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水利论文

格尔木河格尔木站年径流特征及丰平枯水年划分

时间:2015-07-28  作者:温川

摘要格尔木河是柴达木盆地水资源利用率较高的河流之一,因此研究流域控制站格尔木水文站年流特征及丰平枯水年划分,对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论文关键词:内陆流域,格尔木站`,年径流特征,丰水年,枯水年

1、流域概况

格尔木河位于柴达木盆地南缘,上游由东西两大支流组成,东支舒尔干河为格尔木河正源,河源海拔5700m,河长317km,西支奈金河,河源海拔5400 m ,河长248km,两河横贯柴达木盆地南缘山区,两支流汇流后形成格尔木河,集水面积19621km2。最后流入达布逊湖。径流以冰雪补给为主,以降水补给为辅,多年平均径流量5.69亿m3;格尔木地区多年平均降水量52.2mm,多年平均蒸发量1920mm,空气相对湿度33%,湿润指数在0.05~0.20之间,属于干旱区。

2、年径流特征

对1991~2005年15年径流量资料进行分析。格尔木站多年平均径流量为5.69亿m3,格尔木站年径流变化较大,历年最大年径流量7.051亿m3(2005年),历年最小年径流量4.910亿m3(2001年),历年最大最小什相差1.44倍,年径流量变差系数CV值0.16。径流量年内分配不均匀,连续最大4个月径流量出现在6-9月份,占全年的42.1%。最大月径流量出现在8月份,占年径流量的13.3%,最小月径流量出现在10月份,占年径流量的6.4%。格尔木站年径流特征见表1、2、3及图1。

丰水年

格尔木河格尔木站年径流特征及丰平枯水年划分

枯水年

年径流特征

3、丰平枯水年划分

在文献[1]中,对河川径流丰平枯概念作以下明确解释;丰水年:河川径流量为历年最大值或接近历年最大值的年份。偏丰水年:河川径流量显著大于正常值(多年平均值)的年份。平水年:河川径流量接近正常值(多年平均值)的年份。偏枯水年:河川径流量显著小于正常值(多年平均值)的年份。枯水年:河川径流量为历年最小值或接近历年最小值的年份。

在水文资料中,丰水年和偏丰水年称为丰水年;枯水年和偏枯水年称为枯水年。

方法一:用保证率划分丰平枯水年

利用格尔木站年径流频率曲线,采用一定保证率的年径流量来作为划分径流量丰平枯水年标准,见表4。

格尔木河格尔木站年径流特征及丰平枯水年划分

在以上范围内,找出相应的模比系数值,得出多年平均模比系数过程丰平枯水年,见表5。

格尔木河格尔木站年径流特征及丰平枯水年划分 多年平均径流量为年径流特征亿m3

枯水年

可见在已知多年平均流量情况下,根据多年平均模比系数过程丰平枯水年,也可判断出丰平枯水年。

方法二:用距平百分率(P)划分格尔木站丰平枯水年。采用文献[3]中的距平百分率(P)与格尔木站多年平均径流量,分析格尔木站径流量丰平枯水年划分标准,见表6。

年径流特征

同样,在以上范围内,找出相应的模比系数值,得出多年平均模比系数过程丰平枯水年,见表7。

枯水年

格尔木站`

格尔木站`

从以上两种方法划分看出,方法一和方法二划分的格尔木站年径流量丰平枯水年标准不一致,有一定的误差,如方法一划分特枯水年标准是年径流小于4.67亿m3(见表4)。方法二划分特枯水年标准是年径流量小于4.55亿m3(见表6),将方法一作为比较基准,误差达-2.64%。同样两种方法划分年径流量丰年枯水年的KP值也有一定的误差。在使用时应引起注意。

用两种方法分析出的年径流丰平枯水年KP值来判别格尔木站年径流丰平枯水年较为简单方便。在已知多年平均径流量情况下,根据某一年径流量,计算出KP值,由表5和表7的KP值,可判断出该年的丰枯程度。

格尔木站径流量丰平枯水年划分;利用方法二丰平枯水年的划分标准,将格尔木站1991—2005年15年径流量进行丰平枯水年的划分,见表8和表9。

从表9看出,在1991—2005年15年中,格尔木站出现4年枯水年(2个偏枯水年、2个枯水年),7个平水年,4个丰水年(1个丰水年,3个偏丰水年),分别占26.7%、46.6%、26.7%。格尔木站年径流具有交替性,即丰水年、平水年和枯水年交替出现。为了更好地利用有效的水文资料,使之更好的为人类服务,要确保水资源评价和规划的可靠性,应用较长系列资料进行分析更为科学合理。

参考文献
[1]GB/T50095—98,水文基本术语和符号标准[S].155-156。
[2]席家治.黄河水资源[M].郑州:黄河水利出版社,1996.31_32
[3]SL250—200,水文情报预报规范[S]
[4]王秀兰武玉峰青海水利 2002.4 25—27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污水回用水管道改造
下一篇论文:浅谈河道濒繁清淤的启示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水利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水利论文
读者推荐的水利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