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地方院校工科毕业论文存在的问题与新的解决模式

时间:2016-07-07  作者:佚名

【摘 要】地方院校的工科专业肩负着培养地方经济和技术发展所需人才的使命,而本科毕业论文作为地方院校培养本科生综合素质和初步研究能力的重要手段出现了质量下滑严重的趋势。本文中探讨了引起该现象的几个主要根源,并根绝地方工科院校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几种新的解决模式。

【关键词】工科专业;毕业论文;问题根源;解决模式

0 引言

撰写毕业论文是针对各大学本科生的一个重要教学实践环节,是对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水平实践和学术创新能力的全面检验,是进一步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以及培养初步研究能力的一种手段。本科毕业论文质量的好与坏也是衡量高等学校教学质量的重要评价指标之一。但是,近些年来由于存在抄袭、造假严重,学生重视程度不够,论文指导和答辩形式化等问题,直接导致了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严重下滑的问题。由此引发的关于本科生毕业论文存在的价值和存与废的问题成为一个热点话题。简单讨论毕业论文的存与废是一种不负责的行为,从本质上探究质量下滑的原因并提出有价值的对策才是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的一种重要举措。本文以地方本科院校工科专业为例,指出毕业论文质量下滑存在的几个主要根源,并提出几个提高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的几种模式。

1 地方高校工科类专业毕业论文质量下滑问题的几种根源

1.1 学生态度不端正,对毕业论文敷衍了事

学生对本科毕业论文从态度上不够重视,是本科毕业设计质量下滑最严重的根源之一。如今高校本科生培养中很少有因为本科毕业论文不合格而达不到毕业要求的案例,直接导致了许多学生存在着“本科毕业论文随便做一下就行了,反正最后都会毕业”的思想。本科生毕业论文一般设置在大四后半个学期,有效时间约16周左右。此阶段正是学生升学、就业的关键时刻。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工作面试、签约,挤占了本科毕业论文的大量时间,导致许多学生来不及做文献调研、设计实验方案和开展实验。抱着随便做一下就可以的思想,从文献中抄袭已有的成果作为自己的毕业论文。这样匆匆完成的毕业论文,既无内容也无质量。

1.2 本科生的能力弱,无法完成毕业论文

通过毕业论文,可以直接折射出一个学校人才培养的现状和问题。从论文的文献调研、实验方案定制、研究目标和结论,小到论文的字体和参考文献的格式无不反映出人才培养的质量堪忧。从文献调研上来讲,有些学生只会去百度搜索,不知道利用图书馆去查阅电子期刊或者利用发达的网络资源获取课题的现状及研究趋势。收集到的中文文献陈旧,甚至无法找到有价值的文献资料,更不要谈去收集外文文献。实验过程中,学生只是成了一个计划的实施者,只能按照指导教师交代的一步步去完成实验,毫无自己的观点与创新。一旦脱离指导教师,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将实验进行下去。到了论文写作阶段,论证不充分,遇到的现象只会描述,论文网而不知道如何解释。更甚至英文文献的翻译常常语句不通,参考文献的格式都不对,最后撰写论文完全成为由指导教师代笔,完全失去了毕业论文本来的作用。

1.3 毕业论文选题不妥

因本科生扩招导致本科生数量较多,一般5~10个学生同时由一个教师指导的情况比较常见,指导教师很难有太多的精力同时指导如此多的学生,同时实验室的资源有限难以满足所有学生开展实验。除此外,为了突出学生的设计能力,学校加大了毕业设计的比重。在现在的培养条件下,学生很难有机会进入到工厂进行实习。试想有些指导教师给学生的题目为“年产十万吨×××生产线的设计”,完全脱离了现有实际情况。连工厂都没进入的学生,去做一个异想天开的设计,无异于痴人说梦。

1.4 管理缺失,形式化严重

有关部门把指导学生毕业论文的任务分配给教学单位或者指导教师,然后定期要开题报告、论文正文,论文答辩流于形式,这种只重视结果不注重过程的表现很难保证毕业论文有较高的质量。此外,学校对于本科生毕业论文下发的经费有限,每个学生仅有几百元。实验过程中需要购买实验药品、试剂、样品测试、文献检索、查询信息、打印论文等都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因学校拨付的经费有限,因此这些费用基本出自导师的科研经费,有些指导教师经费非常有限的,直接影响到毕业论文的质量。

2 提高地方本科院校工科毕业论文质量的几种新模式

在讨论了以上造成工科专业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下滑的几个主要根源后,本文针对性的提出了几种新的本科毕业论文实施模式。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导游服务技能大赛—教学改革—人才培养”交互模式设计与实践
下一篇论文:带有自偏置功能的高性能带隙基准源电路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