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环境保护论文

博兴县平原风沙区水土保持与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研究

时间:2015-04-30  作者:王忠    李兵

摘要:
论文关键词:风沙区,水土保持,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一、博兴县概况

1、地理位置状况

博兴县位于山东省东北部,黄河下游南岸,地处淄博、滨州、东营三市之交。东西最大横距29.5公里,南北最大纵距45.8公里,版图面积900.0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7.67万亩。辖9镇3街道办事处,448个行政村,48.61万人。

博兴县地势西高东低,南北高,中间低。北部的黄泛平原与南部的泰沂山前冲积平原于小清河处相叠汇,形成了巨大的簸箕状地形。小清河沿岸的地面高程最低,平均在6.0米左右(黄海高程,下同),地面向南、北迤俪升高,地面高程最南端曹王镇王海村处达到20.0米,北端达到8.0米。

2、社会经济状况

博兴县下辖9镇3街道办事处,448个行政村,耕地面积67.67万亩,人口48.61万人,其中农村劳力40.40万人。2010年全县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70.31亿元,全县实现人均纯收入6451元。

3、气候资源概况

博兴县气候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春季干燥多风,夏季炎热多雨,秋季天高气爽,冬季寒冷少雪。全县多年平均降水量为561.9毫米,多年平均蒸发量为1752毫米。降水年际分布极不均匀,极差达3.88,降水量年内分布也极不均匀,据统计资料分析,年降水量73.2%集中在汛期,其它月份的降水量占全年的26.8%。

二、平原风沙区水土流失及水土保持现状

1、水土流失现状

博兴县水土流失总面积为231平方公里,涉及乔庄镇、纯化镇全部和庞家镇、陈户镇、吕艺镇、博昌街道办事处等部分。全县水土流失以工农河为界,工农河以南为微度和轻度流失区,工农河以北为中度、重度、强度流失区。微度流失区面积为23.1平方公里,占全县水土流失面积的10%;轻度流失区面积为92.4平方公里,占全县水土流失面积的40%;中度流失区面积为95平方公里,占全县水土流失面积的41.12%;强度流失区面积为20.5平方公里,占全县水土流失面积的8.88%。水土流失区平均年侵蚀模数为2000t/km2.а,年流失土壤总量为46.2万吨。

由于我县北部区域属于强度风沙侵蚀区,土壤质地大部分为沙壤土,地下水位埋深在1.0米左右,加之粗放的农业耕作措施,造成该区域大量的水土流失,土地沙化、碱化、河道淤积严重,加上修路等基本建设开发活动,造成人为的水土流失,使该区域连年来环境恶化。严重的水土流失造成该区域耕地减少、地力退化、河道淤积严重,生态环境的恶化制约了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2、博兴县水土保持治理现状

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治理水土流失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制定了《全县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规划》对全县重点水保保护区、监督区和治理区进行了分化和通告,出台了《博兴县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报审批管理办法》使全县的水土保持工作逐步纳入了法制化管理。水土流失治理工作的步伐加快,全县重点治理区通过实施河道治理、农田基本建设、四荒开发、上粮下渔、上经下渔、植树造林、土地整平等综合治理措施。

经过多年的治理已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91平方公里,占水土流失面积的82.7%,全县林木覆盖率达到23.1%,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的改善。其中治理整平土地面积7995公顷,植水保林4028.5公顷,人工种草608.5公顷,新建上粮下渔鱼池2250座,其它小型水利工程2322处,清淤沟渠350条,完成治理总工程量2245万立方米,总投资8284万元,投工400余万个。

三、我县水土流失治理措施

1、治理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坚持“预防为主、全面规划、综合治理、因地制宜、加强管理、注重效益”的水土保持工作方针。坚持防治水土流失与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水土资源相结合,坚持一小流域综合治理带动大面积生态修复,以水土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水土保持综合治理要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的原则,要坚持水土保持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原则,要坚持水土保持与防洪、除涝相结合的原则,要坚持因地制宜、全面规划、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的原则。

2、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措施

面对严重的水土流失,我们的对策就是大力开展水土保持。即采取一系列预防和治理措施,保护、改良和合理利用水土资源,减少水土流失,减轻水、旱、风沙灾害,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我县地处黄河三角洲地区,在水土保持工作中多年来围绕以下重点开展工作:一是预防监督,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的方针,通过强化执法,有效控制人为造成的新的水土流失。二是综合治理,在水土流失治理任务紧迫的乡镇,按以小流域为单元综合治理的技术路线,加强以小型水利水土保持工程为建设重点的综合治理。三是积极搞好以生态修复为主的水土保持工程,在水土流失相对较轻的地区,实施水土保持生态修复工程,通过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减少人类活动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实现生态系统的自我修复。四、加强水土保持预防监督与监测,建立和完善县、乡两级水土保持监督执法机构,设立县水土保持监督网络,坚强水土流失和人为破坏地表植被情况的观测研究。

多年来我县在治理水土流失中坚持工程措施、生物措施与农业措施相结合的路子,加快水土流失治理步伐,通过骨干河道建闸、建设平原水库,有效地增加了地表径流的拦蓄能力。

四、全县水土保持取得的效益

水土保持治理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即基础效益也就是保水、保土效益;通过水土保持措施实施后增产的粮食、果品、水产、木材、饲草、药材和枝条等直接出售,或转化成商品出售可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有利的提高了当地农民的经济收入,改善了群众的生活水平;改善生态环境、减少自然灾害、延长生物链、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物质和能量的转化、提高转化效率等这就是进行水土保持后增加的生态效益;水土保持的社会效益体现在增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和促进社会进步两个方面。具体地讲,开展水土保持,能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减少河流泥沙与洪水灾害,提高水资源与土地资源的有效利用率,改善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条件,促进人口、资源、环境和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协调发展。

(一)经济效益

我县尚未治理的水土流失面积40平方公里,若全部治理完毕,可增加耕地面积13万亩。平均每亩耕地按产粮300公斤,产籽棉160公斤,粮食价格按1.4元/公斤计算,棉花按13元/公斤,粮棉种植比例为6:4,按照每亩减产30%计算,全县年均农业损失1.4亿元。其他如林、牧、渔减产损失,工商企业停产、交通、电力、通讯中断等,据多年资料分析,按农业减产的30%计,多年平均值为0.42亿元。水土保持效益分摊系数按0.4计,则治理完成后,全县总效益为0.73亿元。

(二)社会效益

水土保持项目的实施可促进和推动当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高工农业生产水平,加快城市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水土流失治理后,基本农田面积增加,并促进林、牧、副业及小型加工和运输等各业的蓬勃发展,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工农业生产力水平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改善,城市、农村经济得到较快的发展,我县的国民生产总值和农民人均总收入也会显著提高。

(三)生态效益

水土流失治理完成后,生态环境得到明显的改善,随着林草面积和地表植被覆盖度的提高,土壤含水量、贮水量增加,水土流失区域的局部小气候将得到改善,主要表现在对湿度的调节作用,提高空气湿度和局部降水方面;在促进农业生产方面,减轻自然灾害方面主要表现为降低风速,减少暴雨、干旱造成的危害;土壤团粒结构改善,肥力增加,农作物产量提高,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将有明显改善;林草生态系统的建设以及生态环境的改善,对保护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植物多样性为动物生存栖息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保护和促进了生物多样性的发展。

五、平原风沙区水土流失治理及水土保持存在的问题及采取的对策

(一)存在的问题

虽然目前水土保持取得了一定了的成绩,但是目前还存在很多的问题。首先是大家的重视程度问题,由于缺乏科学全面的宣传教育,导致很多人并不能清楚的知道水土保持到底是怎么回事,要知道水土保持的工作范围大部分是在农村,要让农民知道水土保持能带来的当前效益和长远效益以及水土流失的危害才能让他们重视水土保持,从而成为水土保持的实施者和宣传者。其次就是执法力度方面,1991年6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颁布实施,1993年8月国务院又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实施条例》,标志着我国水土保持工作正式纳入了法制轨道。然而到现在为止这些法规、条例并没有完全落到实处,致使很多的水土保持工作很难真正的开展。再次就是水土保持的资金投入很不够,目前我国已全面启动了跨世纪生态建设工程,水土保持已成为生态建设的主体,但资金投入的不足使我们即使看到了水土保持要解决的问题而难以实现。最后就是在城市水保方面由于现在社会发展步伐加快,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基础设施建设不规范,现在城市建设中对水保论证、水保规划和水保方案的编制审批的重视程度很不够,甚至就根本没有编制水保方案即立项和开工建设。致使城市水保成为当前的薄弱环节。

(二)近期治理目标

我县计划在2015年前对全县的水土流失区域普遍治理一遍。

1、治理投资:按照平原风沙区治理每平方公里投资30万元,国家、地方、群众投资比例2:2:1的标准,治理40平方公里,总投资1200万元,其中国家投资480万元,地方投资480万元,群众投资240万元。主要措施投资按照沟道工程占总投资的40%,节水灌溉(含蓄水工程)占30%,生物措施占10%,道路等占20%的比例。

2、效益估算

治理完成后,可新增蓄水量700万立方米,保土量40.95万吨,扩大灌溉面积2.86万亩,增加淡水养殖面积3861亩,增产粮食31507吨。

(三)针对现阶段水保工作出现的问题,在今后的水保工作中需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加大水保宣传力度,使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水保工作的重要性,从而积极自觉的维护水保成果,提高水土保持的长期效益。

2、水保必须要强有力的主管部门对水土保持法及实施条例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提高水保执法队伍的素质,严格水土保持方案的审批,对造成水土流失的开发建设单位或个人征收水土流失防治费和补偿费。

3、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是一项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社会公益性事业,除了国家投资外,还需要广泛开拓资金投入渠道。目前水土保持资金投入应包括中央财政资金,部门、集体和农民群众自筹资金及其他资金。

4、针对城市水保规划方案和审批不严格,就需要引起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水保主管部门应加大水保执法力度,落实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和“三同时”制度,杜绝没有水保审批的工程开工。

只有通过全社会的力量来开展水土保持才能真正的做好水土保持工作。通过多渠道的资金的投入,认真落实四荒开发的有关政策,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让农民自己治理,自己受益,这才能更好开展的水土保持工作。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开创水土保持工作的新局面。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北京市污水处理厂污泥特性分析
下一篇论文:大广高速公路松原至双辽段盐碱地区绿化技术研究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环境保护论文
最新环境保护论文
读者推荐的环境保护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