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循证药学在中国肿瘤临床药学中的应用研究

时间:2016-05-09  作者:佚名

【摘要】在当前,我国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导致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肿瘤。人们谈瘤色变,实际上我们知道只要能正确的对待、有效地用药,是会在实际治疗中具有重要意义的。在这里提出循证药学的概念,来详细的描述它在我国的循证药学方面对众多的肿瘤患者在临床药学中的实际意义。我们利用循证药学理论有助于客观正确地评价药物有效性、安全性、经济性,能够很好地帮助肿瘤病人在治疗中起到指导性的作用。
论文关键词:循证药学,肿瘤,临床治疗

在当前我们国家就已经产生了很多的相关的科目,比如:循证药学、循证公共卫生学、循证临床医学等等。所有的这些理论对我们的实际工作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和实际的工作意义[2]。其实,我们知道,它是我们国家在医药界的近一步的拓展,在我们的医疗历史上产生重大的实际意义,对药学的科研与临床实践等众多的领域具有重大的指导和理论价值。

1 循证药学的概念由来

众所周知,我们知道随着我国的循证医学和临床药学的不断的丰富和完善,一种新型的治疗理念就产生了,那就是循证药学[3]。在当代我们国家的循证药学发展的比较缓慢,所以,我们就必须要求临床药师将循证药学的这种新型的理论很好的利用到我国的肿瘤临床药学实践中来。

1.1 关于循证药学的定义

我们知道,在我国的循证药学中,我们的医疗工作者就必须要在药学研究和实践的过程中不断的及时的总结出规律和实践经验。同时,我们的医药工作者要及时的对我们的证据进行分析和运用,这将对我们的治疗和实际工作产生重大的指导和实际意义,并且比较有利于作出科学、合理的决策[4]。在实际的治疗中,我们的药临床药师还必须结合理论部分进行及时的更新自己的知识和视野,在不段的查阅文献,获得药物疗效、安全性,在实战中不断的提升自己。并结合实际证据制订合理用药方案。这种特殊的规律就是临床药物治疗决策的方法与过程。在实际的治疗中我们称之为循证药学[5]。

1.2 关于循证药学的实际中的一些含义

我们知道在目前我们国家,关于循证药学的定义是很多的。但是我们主要概括起来就分为4个方面进行描述:(1)在各个方面我们进行收集、并且不断的整理药学资料。在实际中我们不断的向患者提供相关的技术方面的提咨询;(2)我们需要不断的关注临床用药,协助医师合理有效地制定比较理想的治疗药物,在实战中我们需要制订科学、合理的用药方案;(3)在我们的实际临床治疗中,我们要不断的完善好药物的选择和新型药物的混合配备;(4)关于合理的药品再评价体系的实时使用制度的确立起来等。我们主要想利用好循证实践这种新型的医疗理论,这样我们就可以为医药工作者提供具体的技术手段。这样我们就可以很好的采用最佳的证据来制订临床决策,这样我们就可以很好的利用好这种新型的医疗对策为我们的人民服好务。

2 临床药学在医疗实践中的作用

我们可以由一个实际的事件,知道我们的临床药学在医疗实践中的作用。近日,我们知道由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主办、宁夏药学会承办的“临床药学案例实践与分析研讨会”在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召开,这是一次很大规模的盛会。宁夏药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尚明远代表宁夏药学会致辞,来自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及全区各医疗机构的的医疗工作者几百余人参加这次规模空前盛大的医疗会议。代写毕业论文我国的这次会议以临床合理用药案例分析为主题,邀请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李玉珍教授作了题为“急性冠脉综合征用药新进展“的专题报告,并与该地区专家就“治疗中如何更有效地做到安全合理用药”问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这次医疗盛会的顺利召开在很大程度上对我们国家的医疗机构在促进临床药学工作深入发展中提供借鉴和帮助,推动了我们国家医院临床药学工作,促进了临床合理用药、保障患者身体健康发挥了积极作用。2011年,卫生部颁布的《医疗机构药事管理规定》第3章第19条提出:“医疗机构应当配备临床药师。临床药师应当全职参与临床药物治疗工作,指导患者安全用药”[6]。这说明我国的医院药学事业正在从以调配为主的传统阶段向关注患者合理用药的临床药学阶段发展。制订个体化给药方案,参加危重患者的救治,关注药物相互作用与不良反应,对患者进行用药教育及出院用药指导[7]。

3 循证药学在肿瘤临床药学工作中的应用

肿瘤是目前威胁人类健康最大的敌人,随着人类科学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抗肿瘤方法及抗肿瘤药被发现。然而,大多数化疗药物的作用机制是抑制或杀死机体的细胞,除肿瘤细胞外,还损伤了正常细胞,在治病的同时也会对人体组织器官及正常机能造成破坏和影响。因此,在患者化疗过程中临床上经常会产生一定的不良反应,多表现为恶心呕吐、精神恍惚、食欲下降、免疫力下降等临床症状,严重的会使化疗中断,导致化疗失败[8-9]。因此,作为肿瘤专业临床药师,在肿瘤患者的治疗过程中不仅要帮助医师选择最适宜的抗肿瘤药,制订个体化用药方案;同时,还要协助医护人员对用药细节进行关注,对常见不良反应采取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力求最大限度地提高药物的治疗水平,实现药物的最合理化应用。

4 结语

我们知道肿瘤是威胁人类健康的最严重疾病之一,在实际的治疗中我们的很多患者不堪重负,无论身体上还是经济上。很多患者在治疗中会出现各种不适应用药的情况,用药时间长,药物间相互作用复杂,这样就对我们的医疗工作者也造成了一个很严重的影响等。所以,我们就需要实施全程的药学服务。在当代我们知道,循证理论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广大的专家和患者的一致好评。所以,我们的临床药师要用循证药学的思想来武装自己。要很好的把这种新型的理论应用到临床实践中,使我们的这种新型的理论精髓指导临床药学实践,从而能够很好的在最大程度上提升我们的医院药学的服务质量,更好的为人们服务。


参考文献:
[1]胡晋红,蔡溱.药学服务的量化管理[J].中国药师.2002(07)
[2]刘绍贵.强化竞争意识大力促进多元化药学服务[J].国际医药卫生导报.2003(Z1)
[3]本刊编辑部.药学服务的吸引力[J].中国药店.2003(05)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大力倡导整合医学及公众参与式医学
下一篇论文:浅议药学专业与药学实践的有机融合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