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交通论文

基于交通管理理论通过节源环保来综合治理城市交通_快速公交专车-论文网

时间:2014-11-24  作者:王金懿,王贵明

论文摘要:通过数据分析说明我国人均可用交通资源紧缺,强调改善交通须减小交通工具载人的人均占用交通资源“面积时数”。以智能交通和城市交通管理理论为基础,经分析总结提出了通过节源(交通资源和能源)环保综合治理城市交通的多项改进措施:改善公交服务设施的8项措施;增加出租车辅助功能提高其车载率;按交通需求管理TDM理论来合理有效控制交通需求;为减少城市污染用电动汽车技术改造公交车;分析城市交叉路口拥堵的瓶颈问题及可用因地制宜解决的多种方案;提出解决道路中机非混行及停车难的措施;充分发挥城市交通管理部门应有作用。
论文关键词:交通资源,公交线路布局,快速公交专车,载坐率,交叉路口,机非混行

资源、环境、交通三者即互为影响而关联,又是品质生活的重中之重。对交通资源而言,据有关资料表明城市道路面积率(占城市用地比率)各地区别较大,按经验而论,城市道路面积率以20%~25%为宜,像美国华盛顿高达45%,而我国大部分城市还不到10%。且人口密度又是他国的几~几十倍,以此推理我国城市人均可用交通资源与发达国家相比要差十几至几十倍。因中国人口众多,按人均土地资源我国是世界上最为贫乏的国家之一。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人均耕地面积从1986年的1.37亩降低到1995年的1.18亩,已不到联合国规定人均耕地标准的三分之一。随我国进入汽车社会,汽车保有量还将极大增长,如要占用土地建设更多的道路、停车场及配套设施,即要更多地扩大交通资源似乎已难以为继。汽车快速发展给交通带来巨大压力,而交通的拥堵不仅严重降低了汽车应有功效的发挥,还极大地加重了环境的污染和其油耗。无畅行的交通路况,汽车良好动力性、高效便捷性等也就无法发挥,如同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所以要合理有效治理交通即须以交通管理理论为基础,也要以节源(节约能源和交通资源)环保为宗旨。对交通管理理论主要包括:利用道路交通流理论来合理控制交通流中的速度、密度、流量三参数,使其达最佳状态以提高交通流量;根据道路通行能力影响因素、计算与分析方法来改善道路通行能力;通过合理控制需求来解决交通供需矛盾;设法利用智能交通的各研究成果和高新科技手段来智能化综合治理交通等。随可持续发展需要,节源环保已被定为我国的基本国策。根据我国人均交通资源紧缺实情,首先提出改善交通必须减小交通工具载人的人均占用交通资源“面积时数”理论,包括提高车载率和缩小车占用交通资源面积,提高道路的时空资源利用率等。其二强调改善公交、道路设施还须与提高私家车交通资源利用率两者双管齐下地进行。为此根据我国家庭呈小型化特点提出3人座的节源环保型电动微轿车作为普及型私家车,即能节约交通资源1倍多,也使公交车自然有专用车道,为全面改善交通建立必要前提。接着再按本文所提出改进公交服务及道路设施的一系列措施,以确保公交车达到快捷、舒适且准点,大部分人群即能自然选用公交车通勤,私家车只需在个别情况时用,以此良性循环才能使当前交通问题走出困境,最终达到曾提出的“人人有车坐、家家有车开、天蓝空气好、交通又畅通”之目的。

一、改进公交服务设施的8项措施

公交车是人均占用交通资源“面积时数”最低的交通工具之一。但目前因在便捷性、舒适性准点率、个性化及随机性等方面的不足,使人们对它的选择存在较大局限性。通过对公交服务和设施改进,来吸引更多层次人群改用公交车出行,降低人们对小汽车依赖和不合理使用,是缓解交通压力的有效方法。特别对大部分上班族,由于时间和地点都有较大规律性,易通过公交快速专车和线路最佳布局等方法来争取大部分上班族采用公交车通勤。具体提出如下8点改进措施:

1.优化公交车线路布局目前大部分公交车为增加客流量,采用绕道行驶。这从该一路车(局部)来讲似乎是合理的,但从几路车(全局)来说就不合理了。你往这边绕,他往那边绕,如此绕来绕去无形中增加了车占交通资源“面积时数”,即增加行程时间和油耗,也给乘客带来麻烦。且现行公交线路指定方法也缺乏一定的科学性和全局性,特别是随城市扩展,大量市中心单位和居民迁往城郊,农村人口又不断转向城市,城郊居宅区迅猛增加,而公交车次仅以查漏补缺的形式增添。根据交通需求管理TDM,即应及时建立适合现实的城市交通供需模型来完善TDM运行。为此建议政府应组织专家经分析来研发一套公交线路最佳布局自动设计专用软件,后述第二部分特阐述其软件开发的基本思路和实施步骤。

2.推出多形式快速公交专车为适应各层次人群特点及需求,可按后述第二部分方法统计出民众乘坐需求较一致的乘客数量,制定出若干种定时定点快速公交专车。如只有起、终点站或中间少量停靠站,其线路按城区可行的最佳路程行驶。该公交专车类似于目前企事业单位的厂车、校车,即把该类厂车、校车推向社会化。为提高社会化服务效益,将此类厂车、校车统一由公交总公司代理承包后向社会开放,即达到资源共享,又可减轻企事业负担。具体实施需由政府协调,公交公司与相应企事业单位签订合同,以原单位专用车行驶时间及路线为基础,在不影响原单位职工利益前提下,允许按后述民意乘需调查略作改动:增加少量停靠站,适当增加车班次和运行时间。以便捷、舒适、准点、如同包车送您上班的切实有效方式来吸引即费钱又费精力的自驾车上班族大部分都能采用多形式快速公交专车。促使人人自觉节约交通资源即能确保交通畅通。

3.建立自行车昼夜寄存或租赁服务自行车为“门到门”的个性化方便型交通工具,又有经济、占用交通资源少优点,但缺乏舒适性,仅适宜短途行驶。而结合公共交通即可使两者优势互补,扬长避短。即在某些公交或地铁站设置自行车昼夜寄存或租赁服务,以弥补公交出行个性化和随机性的不足。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信控交叉口交通组织与管理的优化设计及其评价_通行能力-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未来出行最佳方式探讨_交通资源-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交通论文
最新交通论文
读者推荐的交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