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金融论文

宁夏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分析

时间:2016-08-10  作者:马春波

[论文摘要] 本文选取宁夏1978~2007年的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为样本,对宁夏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进行了实证分析,并运用Granger因果关系检验。结果表明,宁夏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之间具有明显的相互促进作用。并通过比较分析得出政策建议。
[关键词] 金融发展 金融相关比率Granger因果检验
一、有关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关系的研究文献综述
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的关系理论研究始于20世纪60年代。1969年,Goldsmith出版了《金融结构与经济发展》一书,从比较经济学的角度,研究了各国经济增长与金融发展之间关系,对金融结构与金融发展和经济增长之间关系也进行了深入研究,得出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之间存在同步发展关系。
研究发展中国家金融与经济关系方面最具影响的代表人物是美国斯坦福大学的教授Ronald I·Mckinnon和Edward S·Shaw。1973年,他们分别提出了著名的“金融浅化”或“金融抑制”理论和“金融自由化”或“金融深化”理论。对于金融发展在促进经济增长方面的重要性,许多文献都作了广泛研究。其中,部分经济学家认为,金融发展是经济增长的一个必要条件(Goldsmith,金融专业论文1969;Shaw,1973),这便是Patrick(1966)所认为的金融发展的“供给主导”(supply-leading)作用。以Goldsmith(1969)为代表的结构主义者认为,金融发展以金融资产的形式直接增加储蓄,从而促进了资本形成与经济增长。Sinai和Stokers(1972)以及Wallick(1969)的有关文献均对这一假说提供了经验支持。而另一方面,以Mckinnon(1973)与Shaw(1973)为代表的金融压抑主义者却认为,现金余额的实际收益率是资本形成及由此取得经济增长的关键性决定因素。根据这一观点,经济增长基础上的金融发展绩效取决于利率的发展绩效。因此金融压抑主义者认为,实行金融自由化、放松利率管制最为重要。运用传统的总储蓄方程,Fry(1988)基于亚洲不发达国家进行的一项实证研究发现,利率对总储蓄函数具有明显的正向作用,尽管这种明显的积极效果对其它多数国家很小;但其它的许多经验研究并没有发现实际利率与国内储蓄间存在任何较强相关关系。Gupta(1987)在其选择的亚洲及拉丁美洲国家的研究中也发现了一些支持金融压抑主义者观点的证据:利率自由化有利于发展中国家产生高水平的储蓄。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对欠发达地区农行做好县域金融服务问题之管窥
下一篇论文:对信用评级的思考_监管-论文网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金融论文
最新金融论文
读者推荐的金融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