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通例

从2010—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情况分析新疆医科大学科研发展

时间:2016-07-07  作者:佚名

【摘 要】目的:总结新疆医科大学2010-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情况,为科研管理提供依据。方法:利用数据调查分析的方法对新疆医科大学2010-2014年获得的科学基金资助的总体情况统计分析。结果:2010-2014年新疆医科大学共获得科学基金资助387项,总资助经费1.76亿余元,资助类别以地区基金为主体,青年科学基金为辅的资助类别格局;特色学科占获得总数的四分之一。结论:2004-2013年新疆医科大学获得科学基金跨越式上升,获得数量及质量不断增高,但同时也有一定的问题:面上及以上项目极少;中级职称获得基金数太少,只占到7%;学科分布不平衡;高年龄申请科学基金动力不足等;需要加强对科学基金政策的研究、建立青年人才储备与培育制度、争取大的项目等,从而更高的提高新疆医科大学的科学基金的管理工作。

论文关键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疆医科大学;问卷;分析;10年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下简称“科学基金”)作为我国支持基础研究的主要渠道之一,已经成为我国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1]。首先,科学基金是促进国家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次,科学基金始终将支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重要的战略导向。第三,科学基金助力高校学科建设。在科学基金的支持下,促进了学校整体的科研实力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了学科建设和发展。第四,科学基金助力研究生培养。总之,科学基金的立项与高校总体影响力呈正相关,提升了高校科研整体水平,为稳定高校基础研究队伍起到了积极地作用[2]。

高校是原始创新的主要基地,她不仅是我校科学基金研究的主力军,更是我国开展基础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主要力量[3]。新疆医科大学一贯重视基础研究,科学基金比重大,10多年来,每年申报数量上升。在科学基金的资助下,新疆医科大学一些学科的基础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快速提升,对新疆医科大学基础研究工作产生了重要影响,使这些学科承担科学基金的能力逐渐增强。科学基金作为新疆医科大学通过竞争获取经费的主要渠道之一,为学校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提供了强有力地支持。

本文探索新疆医科大学2010-2014年5年间科学基金的现状,为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管理模式提供依据,建立健全合理的科研管理体制及保障与激励机制,完善科研管理制度,为新疆医科大学科研再上一个新台阶提供科学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收集新疆医科大学2010年以来中标的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87项,数据完整、可靠。

1.2 对2010-2014年5年新疆医科大学获得科学基金按照总体情况、类型分布、学科分布情况分类分析。代写硕士论文

1.3 应用SPSS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分析,技术资料以例数(百分比)表示。技术资料比较采用卡方检验或Fisher精确法,检验水准α=0.05。

2 结果

2.1 2010-2014年新疆医科大学科学基金资助概况

2.1.1 获得科学基金的情况

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是新疆医科大学每年一项重要的工作,2010-2014年新疆医科大学获科学基金资助比重大,共获得资助387项,总资助经费1.76亿余元,占五年新疆医科大学获得经费的45.61%。申报数每年维持在500项左右,中标数每年递增,中标率2014有所提高,为17.69%(表1)。

2.1.2 获科学基金的类型分布

统计结果表明,2010-2014年新疆医科大学获资助的科学基金主要涉及地区基金、青年基金、面上基金、国际交流与合作基金、联合基金等8类科学基金类别(表2)。资助类别一直都是以地区基金为主体,青年科学基金为辅的资助类别格局。其中,地区基金所占比例非常大,占全部资助科学基金总数的86.56%;其次为青年基金,占全部资助科学基金总数的6.46%,其他6类科学基金占全部资助总数的6.98%。由此可以看出,新疆医科大学科学基金过分依赖科学基金对区域的倾斜政策,而在全国的竞争中还相对处于弱势。

从时间上来看,随着时间的增长,新疆医科大学获得科学基金的类型开始变得多样化,从2010年的3种类型到2014年的6种类型,到了2013年,在联合基金上有所突破,资助科学基金类型进一步优化,说明新疆医科大学在青年人才的培养和承担国家重大课题的能力上有了明显的提高(表2)。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SR20飞机复合材料结构的修理
下一篇论文:典型民用飞机制冷系统分析研究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通例
最新论文写作通例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