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远程教育论文

基于“MOOC+SPOC”的计算机公共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

时间:2017-11-23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文章以普通应用型本科院校计算机公共课程教学改革为契机,从计算机公共课程教学模式改革思路,课程教学改革内容,探讨了基于“传统教学+MOOC+SPOC”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的使用,并分析了该模式对教师和学生带来的新变革。

论文关键词:MOOC,SPOC,计算机公共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

大学计算机教育不仅承载着优化学生知识结构的使命,也是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更是训练学生计算思维的重要途径[1]。随着互联网+高等教育以及工业化“两化融合”的广泛应用和深度结合,对普通应用型本科人才在计算机知识及技能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对传统教学方式也提出了新挑战,MOOC+SPOC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已悄然兴起,在新形势下计算机公共基础教学也必然不断地改革与创新的需要[2]。

1计算机公共课程教学模式改革思路

普通应用型本科院校计算机公共课程教学以专业培养目标为导向,以训练计算思维为核心,根本目的是培养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及信息素养,最终实现“一套体系,四个平台,四种能力”的总体建设目标。即建立一套以计算机应用能力认证为基础、具有专业针对性的应用型计算机公共课程体系;一个系列课程资源共享平台,一个课程测试评价平台,为学生提供一个自主学习平台和一个计算机创新实践平台;学生通过在校期间的计算机课程学习,具有在本专业领域和相关工作中应用计算机的能力和初步的程序开发能力,着重培养以下四个方面的能力[3-4]:

1)对计算机的认知能力。

2)应用计算机解决问题的能力。

3)基于网络的学习能力。

4)依托信息技术的共处能力。

2计算机公共课程教学内容及特点

根据《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基本要求》[4],应用性本科院校通常采用“2+X”课程体系。将计算机公共教学分为两个阶段、三个层次实施:第一阶段即“2”(大学一年级两个学期),是指目前已有教学安排的“计算机基础”和全国计算机二级考试的程序设计类课程,主要进行计算思维的培养和应用基础教育;第二阶段即“X”(大学二、三年级),可以考虑开设“多媒体技术与网页制作”、“微型计算机硬件基础”、“计算机网络”、“数据库技术与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等适应不同专业需求的可适时补充新的教学内容、具有动态扩展性的选修课群。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在多个学期内自由选择若干门课程,为真正实现与专业结合、针对学生个体差异的因材施教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应用性本科院校计算机公共课程教学通常具有如下特点:

1)学习者基础参差不齐:地域、文化、背景差异较大;

2)大班授课:通常情况两个自然班合班教学,人数约100人左右;

3)教学内容庞杂:涉及新知识面广,知识点繁多;

4)教学时数减少:普遍压缩课堂授课学时;

5)教学软硬件资源不均衡:教师水平及教学设施差距较大。

3“MOOC+SPOC”的教学模式

3.1MOOC模式

MOOC(massiveopenonlinecourses),指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2014年5月,“中国大学MOOC”项目正式上线。MOOC作为一种新的在线教育模式,对传统的高等教育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将MOOC融入传统课堂,实现优势互补,倒逼教学质量的提升,已成为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

课程特征:

1)工具资源多元化:MOOC课程整合多种数字化资源,形成多元化的学习工具。

2)课程易于使用:突破传统课程时间、空间的限制。

3)课程受众面广:突破传统课程人数限制,能够满足大规模课程学习者学习。

4)课程参与自主性:MOOC课程具有较高的入学率,同时也具有较高的辍学率,需要学习者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

3.2SPOC模式

SPOC(SmallPrivateOnlineCourse),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SPOC是一种结合了课堂教学与在线教学的混合学习模式,是在大学校园课堂,采用MOOC的讲座视频,实施翻转课堂教学。其基本流程是,教师把这些视频材料作为家庭作业布置给学生,然后在实体课堂教学中回答学生的问题,了解学生已经吸收了哪些知识,哪些还没有被吸收,在课上与学生一起处理作业或其他任务[4]。

3.3MOOC+SPOC在计算机公共教学中的应用

将MOOC和SPOC模式引入计算机公共课程教学中,形成传统教学+MOOC+SPOC的新型混合教学模式。

1)选择适合本校学生学习的国内优秀MOOC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网络环境下社区教育学院信息咨询服务中心的功能定位
下一篇论文:精品视频公开课“生命的化学”建设初探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远程教育论文
最新远程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远程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