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环境保护论文

液压系统污染控制浅析

时间:2016-01-16  作者:张安平

摘要:液压系统污染通常是指液压油的污染,污染必须进行控制、治理,最大限度地降低液压系统污染,确保工程机械正常工作。
论文关键词:液压系统,污染控制,清洗液,清洁度

随着我国基础建设事业的发展,各类工程机械广泛用于不同的建设领域。液压传动技术具有传动平稳、体积小、质量轻、结构紧凑、动作灵敏、便于实现自动化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工程机械上。然而,在液压技术中存在着两大难题,一是渗漏,二是污染。电磁比例控制系统和液压伺服控制系统广泛应用于工程机械上,液压系统污染控制显得更为重要。以我公司生产的履带式沥青混凝土TITAN423摊铺机为例进行叙述。

1. 液压系统污染的危害及原因

液压系统污染通常是指液压油的污染,看起来很“干净”的油液,其中可能悬浮着大量的微小颗粒,正是这些微小颗粒对系统性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对于泵类元件,会使泵的传动部件,如柱塞泵的柱塞,叶片泵的叶片和叶片槽,齿轮泵的齿轮和壳体等零部件产生磨损或卡死,使动作失灵;对于阀类元件,会堵塞节流孔和阻尼孔,使阀的性能变坏;对于液压缸,污染颗粒会加速密封件的磨损,使泄露量增大。就T423摊铺机而言,由于液压油的污染常常会导致行走柱塞变量泵的伺服阀堵塞,影响了泵的排量,使摊铺机出现“跑偏”现象,严重的会使行走系统失灵,无法正常工作。

液压油污染的另外一个现象是油液失效或称为变质(化学和物理性质发生了变化),主要是由于系统内的过热、过载、油液泄露、混油等引起的。

统计资料表明:液压系统约70%的故障是由于颗粒污染物引起的。这些颗粒通常来自液压元件的磨损,是由液压系统内部原因产生的;还有一部分颗粒来自于外界,是在液压系统的装配或维修时带入的。因此,油液的颗粒污染是液压系统失效的最主要根源。

2. 液压系统污染的综合控制

通常情况下,液压系统出现故障,所采取的措施无非是清洗出现问题的泵、马达、阀,清洗或更换滤芯,这种方式只是一种被动措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很有可能会再次出现故障。以下为几种控制液压系统污染的思路。

2.1主动维护

主动维护是一种新的维修观念,是工程机械在正常工作阶段采取的一些必要的防范措施,通过检测可能导致失效的系统参数,如液压油的清洁度、材料物理化学性能、温度等,采取维护措施保持这些参数在允许的范围之内,以保证设备达到正常工作状态。就工程机械来说,由于工作环境恶劣,系统污染的可能性就更大,可采取以下具体措施来控制系统污染:

⑴ 保证液压系统的密封性,防止泄露,防止外界污染物的侵入。

⑵ 控制油液温度,防止系统过热。

⑶ 定期清洗,更换滤芯。

⑷ 定期化验油液成分,监测油液清洁度,分析可能的污染源。

⑸ 定期更换液压油。

2.2 采用高精度过滤元件

根据液压系统污染平衡原理,油液的污染度主要取决于系统总的污染侵入率和过滤净化能力,因此采用有效的过滤系统,可保持非常高的初始清洁度。为了提高系统工作的可靠性,延长设备使用寿命,重要的一些回路必须采用高精度过滤器。如T423摊铺机上的电控变量泵—马达闭式回路中所采用的进口过滤精度为10μm的过滤器,使液压油具有一定的清洁度,加注的液压油达到NAS6级以上,保证了摊铺机工作的可靠性。

2.3 实现全面清洁度控制

有这样一个观点:只要在液压回路中安装了过滤器就是对液压系统污染的控制,其实这种说法是片面的,过滤器只是系统污染控制过程中的一个环节,仅仅靠过滤器来控制系统污染是很不够的。为了更有效的控制液压系统的污染问题,应该从单个零件的生产到系统开始运行以及今后的使用过程中,全面进行控制,降低污染物的发生率及影响。结合工程机械的生产和应用实际,应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⑴ 要使相关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充分认识到全面清洁度控制的重要性。

⑵ 找出系统的污染源,并加以控制。

⑶ 抓好关键颗粒的污染控制。

⑷ 控制污染颗粒的生成速度。

⑸ 制定适合于不同系统的清洁度标准。

⑹ 油液清洁度的在线检测。

2.4 液压系统制作、安装过程中的污染控制

2.4.1 零部件在安装前的清洗

液压系统所涉及到的零部件,除确定已达到系统清洁度要求的外,必须全部清洗方可使用,清洗过程中应做到以下几点:

⑴ 液压件拆装、清洗应在标准的净化室中进行。

⑵ 拆装液压件时,操作人员应穿戴特质的工作服和工作帽,防止纤维、灰尘、头发、等落入液压系统造成人为污染。严禁在操作间内吸烟、进食。

⑶ 液压件清洗应在专用清洗台上进行。

⑷ 清洗液允许使用煤油以及和液压系统牌号相同的液压油。

⑸ 清洗后的液压件不准用棉、麻、丝、等擦拭,防止脱落的纤维污染零件;建议用专业的清洁布,也可以用压缩空气吹干零件。

⑹ 清洗后的液压件不准直接放在地板上、钳工或装配工作台上,应该放入带盖子的容器内,防止二次污染。

⑺ 已清洗过但暂不装配的液压件应涂防锈油保存,潮湿地区要注意防锈。

2.4.2液压件装配中的污染控制

⑴ 液压元件装配应采用“干装配”法,即清洗后的零件,为了不使清洗液留在零件表面上而影响装配质量,应在零件表面干燥后再进行装配。

⑵ 液压元件装配时如需打击,禁止使用铁制锤头敲打,可以使用木锤、橡皮锤、铜锤或铜棒。

⑶ 装配时不准带手套,不准用纤维织品擦拭安装面,防止纤维类脏物侵入零件内。

⑷ 已装配完的液压元件、组件暂不进行安装时,应将它们的所有油口用塑料塞子堵住。

2.4.3液压管道总装时的污染控制

液压管道是液压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工作量较大的现场施工项目,管道安装又是容易受到污染的工作,因此,控制液压管道污染是一个重要内容。管道分为硬管和软管两种。

⑴ 对于硬管(为防止焊渣、氧化皮侵入系统,建议焊接采用气体保护焊,如氩弧焊),清洗前后硬管内壁必须用丝绸多次擦拭(清理出硬管内的颗粒杂质,绝对禁止管内留有石块,破布等杂物)方可接到执行器上。

⑵ 对于软管,必须在冲洗后方可接到执行器上,安装前要用压缩空气吹净。

⑶ 管道安装过程中若有较长时间的中断,必须封好管口防止杂物侵入,中途若拆卸要及时包扎好管接头。

2.4.4液压油箱的清洗安装

液压油箱由其制作材料可分为不锈钢油箱和普通碳钢油箱。对于不锈钢油箱,安装前要经过冲洗,去除内部的杂质;而普通碳钢油箱,必须进行酸洗和磷化处理,或酸洗除锈涂抹耐油油漆等特殊处理。

3. 结束语

液压系统的污染控制贯穿于整个加工及组装过程,要求操作者每一步都要采取保洁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液压系统污染,确保液压系统能够安全、可靠地运行。另外,在用户的使用、维修中也应严格进行污染控制,防止二次污染。


参考文献
⑴ 赵忆民,液压气动与密封【D】,液压系统污染分析及清洗,1999年。
⑵ 夏志新,液压系统污染控制【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1992年
⑶ 余策力,流体传动与控制【D】,液压系统污染控制研究, 2007年6期。
⑷ 王占林,近代液压控制【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1997年。
⑸ 夏志新,液压气动与密封【D】,液压系统污染控制技术现状与发展,2001年。
⑹ 吴文利,工程科技【D】,工程机械液压系统污染控制与可靠性,2001年。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试论西双版纳州违规农村用电对野生亚洲象的危害
下一篇论文:液压系统油液选取及污染危害控制方法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环境保护论文
最新环境保护论文
读者推荐的环境保护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