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节能减排论文

深度处理印染废水的研究进展

时间:2015-12-27  作者:陈菊香 谢寒

摘要:介绍了印染废水的成分特性及基本处理方法,简述了超声场耦合曝气生物填料塔,新型海藻式膜生物反应器,均相Fenton氧化-混凝强化,钢渣过滤工艺,催化氧化,纳米TiO2光催化降解等几种深度处理印染废水的方法,分析了几种方法的可行性及使用过程中存在的缺点。
论文关键词:印染废水,基本方法,光催化氧化

1.印染废水的成分及特性

印染废水主要由退浆废水、煮练废水、漂白废水、丝光废水、染色废水和印花废水组成。其成分主要与加工纤维的种类、所用染料助剂、机器设备及操作方法的不同而有所差异。直接染料所用助剂为:Na2CO3、NaCl、Na2SO4、表面活性助剂;活性染料所用助剂为:NaOH、Na2CO3、Na2SO4 、NaCl、表面性剂;还原染料所用助剂为:NaOH、Na2SO4、Na2Cr2O7、H2O2、NaBO3、CH3COOH、表面活性剂;硫化染料所用助剂为:Na2S、Na2CO3、NaCl、O2;表面活性剂;弱酸性染料所用助剂为:CH3COOH、CH3COONa、表面活性剂;中性染料所用助剂为:(NH4)2SO4、表面活性剂;酸性媒染染料所用助剂为:Na2Cr2O7、CH3COOH、Na2SO4、表面活性剂;分散染料所用助剂为:导染剂、CH3COOH、CH3COONa、表面活性剂;酸性染料染尼龙所用助剂为:Na2SO4、有机酸、单宁酸、酒石酸、表面活性剂,其它各种染料所用的助剂也均有所差异。正是各种因素的综合影响,使得印染废水显得格外不稳定剂复杂。它碱度高、色度深、有机物多、组成复杂,而且部分染料含有毒性的硝基苯和氨基化合物[1]。

作者简介:陈菊香(1979.1-),女,硕士,讲师,主要从事水处理及资源化

基金项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等学校科研计划项目资助(XJEDU2010S03)

2.印染废水处理方法

2.1物理方法

2.1.1过滤法和沉淀法

过滤法和沉淀法常用于印染废水预处理阶段,主要除去污水中颗粒悬浮物和其它易沉杂质物质,为后处理工序做准备。

2.1.2吸附法

吸附法是利用多孔性的固体物质,使废水中的一种或多种物质被吸附在固体表面而去除的方法。工业上常用的吸附剂有活性炭、活性硅藻土、活化煤、天然蒙脱土以及煤渣等。国内外和传统的吸附剂主要是活性炭。北京第二毛纺厂引进日本技术生产的一种新型优质水处理滤料-活性炭,将它用于染色和漂练废水处理,效果明显,其COD去除率大于60%;色度去除率大于70%。但是,受吸附容量的限制,必须考虑吸附剂的再生问题。

2.1.3气浮法

气浮法是常用的工艺净水方法之一,目前有很多工厂使用此法。

2.2化学方法

2.2.1化学混凝法

混凝剂对疏水性染料脱色效率很高,可分为无机混凝剂、有机混凝剂、生物混凝剂等。其投资费用低、设备占地少、脱色效率高。但需随着水质变化而改变投料条件,对亲水性染料的脱色效果差,去除率低。使用过程中应选择有效的混凝脱色工艺和高效的混凝剂。

2.2.2电化学法

电化学法可分为电絮凝法、电气浮法、电氧化法以及微电法、内电解法等。国外许多研究者从研制高电催化活性的电极材料着手,对有机电催化因素和氧化机理进行了较系统的理论研究和初步的应用研究。电化学具有设备小、占地少、运行管理简单、COD去除率高和脱色好等优点。但是沉淀物生成量及电极材料消耗量大,运行费用较高。

2.2.3氧化法

目前的氧化法主要有:高温深度氧化法、化学氧化法和光催化氧化降解法等。温深度氧化法主要是焚烧法。化学氧化法能有效的去除印染废水中的色度,但不能很好的去除印染废水中的COD。光催化氧化随着太阳能技术的发展和进步,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在深度处理印染废水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2.3生物方法

生物法是利用微生物酶氧化或还原染料分子,破坏其不饱和键及发色基团,从而达到处理目的的一种印染废水处理方法。选育和培养出各种优良脱色菌株或菌群是生物法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国外已经进入了利用诱变育种、原生质体融合、基因工程等技术,组建了有多个质粒的高效染料脱色工程菌的研究[2]。

3.光催化氧化深度处理印染废水进展

光催化氧化深度处理印染废水技术因其具有高效、节能、无二次污染等优点,受到了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下面就其中一部分进展叙述如下:

夏东升等利用“微波无极紫外光催化氧化+活性炭催化氧化”技术对印染废水进行深度处理并回用,经过8个月的连续运行,发现废水脱色率达95%以上,COD去除率达90%,回用水车间回用生产要求,回用水与新鲜水用于印染后,两者之间无明显差异[3]。刘鲁建等采用UV/O3工艺对印染废水进行了深度降解实验研究.结果表明,UV/O3对印染废水COD的去除效果明显大于O3及UV单独作用的简单加和,UV和O3之间存在协同效应。UV/O3工艺处理印染废水效果较好,对色度及COD的去除率分别达到97%和90%,提高出水水质,增加了回用的可行性[4]。高永等利用MBR-光催化氧化的组合工艺处理某纺织园区综合废水,对反应装置进行了连续运行效果的考察。结果表明,MBR对废水COD、浊度,色度去除率分别达到93.5%、99.9%和98.9%;MBR中污泥沉降性能明显优于SBR,能有效控制污泥膨胀现象;出水的透光性大大提高,水质达到GB 18918-2002的一级A排放标准和CJ/T48-1999的生活杂用水要求[5]。朱洪涛对采用UV-Fenton催化氧化反应处理印染废水进行了实验研究。 正交实验结果显示,UV-Fenton催化氧化反应对色度和COD都有较好的去除效果,色度去除率达到90.4%,COD去除率达到86.2%。同时与Fenton反应和UV-H2O2反应处理方法进行了比较实验,结果表明,UV-Fenton处理效果最佳[6]。张艳芳等研究的催化氧化处理印染废水,采用以γ-Al2O3为载体,由含稀土元素为主的过渡金属和多种组分混合型金属元素制备的催化剂,通过催化氧化试验装置,对纺织印染废水的二级处理出水进行中试深度处理研究。 常压处理废水后,COD和色度去除率可达80%以上,可基本满足生活杂用等回用水质要求[7]。郑先君等采用溶胶-凝胶法制备了纳米TiO2光催化剂.研究结果表明:印染废水COD去除率为95.9%,脱色率达100%;印染废水的脱色率和COD去除率与印染废水的初始浓度成反比关系;当添加辅助氧化剂H2O2时,能进一步提高印染废水的COD去除率,特别是H2O2和Fe2+共同作用下,COD去除率达到99%. 但其成本偏高,技术有待进一步成熟,尚无法获得大规模的工程应用[8]。

结论:采用光催化氧化深度处理印染废水高效、节能、无二次污染,COD和色度的去除率均较高。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UV-TiO2在印染废水处理中的应用与研究
下一篇论文:县级供电企业ERP系统管理效用评价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节能减排论文
最新节能减排论文
读者推荐的节能减排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