个

 

1.2 空气钻井工艺

空气钻井对钻具要求较高,开钻前必须使用一级钻具、钻铤,每趟钻必须对钻铤、接头、内防喷工具进行仔细的探伤,剔除不合格部件。

空气钻井与常规钻井液钻井所要求的钻具组合基本相似,在钻头上安装一只止回阀,在靠近井口的钻具上安装一只止回阀,方钻杆安装上下旋塞。空气钻井实钻钻具组合见表2。

表2 实钻钻具组合

 

钻头分类

钻具组合

钻塞

311.2mm牙轮钻头+浮阀+228.6mmDC×3根+203.2mmDC×3根+177.8mmDC×2根+139.7mmDP+止回阀+127 mmDP +下旋塞+方钻杆(六棱)

空气锤

312.6mm钻头+空气锤+浮阀+228.6mmDC×6根+203.2mmDC×9根+旁通阀+177.8mm DC×2根+139.7mmDP +127mmDP+止回阀+127mmDP +下旋塞+方钻杆(六棱)

钻头

311.2mm牙轮钻头+浮阀+228mm减震器+228.6mmDC×6根+203.2mmDC×9根+旁通阀+177.8mmDC×2根+139.7mmDP+127mmDP+回压阀+127mmDP +下旋塞+方钻杆(六棱)

 

牙轮钻头钻井参数:钻压:60~80 kN,转盘转速:60r/min,气量:120~150 m3/min,立压:1.8MPa。空气锤钻井参数:钻压:10~20kN,转盘转速:30~35 r/min,气量:120~160 m3/min,立压:1.9~2.0 MPa。

空气雾化钻井钻具组合及参数为:

牙轮钻头钻具组合:φ444.5mm钻头+浮阀(730×730)+φ228mm减震器+Φ228mm钻铤×3根+Φ203mm钻铤×6根+Φ159mm随钻震击器+Φ178mm钻铤×6根+Φ127mm加重钻杆×6根+Φ139.7mmDP

钻井参数:钻压80-120KN,转速60-70r/min,气量120~180m3/mim,泵压2MPa

空气锤钻具组合:φ444.5mm空气锤钻头+浮阀(730×730)+Φ228mm钻铤×3根+Φ203mm钻铤×6根+Φ159mm随钻震击器+Φ178mm钻铤×6根+Φ127mm加重钻杆×6根+Φ139.7mmDP

钻井参数:钻压20-30KN,转速20r/min,气量133m3/mim,泵压2MPa。

1.3 空气钻井转换为钻井液钻井的原则

当井下出现情况之一(或一种以上情况)时,必须立即将空气钻井改为常规钻井(纯钻井液):地层出水大于5m3/h(地面表现为见液滴);井斜大于井身质量要求且纠斜效果差;返出流体中含H2S;扭矩、摩阻突然增大或起下钻困难影响钻井安全;钻达设计层段或设计井深。

2 空气钻井技术措施

空气钻井与钻井液钻井有所区别,它是直接用大气中的空气作为循环介质来冷却钻头和携带岩屑,满足钻井工程需要的一种特殊钻井方法。在做好各种应急预案、操作程序的基础上,重点采取以下技术措施:

①空气钻井前应先用钻井液钻完水泥塞,再用空气举出井筒内的钻井液,并吹干井筒,继续用牙轮钻头小钻压空气钻进,约5~10m后,处理清洁井眼起钻换空气锤钻进。

②钻头不装喷嘴。空气锤钻进,若钻遇水层及时更换为牙轮钻头钻进。

③空气正式钻进前,控制机械钻速进行试钻,摸索各种参数的合理匹配。以立管压力2MPa,扭矩30kN·m为基准判断井下钻进情况。当钻速较快或存在放空现象时,控制钻时在5分钟以上。

④起钻或接单根前必须进行充分循环,将井下钻屑或其它沉积物带到地面。循环至钻屑含量明显降低了,才能开始起钻或接单根作业。

⑤每2趟钻进钻具及辅助工具进行探伤检查,尽可能减少钻具事故。根据发生的钻具问题及时调整钻具结构。根据不同情况分别采取循环、增大注气量等措施。

3 应用及效果

3.1 空气钻井技术应用

普光102-3井进入须家河组后,采用牙轮钻头空气钻井。从井深3309m开始,钻至井深4040.02m结束,安全快速钻穿须家河组高压气层,共钻穿须家河高压气层11层55m,气测全烃最高达20.38%。在钻穿须家河组地层过程中,每次起下钻后,排沙口均有起火现象,火焰最长持续15min。

3.2 空气雾化钻井技术应用

普光102-3井一开使用牙轮钻头空气钻进,至40.62m时,地层出水量增大,转为空气雾化钻井,钻至井深703m一开完钻。空气雾化钻井井段40.62~703m,进尺662.38m。共使用φ444.5mm钻头4只(牙轮钻头2只、空气锤钻头2只)。循环干净井筒起钻转换钻井液。下光钻杆距井底60m开始注入密度1.15g/cm3钻井液113m3返出地面。

3.3 效果分析

普光102-3井一开采用空气雾化钻井,转换钻井液过程中未发生井漏、井塌等复杂情况。而邻井普光102-2井的一开应用钻井液钻井中,曾漏失钻井液1400m3,共花费了41天的时间,而且井斜较大。

普光102-3井二开应用空气钻井技术钻至井深4040.02m,空气钻进及钻井液钻进施工中未发生井漏等复杂情况。转换钻井液,继续钻进至4073m中完。二开空气钻进累计进尺3337.02m,纯钻进时间339.08h,平均机械钻速9.84m/h。使用钻头空气锤钻头4只(含1只旧空气锤),牙轮钻头4只。其中空气锤钻头钻进井段为704m~2748m、3118m~3309m,进尺2222m,平均机械钻速15.59m/h。第一只空气锤进尺1409m,机械钻速17.5m/h。

须家河组钻进共使用牙轮钻头3只,进尺731.02m,平均机械钻速5.03m/h,其中第一只HJT537GK钻头钻进井段3309m~3781.97m,进尺472.97m,机械钻速6.03m/h,创普光地区牙轮钻头钻须家河组最高纪录。

普光102-2井钻至井深3514~3515m,钻遇须家河组高压气层,进行循环压井,将钻井液密度由1.44 g/cm3逐步提至1.74 g/cm3。井深3559m发生井漏,钻井液只进不出,注入堵漏剂40m3。

普光102-3井与普光102-2井实钻情况对比见表3和表4。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定向合金材料涡轮工作叶片加工技术研究
下一篇论文:多功能水泵控制阀在水泵中的应用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机械论文
最新机械论文
读者推荐的机械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