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通例

纸媒转型新媒体的趋势下去纸化的重要性

时间:2016-04-17  作者:佚名

摘要在全媒体时代,传统纸媒向新媒体转型已经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在升级转型过程中,传统媒体应着眼于发挥其现有的优势,深化技术改革和内容创新,强化传统媒体从业人员的思想转变和能力提高。
论文关键词:传统媒体,新媒体,融合,产品经理,去纸化

1 纸媒转型新媒体的发展现状

1.1 传统纸媒的现状

2015年,《瑞丽时尚先锋》和《上海壹周》的停刊引发了传统媒体业的一次大地震。但事实上,关于传统纸质媒体的丧钟很早以前就已经敲响。特别是近两年,一大批曾经市场占有率良好、有影响力的纸媒纷纷选择停刊。如《风尚周报》《新闻晚报》《都市主妇》《杂文报》《长株潭报》等。

纵观整个传统媒体行业,我们可以看到,不论是有着悠久历史和底蕴的旧报刊,还是强势崛起并迅速发展的新报刊,在无法可挡的趋势面前,都无可奈何。

1.2 传统纸媒向新媒体转型的必然性

2015年8月传媒业发生了三件大事: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以个人名义收购《华盛顿邮报》、刘洲伟辞去21世纪传媒相关职务在新媒体领域进行创业、自媒体人罗振宇的《逻辑思维》开始发起会员收费。这一系列事件后,人们逐渐意识到传媒业正在发生变革。

新媒体的发展,自媒体人的出现,客观上挤占了传统媒体的发展空间,造成纸媒销量明显下降,传统媒体行业进行大规模的重新洗牌。根据统计,2013年下半年,全国报纸总零售量环比下降10.83%,网络广告收入同比增长46.1%。传统纸媒的发展空间正在快速地缩小。

2 传统纸媒向新媒体转型

2.1 传统纸媒转型过程中的优势

在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转型的过程中,要充分利用现有的优势和价值。尼尔森曾对“全球广告信任度”这个命题进行调查,结果显示,读者对于报纸的信任度为58%,远高于其他媒体。报纸在社会公信力、权威性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大数据时代,全媒体之间的融合已经正式开启,人人都是信息的阅读者,也是信息的生产者和传播者。网络中,往往出现一些真假难辨的新闻。报刊杂志虽然受到传播渠道的限制,不能在事件发生后即时将信息传递给读者,但却有更多的时间去核实每一条新闻的准确性和真实性,保证新闻的客观和真实。拥有一整套严格的采编标准和采编流程,正是传统纸媒的核心优势。

2.2 编辑转型产品经理

很多传统媒体在向新媒体转型后都增设了“产品经理”等岗位。传统纸媒编辑的工作职责已经发展改变。他们不再仅是对信息内容进行生产,更多的是开拓市场和维护用户。

新媒体时代,信息的传递是无缝对接的,产品本身就是市场竞争的核心。因此,编辑们需有产品经理的理念和思维,用信息本身去赢得受众的关注。当编辑向产品经理转型时,要从市场要求出发,把原有“批判性思维”转变为“建设性思维”,“揭露问题”的工作模式转变为“解决问题”的工作模式。作为“产品经理”的“编辑”,还要充分利用信息化的技术,以新媒体为载体,开发内容优势,实现数字化转型,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和受众

需求。

2.3 编辑在转型为产品经理过程中的误区

2.3.1 没有更正错误的观念

部分传统纸媒的管理者和从业人员没有认识到传统媒体向新媒体发展的必然性,市场营销学论文在认识和观念上还存在滞后的现象。有的满足于现在的“铁饭碗”,放弃发展融合的机会;有的存在畏难心理,认为自己对于新媒体的技术和行业不了解,不愿意去尝试;有的无法快速转换观念,始终停留在编辑和“揭露问题”的角度上。

2.3.2 没有意识到技术的重要性

在传统纸媒中,编辑们始终坚信“内容为王”。但在传统纸媒向新媒体转型的过程中,这种观念也没有得到及时的修正。全媒体的时代,我们不能仅仅将报刊上的内容经过简单的“粘贴复制”程序运送到网络上,还需要对媒介生存和传播技术等体系进行重新构建。在构建的过程中,要以吸引受众为目的,提高信息生产的能力和信息传递的速度。

2.3.3 没有对内容进行严格把关

在新媒体时代,“内容为王”的观念虽然需要得到修正,但内容依旧是吸引受众的关键点。产品经理需要站在“开发产品、维护受众”的角度对内容进行严格把关,要利用网络的丰富资源和形式,使内容更加丰富、多样,并对其进行整合和创新,加强产品对于受众的吸引力。

3 转型过程中去纸化的意义

3.1 是传统纸媒行业的发展趋势

纸媒的休刊或停刊,都反映了纸媒乃至传统媒体行业的整体衰落。虽然有少数期刊是在仍旧盈利的情况下选择休刊,但是纸媒行业整体营业收入、广告收入、利润明显下降的趋势。新媒体迅速发展,并开始蚕食传统媒体的市场份额,也使得各家媒体开始多元开拓、加强转型和融合,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和途径。

3.2 受读者阅读习惯的影响

由于互联网的及时性和手机的便捷性,读者的阅读习惯已经发生改变,开始从线下的报纸逐渐往线上的互联网和手机端迁移。人们越来越习惯借助电脑或手机上的网站、微信、手机报、数字杂志获取信息,而不再选择阅读纸质的报纸和期刊。于是,纸媒逐渐没有了“用武之地”。各家媒体纷纷选择集中精力做好做精客户端、微信端等平台上的内容。如澎湃新闻、腾讯新闻等。

3.3 “死的是纸,活的是报”

虽然纸质媒体不断在消亡,在新媒体却在不断的出现。选择停刊、休刊的报刊中大部分是暂停纸质出版业务,转而向新媒体出版业务发展。“纸”是“死”了,但其核心业务和受众群体并未消失,只是转变了内容的载体和阅读的形式。

4 结束语

纸媒转型,是无奈之举,更是大势所趋。在新媒体环境下,编辑作为传媒行业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其职责和责任都已经发生了变化。编辑要立足于新的岗位、新的职责,转变思想和观念,以“服务为王”为中心任务,满足受众多方面的要求。传媒企业要整合现有资源,追求多元化发展,才能在纸媒危机中求得生存。


参考文献
[1]翟秀凤,李慧宁.从美国《新闻周刊》去纸化看新闻类周刊的数字化生存[J].中国记者,2013(8):120-121.
[2]彭兰.“内容”转型为“产品”的三条线索[J].编辑之友,2015(4):5-10.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以《重庆晨报》为例看省级纸媒的转型途径
下一篇论文:新形势下县级广播媒体如何创新与发展探讨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通例
最新论文写作通例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