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环境保护论文

试论西双版纳州违规农村用电对野生亚洲象的危害

时间:2015-12-02  作者:曹亚康

摘要:本文介绍了西双版纳地区野生亚洲象的生存现状。阐述了村寨村民违规用电,电源线架设、安装不规范和年久失修等原因造成了对野生动亚洲象的伤害。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
论文关键词:西双版纳州,违规用电,野生亚洲象,造成伤害,对策建议

一、野生亚洲象目前的生存活动现状

近年来,由于国家、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先后出台了相关的林业法规和政策,西双版纳州有关的林业行政主管部门采取了有效的保护措施;加大了林政执法的力度,在全州范围内实施了天保工程、长期禁猎、收缴民用枪支等工作,净化了西双版纳地区的林区治安,区内偷捕偷猎野生动物的行为得到了有效的遏制,西双版纳的森林资源和野生动物资源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和发展。特别是野生亚洲象的种群、数量得到了较大的发展,野生亚洲象走出原始森林,进入村寨及其农业耕作区觅食活动的频率也越来越高,村民们为了保护自己赖以生存的粮食,私设电网而误杀误伤野象的事件也时有发生;野象进入农场或村寨被违规架设的电源线电死、电伤等的事件也时有发生。下面我们就针对农村存在的一些违规使用电源致野象死亡的案例,进行一些分析和探讨。

二、违规用电对野生亚洲象的伤害

1、为了保护粮食私设电网、野象被电死在稻田里。此案例发生在勐养自然保护区,2002年8月的一天,在213国道,老“昆—落”公路边的大渡岗农场、关坪六队发生一起野象触电死亡的案件。农场六队的郑迁红、李成有和罗勇等八户职工在村子边开垦种植了几十亩稻田,秧苗才栽种下去不久,野象群就开始每天夜晚都来稻田里采食秧苗。为了防范野象进稻田里采食秧苗,由郑迁红、李成有和罗勇等三人牵头,然后相约其余的五户人家,共同出资购买了电闸、瓷夹、铁丝和电源线等用电配件,还共同投工投劳砍来木桩,架设安装了电网,把他们八户人家的稻田给全部围了起来,等天黑以后就把电闸合上去,天亮以后又把电闸拉下来。电网架设好投入使用以后,效果还真不错,一连几天都没有野象群来稻田里采食秧苗了。可是好景不长,有一天晚上野象群又来活动了,等第二天早上郑迁红正准备去拉电闸时,他往村子边的稻田里一看,吓了一大跳,一头成年野象被电死在稻田里了。接到报案后,保护区工作人员和森林公安干警及时赶到关坪六队,对现场进行了简单的勘察,然后作了笔录。此案没有什么疑点,责任全部由郑迁红、李成有和罗勇等八户人家来承担,他们违反了国家有关用电的规定,私自架设电网,造成了野象的触电死亡。为首的郑迁红、李成有和罗勇等三人被追究了刑事责任,各自被判处了三年的有期徒刑。其余的五户人家因为是协从,免予追究刑事责任,只给予了罚款处理。

2、施工队违规架设电源线,导致野象触电身亡。此案还是发生在勐养自然保护区;在213国道,老“昆—落”公路边的大渡岗农场、距离关坪六队不远的关坪胶厂。那是在2003年8月21日,一头雄性野象走出自然保护区的原始森林,来到关坪胶厂采食胶厂职工种植的木瓜、芭蕉等水果时,不幸碰撞上了胶厂旁边施工队架设的,低矮、年久失修的220伏电源线而触电身体亡。接到报案后,勐养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安派出所的干警及时的赶到现场,进行了认真的实地勘察后认为,主要责任由施工队来承担。暂住在关坪胶厂旁边的施工队,为了生产生活的需要,他们从关坪胶厂的变压器上架设了一段220伏的电源线到施工队住地。由于他们没有按照架设电源线的相关安全规定去做,而是把电源线架设得又低矮、又加上年久失修,所以才造成了野象的触电身亡。派出所的干警免予了对其追究刑事责任,只给予了罚款处理。

3、高压线年久失修断落坠地,导致野象母女触电身亡。此案发生在尚勇自然保护区,2010年11月29日,在尚勇子自然保护区内的勐腊县勐满镇校办厂村的公路旁,有两头亚洲象母女触电身亡。一头为成年母象,一头为雌性小象,两象尸体相距很近,成年母象颈部右边被烧焦;幼象颈部被高压电源线缠绕后烧断了约三分之一,肉里面还残留着电线,且口吐血沫,右后脚已被烧焦。旁边的土地被烧出两个深洞,有一层厚厚的黑色结晶覆盖,电线杆上还遗留着烧黑的斑点,烧断的电线高高挂着。从现场勘查的结果来看,死亡原因是因为校办厂村的民用10千伏高压线年久失修而断落坠地,导致两头亚洲象母女触电身亡。

三、应该采取的对策和建议。

1、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和保护意识。要防止和减少人类活动对西双版纳地区野生亚洲象的影响,就必须提高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和野生动物保护意识,西双版纳州的保护区管理部门和各县市的林业行政主管部门要对辖区内的各个乡镇、村寨广泛的开展《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以及电力资源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

2、要求保护区周边的农场和村寨要规范的安装电源线,严禁私设电网线。目前,在勐养自然保护区和尚勇自然保护区内外的社区村寨和农场的经济发展还比较落后,特别是保护区内村寨村民的经济收入又要更低一些,大部份村寨村民居住的还是又低又矮的小平房,户与户之间架设的电源线杂乱无章、又低又矮,有的地方低得让人一申手就能够摸得到,别说是高大的野生亚洲象容易造成触电身亡,就是村寨里的村民或家畜触电身亡的事件也时有发生。因此,建议保护区管理部门和林业行政主管部门,要督促农场和村寨对现有的那些陈旧的、不规范的电源线进行更新改造,要利用国家目前正在农村广泛实施开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有利时机,与当地政府部门联系协调,在对自然保护区周边村寨的村容村貌进行改造的同时,也要对其电源线进行重新规范设计、架设安装,消除这一潜在的安全隐患。其次,为了保护农作物和经济作物,自然保护区周边的农场和村寨的职工、村民等利用不同形式的电源来预防象灾的事例确实存在。保护区管理部门和林业行政主管部门一定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要利用大渡岗农场六队的郑迁红、李成有和罗勇等八户职工人家,私自架设电网造成野生亚洲象触电身亡的案例为教材,对农场职工和村寨村民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活动,以此杜绝类似案件的再次发生。


参考文献及数据资料来源:
[1]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2]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台湾佛教慈善慈济基金会的环保实践及启示
下一篇论文:液压系统污染控制浅析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环境保护论文
最新环境保护论文
读者推荐的环境保护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