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基于社交网络的移动Moodle平台研究

时间:2016-05-16  作者:佚名

【摘要】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是当今互联网发展的热点和趋势,它正逐渐影响着网络用户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本文在移动网络时代学习的特征分析的基础上,从定位、功能、内容、交互、学习方式、网络服务的层面,探讨了基于社交网络的移动学习平台设计原则,并设计实现了一个基于社交网络的移动Moodle平台,实现了浏览、评价、在线习题、答疑互动、内容管理、学习统计分析等功能。通过对移动学习和基于社交网络的移动Moodle平台的探索,旨在对本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一定的借鉴和参考。
论文关键词:社交网络,移动学习,Moodle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1],2015年,在移动互联网的推动以及手机应用不断增长的背景下,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手机上网比例高于PC端。即时通信作为第一大上网应用,其用户使用率继续上升,微信,QQ等社交类网站的迅猛发展,预示着社会媒体(Social media)成为当今互联网发展的热点和趋势,它正逐渐影响着网络用户的生活、学习和工作。

伴随网络的普及和发展,移动学习教学在世界各地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利用因特网进行教育与学习变得越来越普遍。国外的移动学习研究主要集中在欧洲和北美的部分经济发达国家,其研究时间较早,研究范围及内容也比较广泛深入,构建的移动学习平台用户定位十分明确,针对性较强。如Westmister大学的基于短消息的英语学习系统[2],哈佛大学的实时学习分析平台[3],Blackboard Learn[4],StudyBlue[5]。我国内地移动学习研究起步较晚,但随着近几年研究的深入,以黄荣怀[6]、方海光为核心的北京师范大学研究团队,从系统服务环境、系统支持环境、系统装备环境三方面入手,并结合国内外移动学习与应用案例的研究,构建移动学习的系统环境路线图,希望再次带动移动学习研究的热潮。其他学者则从技术批判、设备专属性等方面进行了理论研究,并做出了较大的贡献,同时也提升了国内理论研究的水平。虽然国内企业培训也开始重视交互、协商等社会建构学习理念,但在实践中并没有发挥出诸如思维工具等移动学习的其他特性,仍以资源的堆砌与知识技能的掌握为主要形式和目标,移动学习的发展未来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1 移动网络时代学习的特征

1.1 社会化

社会建构主义理论认为,学习是基于一定的社会文化背景,在他人的帮助下,通过社会性参与和互动完成的意义建构[7]。所有的认知、学习和行动都基于一定的文化背景之上。社会建构主义认为心智的发展都是与他人的心智互动的结果,换言之,人的发展是个体与社会相互作用的结果[8]。因此,重视交流、协作、共享和反思,强调知识的社会性建构,强调各种制品,特别是信息技术的应用是构建有效学习环境的基础,能够推动学习者达到认知发展的新高度。

1.2 碎片化

随着网络信息的快速发展,网络资源呈现碎片化、微型化趋势,不再是完整的、线性的、固化的。我们开始进入“碎片化时代”[9]。学习者可充分利用灵活碎片的时间、便捷易用的智能终端、泛在学习网络进行自主按需的无缝学习,然而,信息并不等同于知识。法赫和普鲁莎卡[10]认为,从生成的角度分析,信息与知识有着本质的区别,远程教育论文前者是独立于个体由外部生成的,而后者是由个体主动建构的,具有自我生成性,因此不能简单地采取同样的方式去对待信息与知识学习,重复的信息捕获、存储、回复和传递无法作为基本的学习方式。乔纳森等[11]认为,只有当学习者在真实、 有意义的问题驱动下对信息进行有目的的操作和重构时,信息才能真正为学习者所用,从而转化为学习者的知识。因此,碎片化时代要求我们必须探索新的信息传递方式以实现知识的分享和学习[12],以更短小的内容、更单一的目标来传递知识。

2 基于社交网络的移动Moodle平台构建

移动Moodle平台是Moodle在线学习的移动客户端应用,通过该平台,高校学生与教师之间可以开展移动学习,同时亦可作为常规学习的一种辅助手段。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可以进行双向交流,引导学生合理运用碎片时间,对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具有重要意义。

本研究针对现有的移动互联网使用状况,弥补学习网站的不足,提出基于社交网络的移动Moodle,用于移动学习,在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个人知识管理、教学反思、协作教研等方面有积极作用[13],为教育方式的多元化提供了一个有利的平台,为学生学习提供便利。

2.1 功能结构

本平台采用Objective-C语言技术进行编码实现,采用MySQL数据库管理技术,建立用户数据库,可对用户信息,用户所上传的文件等等进行有效的管理,以软件APP的方式展现其功能,用户可在下载软件后进行访问。系统前台和后台功能结构如下图1、图2所示:

平台的前台为用户提供课程查看、课程查询、用户登录、个人资料修改等服务,网站的前台结构功能齐全、简单明了,极其方便用户使用网站的所有功能。后台功能便是对前台动作制造的信息进行记录与梳理。整个软件的后台设计体现出软件的简单明了,主题清晰,操作简易、实用。

2.2 系统界面

根据前台结构设计图,采用先进的移动应用开发技术,完成用户界面的设计,主要界面如下图3:

3 基于社交网络的移动Moodle应用分析

社交网络下的教育教学活动与传统形式相比较存在很多优点,例如更加灵活便捷,可以很好的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促进协作学习,培养团队协作精神。此外教师在社交网络中还可以自由提问、表达,包括感情的抒发、思想的表达、教学的反思、经验的交流、讨论主题以及分享个人教学经验等 [14]。

移动Moodle支持iOS系统的手机和平板电脑;实现浏览、评价、在线习题、答疑互动、内容管理、学习统计分析等功能;与Moodle云平台web端数据完全同步;还拥有强大的站内用户社交功能,支持语音、文本、视频、图片、位置信息发送;对有个性化需求的用户,Moodle平台还提供用户个性化定制服务,可以将Moodle云平台部署在用户本地并根据用户需求进行功能设计和开发。移动Moodle利用手持移动计算设备,在何时何地都能进行学习。与电子化学习和远程教育相比,移动学习更侧重于通过移动设备达到学习的目的,而该设备必须能够有效地呈现学习内容,使学习者能够在移动的环境中实现学习。

基于社交网络的移动Moodle将两者很好的结合在一起,学生在刷朋友圈、微博时,也可学习同学分享的课堂笔记。利用该平台进行学习,可以更好地利用时间,提高学习效率,让学生激发对学习的兴趣,更利于知识的掌握。

4 总结与展望

基于社交网络的移动Moodle平台为每个学习者提供了个人学习空间,学习者可以方便地对各种学习资源进行关联、整合、管理与分享。近年来,教育研究的焦点逐渐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基于社交网络的个性化学习资源聚合模式是“以学为中心”的学习系统研究的新发展。未来学习平台设计将更加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1)个性化:学习平台将更加支持学习的个性化,学习者可充分利用灵活碎片化的时间、泛在学习网络进行自主按需学习。

2)移动性: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与发展为构建移动学习环境提供无限可能,例如,构建基于微博等社交网络平台的移动学习环境,学习者之间能更好的进行交流、协作、共享与反思。

3)社会性:学习平台将致力于实现学习者之间的社会性参与和有益互动,并且集合各种兴趣爱好以及习惯秉性相近的群体进行共同学习与分享。


【参考文献】
[1]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36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R].北京: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015.
[2]胡竞.移动学习在大学英语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中的应用与研究[J].民族高等教育研究,2015,3(3):78-82.
[3]延红,钱爱增.基于学习分析技术理念的计算机网络教学平台设计与实现[J].计算机教育,2015(15):66-71.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语言学论文英文摘要名词化特征研究
下一篇论文:湘西州土家族、苗族中学生忽视现状分析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