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药卫生 > 医学检验论文

三种检测方法在尿液有形成分分析中的差异探讨

时间:2015-12-27  作者:牟绍英钟原胜 杨雪雁

论文摘要:三种检测方法在尿液有形成分分析中的差异探讨
论文关键词:检测方法,尿液有形成分,分析,差异

随着尿干化学分析仪和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的出现,使尿液常规分析实现了自动化,提高了尿液分析的效率和准确性。但尿液成分复杂,影响因素多,检测结果与实际存在一定的差异,为了解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尿干化学分析仪和显微镜检查方法三者之间检测结果的差异及影响因素,我们对1200份尿液标本进行了UF-10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和尿干化学分析仪检测,并将结果与显微镜镜检作了比较。

1 材料和方法

1.1 仪器与试剂 日本UF-10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及配套试剂和质控液;Uritest-500B尿11联干化学分析仪及配套试纸条和长春迪瑞质控液;显微镜;离心机。

1.2 标本来源 本院2010年3月1日至4月30日门诊及住院患者尿液标本1200例,其中男618例,女582例,年龄6个月~80岁。

1.3 方法 用一次性无菌尿样采集杯收集新鲜晨尿,每一个病人的尿液标本充分混匀后分三管,一管用于UF-10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一管用于Uritest-500B尿11联干化学分析仪。UF-100和Uritest-500B尿11联干化学分析仪每天开机检测前用各自质控液做质控试验,严格按照操作说明进行每一份标本的检测,并记录实验结果。第三管用于尿常规显微镜镜检,取10ml新鲜混匀尿于离心管,转速3000r/min离心5min,弃上清尿液留约0.2ml尿沉渣液,混匀后镜检,实验并记录结果。全部操作遵照尿液沉渣检查标准化的建议执行[1]。所有实验2h内检测完毕。

1.4 结果判断标准 UF-100的RBC>20个/微升,WBC>25个/微升,管型大于2个/微升为阳性;Uritest-B500的RBC、WBC、蛋白质只要是+即为阳性;显微镜镜检:RBC≥3个/高倍镜视野,WBC≥5个/高倍镜视野,镜下只要找到管型即为阳性。

2 结果

2.1 UF-100与显微镜镜检尿沉渣结果比较见表1。

以显微镜检测RBC的阳性和阴性为真阳性和真阴性,UF-100和它作比较,UF-100全自动尿沉渣仪对RBC的检出阳性符合率为83.96%、假阳性率为23.48%、假阴性率为16.04%;对WBC的检出阳性符合率为88.35%、假阳性率为14.41%、假阴性率11.65%;对管型的检出阳性符合率为80.64%,假阳性率为40.46%、假阴性率19.35%。

表1

项目

n

UF-100与

镜检均阳性

UF-100与

镜检均阴性

UF-100阳性

镜检阴性

UF-100阴性

镜检阳性

RBC

WBC

管型

1200

1200

1200

178

220

25

756

814

696

232

137

473

34

29

6

2.2 Uritest-500B尿11联干化学分析仪与显微镜镜检尿沉渣结果比较见表2

以显微镜检测WBC的阳性和阴性为真阳性和真阴性,优利特对RBC的检出阳性符合率为90.07%、假阳性率为8.23%、假阴性率为9.92%,对WBC的检出阳性符合率为88.59%、假阳性率为8.56%、假阴性率为11.41%,对管型的检出阳性符合率为96.30%,假阳性率为14.75%、假阴性率3.70%。

表2

项目

n

Uritest-500B与

镜检均阳性

Uritest-500B与

镜检均阴性

Uritest-500B阳性

镜检阴性

Uritest-500B阴性

镜检阳性

RBC

WBC

管型

1200

1200

1200

227

233

26

870

854

1000

78

80

173

25

30

1

2.3 UF-100检测尿标本假阳性结果影响因素见表3

232例RBC假阳性标本经镜检为结晶、酵母样菌和细菌所致,所占RBC假阳性比例分别为52.16%、32.76%、15.09%。137例WBC假阳性标本经镜检分别为肾小管上皮细胞和细菌所致,所占WBC假阳性比例分别为83.94%、16.06%。473例管型假阳性标本经镜检为粘液丝、上皮细胞、菌丝所致,所占管型假阳性比例分别为72.09%、20.08%、7.82%。

表3

项目

影响因素

例数(%)

RBC(n=232)

WBC (n=137)

管型 (n=473)

结晶

酵母样菌

细菌

肾小管上皮细胞

细菌

粘液丝

上皮细胞

菌丝

121(52.16)

76(32.76)

35(15.09)

115(83.94)

22(16.06)

341(72.09)

95(20.08)

37(7.82)

3 讨论

UF-10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综合应用了先进的流式细胞仪原理、电阻抗法及荧光染色技术,能够全自动定量检测非离心尿液中的红细胞、白细胞、管型等有形成分,是目前国内外较先进的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2] 。而尿干化学分析仪由于操作简易、标本用量少、检测速度快、结果准确也被越来越多的应用于临床。所以三种方法检测结果符合率高。但是由于三种方法的检测原理不同,且尿液成份复杂,影响因素多,UF-100和Uritest-500B检测尿RBC、WBC、管型与显微镜镜检的检出符合率又不尽相同,从我们的实验结果可以看出UF-100检测RBC的假阳性率较高为23.48%,检测管型的假阳性率则更高达40.46%。

UF-10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检测尿中红细胞,当尿中有大量的酵母菌、细菌、结晶存在时,由于这些物质的荧光参数和红细胞多有重叠,就会对红细胞计数产生干扰而产生假阳性。所以其假阳性率高。在232例RBC假阳性标本中,经镜检发现有121例标本中含有大量草酸钙结晶。这些结晶大小不等,部分与细胞形态相似,其染色的敏感性和细胞类似,在散点图中与RBC交叉分布而干扰UF-100红细胞计数[3]。另外有35例标本含大量细菌,76例标本含酵母样菌,其前向散射光强度和RBC相似而将其误认为RBC[4]。同样,尿液中的上皮细胞和细菌团等荧光参数和白细胞有重叠,就会对白细胞计数产生干扰而产生假阳性。由于UF-100是检测尿液中的形成分,当尿液中的RBC、WBC等遭破坏后,UF-100检测结果就会出现假阴性。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金属支架在恶性肿瘤直肠狭窄中的临床应用-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临床医学检验重要环节的质量控制探析
医药卫生分类
护理论文 医学论文
药学论文 医学检验论文
相关医学检验论文
最新医学检验论文
读者推荐的医学检验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