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通例

《走近中国少数民族丛书》数字化建设构想

时间:2016-04-17  作者:佚名

摘要《走近中国少数民族丛书》是新世纪初叶的一套大型民族知识宣传普及读物。《走近中国少数民族丛书》数字化建设项目的实施必将实现少数民族出版事业的跨越式发展,成为展示我国少数民族历史文化的宏伟画卷,成为新时期里党的民族政策的有力体现。
论文关键词:走近中国少数民族丛书,数字化,建设

《走近中国少数民族丛书》是由国家民委文宣司同辽宁民族出版社共同策划完成的一套面向广大读者的大型民族知识宣传普及读物。每个少数民族一册,共55册。丛书由本民族作者撰写本民族作品,更具有民族情感和表现张力。内容上紧贴时代脉搏,使用大量生动直观的图片,设计了对内容起补充作用的知识链接,扩展读者视野,深入挖掘民族文化资源,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增强读者阅读的体验感,从历史、变迁、社会、经济、文化、风俗、艺术、人物以及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等对我国各少数民族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诠释。对社会主义时代风尚和党的民族政策进行了热情讴歌,是我国少数民族的多彩风姿的具体展现,对中华民族共同家园的美好蓝图的细心勾勒。

2 数字化必要性

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移动互联技术,将《走近中国少数民族丛书》进行数字资源化,对于更好的弘扬少数民族文化,抢救和保护优质少数民族文化资源,发掘和建立起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数字内容资产,以有效抢救和保护少数民族文化资产,为更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少数民族特色内容资源服务将有很大的帮助。

网络的发展,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对传统出版造成很大冲击,也在极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阅读习惯,网上看书、移动阅读成了极常见的事。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群体,少数民族图书却无法提供数字化阅读服务和体验,导致我社图书发行市场规模不断下降,严重影响了出版社业务的良性、有序发展。

3 数字化的具体构想

为加快中国少数民族文化数字资产建设,更好抢救和保护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资源得以保存、延续、应用,计划将《走近中国少数民族丛书》的既有内容和相关资源进行数字化,为弘扬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贡献力量。

1)建立《走近中国少数民族丛书》发展联盟,聚合优秀资源。

立足《走近中国少数民族丛书》,联手国家民委、中国社科院、中央民族大学、民族文化宫等,会同地方民族院校和研究机构等共同建立《走近中国少数民族丛书》发展联盟,旨在收集和整理优秀中国少数民族内容资源,以便后续进行保护、资源的数字化加工、存储管理和应用。

2)建立起《走近中国少数民族丛书》数字资源库,进行优质少数民族内容资源的转化、加工和有效管理。

本项目将借助信息处理手段,研究《走近中国少数民族丛书》保护技术,提出《走近中国少数民族丛书》数字化保护方案;对部分优秀的拓展内容资源采用图像扫描、数码照相、OCR识别等信息技术进行数字加工、内容标引标注、内容知识体系建设等。

①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走近中国少数民族丛书》资源数字化加工体系。金融论文

《走近中国少数民族丛书》资源数字化加工体系建设,是整个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起点,借助我社在少数民族图书选题开发的专业能力,建设和完善《走近中国少数民族丛书》优秀内容资源的筛选机制、分类体系、知识体系、数字化加工标准、标引体系标准,为《走近中国少数民族丛书》资源数字加工转换工作提供标准和依据。

②《走近中国少数民族丛书》全媒体内容资源数字化加工、转换、归档。

通过对收集整理的《走近中国少数民族丛书》资源进行分类、整理后,可进行相应资源的加工处理,以便进行数字资源的入库存储、管理、应用;图像格式转换:为达到历史资源入库及重用的目的,必须要对旧有图片格式进行统一处理,转换为当前流行的图片格式;对内容补字处理:将历史资源中的补字转换对应到新的编码体系中,并解决在一般环境下对补字的正常显示和输出;特殊符号:将历史资源中特殊符号进行提取和转换,以达到入库及重用的目的。

③建立《走近中国少数民族丛书》全媒体数字资源库。

《走近中国少数民族丛书》全媒体数字资源库包含《走近中国少数民族丛书》图书资源、图片资源、全媒体资源等。

《走近中国少数民族丛书》图书资源库主要是对图书数据的管理,将依托《走近中国少数民族丛书》建设和推进过程中积累下来的大量的有价值的少数民族相关音、视频资料,通过多媒体资源库建设,可实现音、视频的数字化管理,实现对音、视频资源共享和综合管理,实现对音、视频转码系统的集成。提供方便的资料检索方法,可以进行分类设置,可实现灵活的权限管理。

3)建立《走近中国少数民族丛书》资源应用发布平台,探索《走近中国少数民族丛书》数字资产新型应用模式。

这是一个阅读的时代,一个移动阅读称霸的时代。根据EnfoDesk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移动阅读市场趋势预测2014—2017》数据显示,预计2017年市场整体收入规模将突破150亿元。为更好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希望借助全新的网络技术,特别是大数据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建立起包括CMS网站管理系统、移动、音视频资源版权保护与发布管理系统,并进行相关配套硬件环境建设。

4 结论

为了宣传党的民族理论和政策以及展示少数民族风采,应对新型出版业态的挑战,辽宁民族出版社《走近中国少数民族丛书》数字化建设迫在眉睫。其必将实现少数民族出版事业的跨越式发展,成为展示我国少数民族历史文化的宏伟画卷,成为新时期里党的民族政策的有力体现。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新媒介环境下省级地面频道民生新闻发展新路径
下一篇论文:基层电视台民生新闻栏目的发展对策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通例
最新论文写作通例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