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物理论文

用好速度分解模型,防止解题陷阱例析

时间:2015-11-24  作者:张云山

用好速度分解模型,防止解题陷阱例析
论文关键词:速度分解模型,解题陷阱,例析

当船B向右拉小车动时(图2),同样可得V1=V车=V­船Cosθ,V2=V船Sinθ,船的实际速度为合速度,沿绳方向和垂直与绳方向为分速度方向很直观,其方法在求解涉及速度变化,隐含“陷阱”一类题目,显得十分实用简明,下面看常见几例。

二、例1,如图3,竖直平面内固定一半径为R的半圆形圆柱截面,用轻质不可伸长且足够长的细线连接AB两球,质量分别为M,m现将球A从圆柱边缘处静止释放,已知A球始终不离开球面且不计一切摩擦,求A球滑止最低点时,两球速度大小。

错解:如图4,MgR-mg例析共2

分析;认为A在最低点两球速度相等是陷阱。

速度分解模型

正解:A到最低点,两球速度不等,A球运动有两种效果,沿绳方向使绳伸长,垂直于绳方向使绳摆动,且VA在绳方向上的投影等于VB。

MgR-mg例析A2+B2

VAsin45°=VB 联立得:VA = 2例析 VB =用好速度分解模型,防止解题陷阱例析

例2.如图5,A、B质量mA=mB=3.75kg,C的质量mC=1kg,A、B放在处于同一高度的光滑水平台面上,AB之间用一足够长轻绳(无弹性)连接,DE分别是两个大小不计的光滑定滑轮,DE间距1.2m,将重物C用一光滑轻钩挂在绳子DE中点,开始时用手托住C,使绳子水平拉直,然后从静止释放,当C下落h=0.8m时,求A、B、C速度VA、VB、V C 大小。

用好速度分解模型,防止解题陷阱例析解题陷阱图5

错解1:A、B、C速度相等,由mcgh=(mA+ mB + mC)V共2

V共=解题陷阱=1.37m/s

分析:认为A、B、C速度相等是陷阱,只有当DE宽度小到忽略不计时上式成立。

错解2:由图6得A、B、C位移关系可知VA=VB,

VC =(VA Cosθ+VBCosθ)

=VACosθ

=解题陷阱………………………………………………①

再考虑能量守恒有:

=例析+用好速度分解模型,防止解题陷阱例析+例析………………②

联立解得VC=1.12m/s,VA=VB=1.40m/s.

此解法随考虑了速度分解,但分解方法错误。

正解:如图7,由位移关系知C下落时VA=VB<VC , 位移关系为,速度分解模型<h, VC可分解为沿绳方向的速度V1=VA,使绳绕D摆动速度分量V2,

即V1 = VA = VCcosθ= 用好速度分解模型,防止解题陷阱例析…………(1)

由机械能守恒:mcgh =mCVC2+2×mAVA2…………(2)

联立①②代入数据得:VC =1.35m/s. VA =1.08m/s.

例3.在匀强电场中有一长的轻质绝缘不可伸长的细线,上端悬于O点,另一端系一质量为m的带电小球,电场方向水平向右,小球能静止在A点,保持平衡此时,细线与竖直方向夹角30°,现将小球拉到B点,使细线水平拉直,由静止释放小球,试求小球运动到最低点D时的速度大小及对细线的拉力大小。

错解:如图8,小球在A点平衡,qE = mgtan30°=mg………… (1)

从B到D,由动能定理:mg+qE=mvD2…………(2)

T-mg =m…………………………………………………(3)

联立①②③VD =用好速度分解模型,防止解题陷阱例析

T =(3+)mg

图8

分析:认为小球一直做圆弧运动是陷阱。

正解:小球从B到D除受重力外,还受电场力作用,先做匀加速直线运动到C后圆弧运动到D,当qE=mg时,∠B=60°。

从B到C用动能定理:mgLsin60°+qEL=mVC2…………①

VC在C点欲使得绳伸长产生沿绳的分量Vn ,使绳绕O摆动的切向分量Vτ,Vn瞬间变为零,对应动能转化为内能,小球以Vτ开始做圆弧运动,由几何关系:Vτ=VC·cos30°…………………………………②

从C到D,由动能定理,

qEL +mg(1-cos30°)=mVD2-mVτ2……………③

T-mg =m……………………………………………………④

由①、②、③、④得:VD =速度分解模型

线张力T = mg(3+)

例4.长L=2m不可伸长轻绳一段固定于O点,另一端系质量为m=100g小球,将小球从O点的正下方h=0.4m处水平向右抛出,经一段时间绳被拉直,此时绳与竖直方向53°,此后小球以O点为悬点在竖直面内转动。试求小球最低点时绳所受拉力。

错解:如图9,mVB2+mgL(1-cos53) = mVD2求速度等。

速度分解模型图9

正解:Lcos53°-h =gt2…………①

Lsin53°= Vx t…………………………②

由①②得,t = 0.4s,Vx = 4m/s

Vy = gt = 4m/s

所以 VB = 4 m/s VB与竖直方向45°

V1 = VB Cos(45°+37°) = 0.78m/s

设小球在最低点速度VD,由mV12+mg(1-cos53°)= mVD2……③

T-mg = m……④

拉力T = 1.83N

以上四例,形异而质同,错解来自于忽视了整个运动过程中各时刻状态的分析,缺少运动各时刻速度的正确分解。只要牢记:“湖面船离岸、靠岸”情景下,船速度分解模型,就能回避“陷阱”,得出正确结果。对绳连体出现绳子突然绷紧,速度瞬间变化,系统部分机械能及其他能转化为内能的一类习题,尤为方便可靠。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探讨万用表装配实习之优化
下一篇论文:顺侧光调光显微镜的简易制作和放大实例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物理论文
最新初中物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物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