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通例

新媒体时代下实现新闻真实性的策略探究

时间:2016-04-17  作者:佚名

摘要真实性是新闻的核心特征,如果新闻没有真实性,就不能称之为新闻,也不能通过相关媒体进行传播,因此,保障新闻真实性至关重要。虽然我国相关制度规范对新闻真实性做出了明确要求,但是在实际新闻传播中,受人为因素及外部客观因素的影响,许多新闻的真实度并不高,当这些新闻在社会中进行传播时,就会对人们的思想观念造成误导,最终产生多种隐患。因此,有关部门必须加强对新闻的监管,以维持其真实性。文章主要对新媒体时代下实现新闻真实性的方法进行探讨,提出了一些建议。
论文关键词:新媒体,新闻,真实性

1 新媒体时代下实现新闻真实性存在的问题

在新媒体时代下,各类传播方式不断兴起,给新闻事业的发展带来了较大机遇,也给人们信息的获取带来了较大便利,但同时也给新闻事业的发展带来了较大挑战。新闻真实性要求新闻工作者实事求是,遵循一定规范原则,不弄虚作假、人为编造,但是在多种风险因素的作用下,新闻真实度依旧严重缺乏,最终产生了多种负面影响。一些新闻工作者在对相关信息收集时,没有对信息内容进行仔细查实,也没有理解信息所反映出的各种要素,但他们又不愿进行深入探究,缺乏求知精神,在编制成新闻的过程中不加思考,随意成文,致使所传播出的新闻信息缺乏一定的真实度,没有准确反映事件的相关特性。有些新闻工作者明明相关知识很匮乏,但是他们总是抱着敷衍了事的态度去制作新闻,没有对这些虚假新闻在传播后所造成的影响进行考虑,也没有明确自身的责任,最终对新闻真实性造成了较大影响。例如,2015年华夏网报道了一则《退休机务副总落马 南航三大重要部门全部沦陷》的新闻,新闻称已经退休的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前副总经理董苏光被纪检部门带走调查,导致南航市场销售、机务工程以及财务部门全部沦陷。但随后中国南方航空官方微博便出来辟谣,经证实,新闻内容并不属实,主要由于记者在对相关信息进行核实时不够严谨,进而产生严重的社会影响。

一些新闻传媒单位为了对自身的成绩进行宣传,采用一些激励措施让新闻工作者对相关信息进行篡改,最终导致新闻失实。有些新闻工作者在对相关新闻进行编写时,明知相关信息与社会现实存在着一定出入,不符合新闻内容的实际情况,而且自身也知道不能弄虚作假,但是受单位领导以及相关上级主管的影响,为了保障自身的利益,许多新闻工作者不得不按照领导的要求进行操作。许多新闻单位为了对自身进行宣传,通过一些利益刺激法让新闻工作者撰写一些宣传单位的新闻,并对相关数据进行修改,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新闻工作者由于缺乏一定的新闻材料,为了获取相应利益,不得不按照领导要去撰写相关新闻,弄虚作假、胡乱编造,最终对新闻真实度造成了较大影响。

很多新闻工作者在收集新闻信息时,缺乏一定的深度,往往没经过实际调查就急于发稿,缺乏一定的理论证明,最终导致新闻失实。一些新闻工作者在对相关人物进行采访时,对相关信息的记录不准确,事后也没有经过认真核实,致使最终在编制新闻信息时,地点、人物等关键要素都出现了较大错误,而一些新闻工作者又不具备较好的责任心理,不愿去通过电话等方式进行核实,而且有些新闻工作者为了丰富自身信息,从网络中搜索相关信息进行篡改,随意夸大,明知不符合社会事实,但还是将其通过一定媒体进行传播,论文下载最终导致新闻真实度严重缺乏,产生较大的社会影响。例如,2015年11月《北京晚报》刊载了一篇名为《最高法院紧急下令“枪下留人”》的新闻,新闻称河南农民因伙同他人运毒7.5千克而被判处死刑,但是在行刑前,法院执行了暂缓死刑操作,并对该案进行重新审裁。经过实际了解,发现该案并未进入死刑程序,判定为新闻严重失实。该新闻作者在对相关人员进行采访时没有对代理律师阐述的内容进行判断,也没有向最高人民法院进行核实,最终导致新闻失实。

2 新媒体时代下实现新闻真实性的方法

在新媒体时代下,新闻工作者必须坚守自身的职业道德,不随波逐流,严格按照新闻规范进行工作,树立崇高的新闻真实观价值,并规范自身新闻行为,这样才能更好保障新闻的真实性。新媒体时代下实现新闻真实性的方法如下。

2.1 注重新闻调查深度

在新媒体时代下,各种信息不断涌现,鱼目混杂,如果不对信息进行严格甄别,将很容易导致信息失真,因此,注重新闻调查深度是保障新闻真实性的重要途径。新闻工作者在对相应信息进行收集时,必须对关键要素进行明确,并根据实际情况对信息真实度进行深入调查,确保无误后才可用于传播。基于新闻特性,只有深入调查新闻信息,并通过走访、采访等形式对信息进行审查,降低信息的失误率,这样才能提升新闻的传播价值,保障新闻的真实度。在新媒体时代下,虽然通过网络软件、电话等形式可以轻易获取大量信息,而且方便快捷,但是依然不能完全代替深入调查的作用,而且网络信息并不够规范,所以只有有效进行深入调查才能更好保障新闻真实性。例如,新闻工作者在对某个人物进行采访时,尽管在采访中获取了所需的信息,但是有些采访对象为了某种目的可能会编造一些信息。所以新闻工作者必须对相关信息进行深入调查,这样才能更好提高相关信息的准确度和传播价值,保证新闻的真实性。

2.2 完善新闻行业规范

在实际情况中,很多失实新闻都与制约机制不完善有着紧密关联。因此,基于新闻真实的重要度,有关部门必须完善相关法规制度,促进新闻行业的规范化。有关部门必须对新闻传播各环节进行明确,包括新闻采编、新闻排版等环节,要求新闻工作单位加强对新闻工作者的监督,并落实责任制,明确每个新闻工作者的责任,提高其责任意识和规范工作意识;实行奖惩制,调动新闻工作者的积极性,将新闻工作者的工作质量与利益直接挂钩,这样才能更好对新闻工作者进行约束,促进其规范工作,以保障新闻真实度。

2.3 树立正确新闻观念

很多失实报道都是因为新闻工作者缺乏正确的新闻观,且职业道德及责任意识较差,最终导致新闻失真。因此,新闻工作者必须明确自身职责,了解各种新闻规范,并树立正确的新闻观念。新闻工作者须对新闻失真的一些惩处措施进行明确,保持自身头脑清醒,切勿随波逐流;在对相关新闻进行传播时,新闻工作者必须严格审核信息的准确度、时效性等要素,这样才能更好保障新闻真实度。

3 结束语

在新媒体时代下,新闻事业既迎来了较大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较多的挑战,而新闻真实性的缺失则是其中的关键问题。虽然我国制定了多种法律法规以促进新闻行业的规范性,保障新闻真实度,但是受市场环境及多种客观因素的影响,新闻真实度依然存在较大问题。因此,基于真实性的重要程度,有关部门必须完善相关制度,加强惩罚力度,并对新闻行业进行规范监管,提高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意识,从而更好地保证新闻的真实性。


参考文献
[1]沈正赋.信息耗散模式与新闻真实性——兼论香农—韦弗“噪音”说和马莱兹克系统模式[J].安徽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2,40(2):201-207.
[2]翁杨.从新闻学视角看陆定一晚年关于新闻真实性的反思[J].当代传播,2012(4):49-52.
[3]田园.互文理论视域下新闻真实性问题的思考[J].新闻界,2013(15):21-23.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中小微企业移动新媒体营销特征分析研究
下一篇论文:新媒体时代如何提升领导干部的媒体素养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通例
最新论文写作通例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