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金融论文

农村金融的出路

时间:2016-08-10  作者:赵海军

内容摘要:农村金融是现在经济发展的一个难点,作者从农村金融的特点提出了,国家制定政策降低农产品价格的市场风险,银行进行仓单质押贷款的流程。
论文关键词:农村金融 出路
近些年以来,农村金融面临越来越收缩和挤压的困难境地。存款都被抽到发达地区,除了农业发展银行的政策性贷款以外,在农村的贷款也集中于工业和住房贷款等。
农村金融的困境在于,农业相比其他行业利润率低,风险大,还款意愿差,导致多家银行纷纷推出农业市场,导致高利贷横行。作为一名金融工作者,我认为关键在于理顺农村经济的资产结构找到金融机构和农业产业都可接受的结合点,降低农业经济风险。土地变现能力差,只有流动性比较强的粮食一类的农产品作为抵押物。
我认为农业贷款需要创造三个条件:
1:比较稳定的农产品价格。价格真正反映土地、农民劳动、粮食的价值,减少不必要的市场波动。按照社会平均利润率来衡量农业的利润率,决定农产品价格,从根本上解决乱占耕地,粮食安全,“三农”等问题。
2:中立的第三方有标准的农产品仓库,出具可以质押的仓单,作为贷款要素之一。
3:农业产业(加上保险)每年正的现金流量预期,作为还款来源。
理由如下:按照银行信贷要求,金融保险专业论文取得贷款必须要求有资产抵押保证等二次还款来源。但是农民土地因为不是自主产权,而且不允许流通导致不能作为资产抵押。下面剩下的只有劳动成果—农产品,但是如果这些产品价格很不稳定,就象现在的美国房地产价格一样,必然会影响金融支持的信心和力度。
反对政府定价的人认为有以下几个问题;
1:政府定价容易违背市场规律,造成很大浪费。笔者认为市场定价同样会造成很大浪费和风险。高斯认为在市场交易往往有颇高昂的费用,所以在某些情况下,市场价格是难以决定的(见张五常文选)。原来市场理论认为期货具有发现未来价格的功能,因此具有减少市场价格的波动的作用。但是从去年石油、黄金、大米价格的剧烈波动能够看到,这种假定并不总是成立的。当价格在一个箱形整理区间波动时起一定作用,过去期货市场因为信息不能充分揭示,导致有套利空间,现在信息的高度共享,于是人们就创造出类似赌博的游戏,由于资金量的过于巨大,一个很小的事件,引发很大资金流动的“蝴蝶效应”,期货市场反而加剧了价格波动。农产品价格关系民生问题。是人类生存、社会发展的第一件大事。本来农民手中拥有土地和生产出的粮食、棉花等生物资产,因为市场价格很低或大幅波动造成错误决策。从而产生灾难性后果。市场不是万能的,也不是完全平等的。以成安县种棉农民为例,2007年棉花价格每斤3.2元,今年一开始收购价为2.7元,卖的人很少,到年底下跌到2.15元,很多人被迫卖出,还不够弥补成本。“谷贱伤农,粮贵伤民”本来是一对矛盾,在相对比较强势的消费者面前,农业生产者一般比较处于弱势,他们在千方百计的摆脱这种地位,但并不容易。只有从事农业与其他行业有相同的利润率,才能从根本上平等。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我国实现国际金融一体化的发展方向及策略分析
下一篇论文:对欠发达地区农行做好县域金融服务问题之管窥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金融论文
最新金融论文
读者推荐的金融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