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机械论文

新型地铁全自动车钩_地铁车辆-论文网

时间:2014-08-28  作者:钟春华

论文摘要:全自动车钩是地铁车辆的一个重要电器部件,它直接影响地铁车辆运行的可靠性、平稳性和舒适性。故在地铁车辆入库或准备检修时要及时对全自动车钩进行检查维护。目前随着地铁车辆运行速度的不断提高、载客量的不断上升以及连挂速度的不断提高,国产旧式密接式车钩已经不能满足要求,本文主要认知地铁车辆全自动车钩结构及原理,并对全自动车钩的主要故障检修原理进行说明。
论文关键词:地铁车辆,全自动车钩,结构及原理,故障,检修
对于高速列车、城市地铁和轻轨车辆的车钩缓冲装置常采用机械气路、电路均能同时实现自动连接的密接式车钩。这种车钩属刚性自动车钩,它要求两钩连接后,其间没有上下和左右的移动,而且纵向间隙也限制在很小的范围内(约1-2mm)。这对提高列车运行平稳性、降低车钩零件的磨耗和噪声均有重要意义。同时由于车钩的连挂精度大大提高,在列车连挂和分解时,钩缓装置也能自动的实现列车间空气管路的自动连接和分离。密接式车钩缓冲装置,能够保证列车连挂的可靠性、运行的舒适性和安全性。
一、车钩的简介
1、车钩类型
深圳地铁一期列车车钩采用SCHARFENBERG公司生产的密接式车钩,共有三种类型车钩:
全自动车钩:(2个/列)
半自动车钩:(2个/列)
半永久牵引杆:(8个/列)
2、全自动车钩特性
全自动车钩是一种自动机械连接、自动气路连接、自动电路连接,它可在司机室操作,自动气动解钩;气路故障时,可用解钩绳手动解钩;对中装置设有可复原能量吸收装置(缓冲器);吸收能量设有可压溃筒体,过载保护装置。
全自动车钩能够使车辆机械、电路、气路自动联挂。无需人工辅助,把一辆车开向另一辆车就可以实现两辆车的自动联挂。水平方向和垂直方向有角位移的情况下也可以自动联挂。通过司机室的解钩按钮可以进行自动解钩,也可以在轨道旁手动解钩。车辆通过车钩联挂后可以顺利地在一定的坡道和曲线上运行。
二、全自动车钩结构作用
1.全自动车钩的作用
全自动车钩能够使铁道车辆自动联挂。没有人的辅助,把一辆车开向另一辆车就可以实现两辆车的自动联挂。水平方向和垂直方向有角位移的情况下也可以自动联挂。车钩允许联挂的列车通过垂直曲线和水平曲线,允许有旋转运动。不仅实现机械联挂、电路联挂和气路联挂,当车钩机械联挂在一起时,空气管就自动联接上了。可以通过司机室的遥控器进行自动解钩,也可以在轨道旁手动解钩。解钩和车辆分离后,车钩又处于待联挂状态。缓冲器(橡胶缓冲装置)能够保证缓冲和牵引装置的缓冲效果。车钩装有吸能装置,当吸能装置受到强烈冲击时就会压馈,从而可保护底架免受破坏。另外车钩还装有过载保护装置,当超过了橡胶缓冲器和吸能装置的吸能能力时,过载保护装置就释放了,一旦释放,车钩就与车辆分开,过载力就不会施加在车辆底架上。
2.全自动车钩的检修
1、计划检修
(1)日检
全自动钩缓装置日常检查以目视检查为主。检查全自动车钩钩头,橡胶托架,电缆和电缆夹,气管密封环,缓冲器标志环,各紧固件等。要求各项目均正常,无明显损坏,无明显松的及遗落。
(2)月检
月检是对运营时间或运营里程数分别达到一个月或10000Km的电动列车所进行的检修维护,包括:
清洁并润滑机械车钩。
目测检查全自动车钩各部件,橡胶托架,电缆和电缆夹,气管密封环等。
检查电气车钩盖板,车钩电气触头表面防腐处理。
检查车钩压溃管是否移位。
清洁电气触头保护罩转动轴的表面并润滑。
(3)定修
定修是电动列车运营里程数每达到100000KM或运营时间达一年时进行的检修,一般定修的周期为1d。
检查各零部件应完好无损。
清洁接合面及其内部。
检查润滑点状况。
检查对中装置的功能。
检查钩尾座保险螺栓及其紧固力矩。
清洁电气触头。
用铜棒紧系模拟对接试验,以检查撞钩动作,要求钩舌联挂动作灵活。
进行手动解钩功能检查。
进行自动解钩功能试验。
(4)架修
架修是电动列车运营里程数每达到500000KM或运营时间达5年时进行的检修一般检修的周期为20d。
清洗机械车钩的表面和钩头,应采用冷洗方式。
测量车钩钩舌间隙。
分解全自动车钩。
检查钩头各零部件磨损状况,对钩锁连接杆、抱箍、钩锁、舌销进行探伤。
对钩头零部件油漆和润滑以及对中心轴进行润滑并组装。
清洁、检查、润滑和油漆连接杆,进行无损探伤并更换所有垫圈,须注意连接杆不得
检查垂向支承、接地电缆和软管。
检查手动解钩钢绳。
(5)大修
大修是电动列车运营里程数每达到1000000KM或运营时间达10年时进行的检修,一般大修的周期为25d。
对机械部件进行分解与清洗。
对电器箱进行检查和清洁并更换触点和密封圈。
对机械部件进行检修,更换电磁阀、密封件及限位开关并对钩舌等进行磁粉探伤。
进行油漆、组装和试验台试验,试验台试验进行车钩连挂和解钩试验和气密性试验。
全自动钩缓装置使用的轴承为自润滑免维护轴承,使用过程中,无须专门润滑或维护。
2、重要部件的检修
(1)车钩磨损的检测
在将全自动车钩和车体分解之前,应该用专用的测量工具检测机械勾头内机械连挂机构的间隙,来判断钩锁的磨损情况。
(2)车钩钩头检修
车钩钩头由机械钩头、电气连接箱和气路连接器等部分组成。
(3)气路连接器检修
对气路连接器进行如下维修:
清洁和检查零件是否有损坏,更换损坏件;
更换主风管和解钩风管弹簧阀对接口的橡胶密封件;
更换主风管和解钩风管的橡胶管;
(5)缓冲装置检修
缓冲装置分为可再生缓冲器和不可再生缓冲器两种类型,可再生缓冲器有双作用环弹簧缓冲器、橡胶缓冲器、液压缓冲器和气液缓冲器等,压溃管是不可再生缓冲器。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机械制图教学现状分析及教改思路探讨_教学改革-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大型转炉炉液力矩的计算与分析_数值积分-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机械论文
最新机械论文
读者推荐的机械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