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通例

应用CORS的云南某河网区像控测量研究

时间:2016-04-23  作者:佚名

摘要:基于云南某像控测量任务为背景,论文首先探讨了将CORS技术应用于像控测量的工作原理,进而相信探讨了具体的作业流程,包括前期的数据准备、像控点的目标选择、像控点位置标定和像控点的位置测量,内业处理、像控测量误差来源分析和像控测量的质量保障措施等。结果表明:使用 CORS 不仅能达到像控点测量的精度要求,而且误差分布均匀,测图精度高,不存在误差的积累。
论文关键词:CORS,像控测量,误差,质量保证

该区位于云南省某河网地带,测区内包括建成区、村庄、河流、湖泊、林地、岛屿等多种地形特征,在市区内建筑物较多,周围则以河流、树林、山地为主,交通不便、地形复杂,通视条件较差,常规的分级控制测量方法基本难以在既定的工期内完成任务。

1 CORS 应用于像控测量的工作原理

像控测量是指根据相片在内业设计布点方案并选定能在实地观测的地物特征点,在实地根据划定影像的灰度和形状确定像控点的位置,外业实测求解该点三维坐标的过程,本项目则是引入 KMCORS 中网络RTK 测量方法,实时获得像控点的三维坐标,从而提高作业质量和效率。

1.1 KMCORS定位原理

KMCORS 是将现代卫星定位、计算机网络、数据通讯等技术进行多方位、高深度集成的结晶。作为云南省测绘的基础设施,KMCORS 是云南省的动态大地定位基准,是各种测绘工作的基础。系统能够提供从 cm级到 m 级的各种精度要求的空间定位服务,能够为包括国土测绘、形变监测、工程施工、城市规划、线路施工、地面和空中交通监控、公共安全、农业管理、气象预报、防灾减灾等领域的不同用户提供实时、准实时或事后数据服务。

KMCORS 是采用了 VRS 技术作为网络 RTK 的技术基础, KMCORS 的网络 RTK 数据源选择有 CMR、DGPS、RTCM2.1, RTCM2.3, RTCM3.0 等方式;VRS是集成 Internet 技术、无线通讯技术、计算机网络管理和 GPS 定位技术一身的系统,它利用固定参考站上的数据对工作区域内的误差进行模型化处理,而模型则用来测量位置的“虚拟”参考站,它能向流动站接收机提供“本地化”、标准格式的修正信息。

1.2 像控测量所采用的测量模式

KMCORS 用于像控测量的动态模式为网络 RTK 模式,该模式可直接获得观测点的坐标,方便快捷,精度可靠。目前主要适用于低等级控制网和精度要求不高的测量应用,比如四等以下的控制测量、图根测量、海岸线测量、像控测量等。

2 作业流程

2.1 前期数据准备

为了实现GPS 网与地面网的联合平差与高程转换,GPS 网中必须有一定数量的已知三维地方坐标和 GPS坐标控制点, 其实际数量一般不低于 3 ~ 4 个(本项目采用了 7 个控制点), 且要求分布均匀。如果控制点没有高程,可从附近高精度水准点引测。此外,为了更进一步的验证平差结果,还要求有一定数量的已知点作为验证点。根据测区交通和地理环境信息,精心安排同步观测计划,既要保证设计的线路能够顺利在实地标出,又要考虑所选像控点在实地无法观测等情况,做好在附近找点的准备,更要考虑如何省时高效地完成观测任务。

2.2 像控点测量

根据获取的影像图,该区覆盖了 3 个条带的QuickBird 影像,共 9 景数据需要做正射纠正,会计学本科毕业论文而正射纠正采用的像控点必须满足 2 个基本条件:一是像控点必须分布均匀,二是每景像控点个数必须满足微分多项式,根据该区的地形地貌特点本方案初步设计对于山区地段采用 4 次多项式、平原地区采用 2 次多项式来做正射纠正,4 次多项式需要的控制点个数为15 个以上,二次多项式需要的控制点个数为 10 个,为满足不同条带接边限差,故不同条带接边处必须共用相同的控制点数据(和相邻景接边处一般为 3-4 个),因此本项目测区均匀分布共约 80 个点作为正射纠正的基础控制点。分布如图1所示。

2.2.1 像控点的目标选择

像控点的目标选择是 GPS 像控测量中一个关键问题,内业选点必须要考虑几个方面:1)像控点具有容易识别的特征,能在实地、影像图上均都能明确辨认;2)像控点应该具有相对永久固定的特征,不容易随着城市建设频繁变化;3)像控点较理想的目标是近于直角而且又近于水平的线状地物的交点和地物拐角上,如道路交叉点、拐角点、围墙或平台的拐角点等;4)像控点应尽量避免选择高电区、高建筑物区等带有信号干扰、信号盲区的地方;5)像控点附近交通应较为理想。

2.2.2 像控点的位置标定

相片由于像控点坐标误差的影响使相片边缘产生的像点位移和影像变形比中心部分要严重。为了提高外业判读刺点和内业点位的量测精度,相片所选像控点的位置距相片边缘要大于 1 ~ 1.5 cm。像控点选定之后,相片上要准确标示出它的位置。最常用的方法是用细针在像控点的影像上刺一小孔,小孔中心表示该点在相片的精确位置,刺孔不得超过 0.1mm。刺点时要将相片影像与地物形状仔细对照辨认,点位刺出后,要实地检查核对并做点之记。该点之记与控制点的点之记不同,主要是为了便于内业人员判点。记录中要包括点号、刺点位置文字说明,文字字头朝北,可充分利用代码记录更多信息。在内业工作中可以将这2.2.3 像控点的位置测量

1)设备准备与设置,采用网络 RTK 作业,在本项目只需要准备用户设备,即 RTK 接收机、接收天线、电源、手簿、通讯模块(GPRS 接入设备)即可,连接好设备后通过 GPRS 方式拨号接入系统,用KMCORS 账号登录KMCORS 系统,并进行简单的网络、解算方式等设置,即可接入 KMCORS 系统。2)野外点校正,像控测量中网络 RTK 实测的坐标为 WGS-84 大地坐标系坐标,而本项目需要的是昆明城建坐标系及西安 80 坐标系成果。因此,我们必须通过观测已知点进行联测来求解转换参数。在静态测量中,可通过与地方坐标控制点联测,并使用后处理软件来求取 WGS-84 坐标与地方坐标的转换关系,进而把 GPS 观测的 WGS-84 坐标成果转换为用户所需坐标成果。3)观测与记录,在本项目中,像控点一般取 100个历元观测值的平均值作为观测结果,每个像控点观测 3 次,并取平均值作为该点的观测结果。每个像控点的观测均要按照《实时定位观测记录表》记录,并在点位上做好标记,用数据相机拍照正面、远、近景等 3 张照片。

2.3 内业处理

网络RTK的另一个提高效率的表现在于内外业一体化,相对于在外业过程中把内业部分的计算(即数据后处理)工作已经完成,因此,本项目的内业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内容:1)观测记录的整理,观测记录的整理包括了观测记录的计算整理、像控点位置示意图详绘等,涉及到坐标转换后处理工作的需要将观测原始坐标文件按照固定的格式进行简单的编辑。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民用飞机放飞偏离指南编制方法浅析
下一篇论文:宁蒗县金子沟泥石流形成条件及危险趋势分析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通例
最新论文写作通例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