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经济学论文

苏南经济发展中的土地资源约束探讨

时间:2015-11-24  作者:仲素梅

[摘要]:苏南经济快速发展的背后是土地资源的日渐减少,土地资源先天条件不优越加上粗放浪费的使用模式使苏南较早地面临经济发展的资源瓶颈.土地资源趋紧带来了区域粮食安全的问题;导致了苏南商务成本的加大,低成本优势逐渐丧失;土地资源约束直接威胁到了全区的可持续发展。针对以上问题,文章通过比照国际上两种不同发展模式,从中得出有益的启示:今后苏南应尽快转变经济发展模式,通过技术创新,注重开发、培植新技术,走出低端竞争的误区。
论文关键词:苏南,经济发展,土地资源,约束

苏南先天的土地资源条件并不丰裕,而现实中土地资源又浪费严重,仅2000-2008年十年间苏南的耕地面积就净减少了22.1万公顷,加上地方政府以地换政绩以及城市规划建设中贪多求大现象的存在,苏南未来用地问题已经敲响了警钟。苏南社会持续发展的土地资源“瓶颈”凸显。

1.1苏南经济发展中的土地资源瓶颈分析

土地资源瓶颈主要指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土地资源供不应求,对发展形成制约。当前苏南经济发展中的土地资源瓶颈主要表现为:一方面,伴随着经济快速发展的是经济结构显著转换的过程,这种结构转换和经济发展对土地资源形成巨大的需求,从而使以土地资源为代表的一系列自然资源更为紧张。处于工业化中后期的苏南,因办厂和建设道路等基础设施扩大了对土地资源的需求,这一需求最终必然以占用一部分耕地来实现,在土地资源总量不变的情况下,建设用地与耕地开始了争夺;另一方面,由于苏南人口基数大,粮食安全需求的基数必然很大。

伴随着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苏南地区的产业也在不断优化升级,产业升级要求土地等外在环境资源要一起跟进,但苏南市域空间总量不足和质量持续下降,土地资源始终处于超载状态,土地、原材料等资源性产品供给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成为制约该地区今后经济发展的瓶颈。因为土地资源异常紧张,苏南一方面通过拆并工业园区,“腾笼换鸟”、建设标准厂房来提高存量土地的利用率和产出率,另一方面在寻求“无地招商”的新路,但一个难以改变的事实是:制造业必需土地作为载体,特别是在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配套的土地、人力等资源必须根据升级的要求不断调整,通过对土地等资源的集约利用,真正实现资源的最优化配置。

土地是经济发展的物质条件,对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具有重要的制约作用。由于土地具有不可再生性、不可移动性和级差性的特点,土地无法引进,无法移动也无法创造,土地对人口和经济发展的负载不是无限的。土地资源约束成为经济持续发展最大的硬约束。长期以来,人们只知道向土地索取,而不向土地投入,掠夺型经营、乱砍乱伐,造成了水土流失,土地使用过度、生态平衡遭到破坏等问题。当前苏南在实现经济快速增长奇迹的同时,其土地利用在深度、广度以及速度都呈剧增趋势,如今苏南的土地利用强度已经很大,集约化程度已经很高,然而,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必然还会继续占用不少的耕地,对于正处于工业化中后期阶段的苏南来说,建设用地需求的增长、耕地数量减少的趋势仍然会持续一段时间。但土地资源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苏南部分地区基本已经无地可供,土地资源的严重不足已成为制约苏南地区经济增长的“瓶颈”,土地资源的潜在危机已经危及到了苏南未来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苏南土地资源约束具体可概括为以下几点:

土地资源约束一:苏南土地资源短缺直接影响了区域粮食安全。苏南土地资源数量原本就极其紧缺,加上各种工业污染、生活污染、交通污染等,有限的土地资源又大打折扣。长期以来对土地只用不养,有机肥料投入减少,导致地力衰退,土地资源质量也急剧下降。耕地资源数量的减少质量的下降直接威胁到苏南当地粮食供应的安全。(这里统计了1999-2008年苏南各年的粮食产量数据,并用同处江苏的苏中、苏北同时段粮食产量进行比照。

(图1)可以看出,近几年特别是2006年以来随着苏南耕地面积的减少,苏南粮食产量大幅降低,就粮食基数来说,1999-2008年段苏南粮食产量一直低于苏中、苏北,其粮食产量曲线处于最低处,苏南粮食产量几乎不能实现完全自给。

苏南经济发展中的土地资源约束探讨

图1 1999-2008年苏南、苏中、苏北粮食产量曲线图

土地资源约束二:土地资源紧张使商务成本相应提高,苏南外向型经济发展的低成本优势正逐渐丧失。苏南经济的亮点主要是外资大规模的涌入带来的,而外资青睐苏南地区主要由其区位优势以及低廉的商务成本决定的。曾经苏南凭借其相对丰富而低廉的劳动力等资源优势成为外资角逐的热土,承接着国外的很多加工品的加工,制造业成为苏南经济增长中强劲的“发动机”。 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外资的大量进入、开发区如火如茶的建设,苏南地区土地资源等生产资料日益紧张,原本长期依靠的低成本生存和发展方式逐渐被打破,这些都使苏南企业运营的商务成本逐年提高,生存空间压缩,苏南进入了“高成本运营时期”,吸引外资的区位优势正逐渐丧失。国际产业资本的特性决定了它永远在寻求最佳的性价比地区。有专业人士指出,几年前就有苏南台资IT制造业开始布点越南。因为那里成本更低--工资不及苏南的一半,且对外企免10年所得税,“就做电脑连接件,到越南生产,利润是在苏南的2.5倍!”如今苏南经常遇到的尴尬就是有项目,但没有落实的土地。加上各种成本的渐涨,当年候鸟般飞来的外资制造业,是否再次上路,寻找新的“成本洼地”,这些都在考验着苏南。而更值得人们深思的就是,曾经热闹非凡的苏南外资引进的背后其实是以牺牲大量的土地资源为代价的。

土地资源制约三:苏南土地资源的制约直接威胁到全区域的可持续发展。

今后较长一个时期,苏南对土地资源的需求仍将持续走强。首先:园区建设用地还会继续增加;其次:已进入城市化的快速发展期的苏南,其城市建设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用地也在增加;再次:人口增长导致用地增加,虽然苏南本地人口自然增长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但随着城市化推进和户籍政策调整,外地人口流入速度加快,将会大大增加对土地的需求。土地的需求是如此巨大,然而土地对人口和经济发展的负载不是无限的。土地资源的硬约束对于未来苏南可持续发展的制约已越来越显现。

1.2苏南土地资源瓶颈约束的实质探讨

经济发展会受到约束有其一定的必然性,不同的发展阶段会遇到不同的约束条件。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资源稀缺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但是,资源稀缺不等于短缺。当前无论就全国还是苏南这一特定区域而言,的确存在很大的资源约束问题。我国的人均耕地占有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40%不到 ,苏南人均土地资源、人均耕地甚至远远低于国家平均值,这实际上就造成了苏南经济发展资源支撑的先天性约束。但是,这种资源的约束在现阶段,只是表象,不是本质。笔者认为,长期以来苏南采用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是造成土地资源短缺的根本原因。

改革开放以来,苏南经济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并由此拉开了与其它地区的经济差距。然而,不能忽视的是,伴随着其经济快速发展的是土地资源的快速消耗,苏南经济增长仍然是典型的以高投资、高土地资源拉动经济高速增长的模式。这种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是一种低效的生产模式。要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增长中的土地资源供需矛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变得刻不容缓。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中国通货膨胀的原因与对策
下一篇论文: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经济学论文
最新经济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经济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