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从常用短语看介词Up表达的状态范畴

时间:2015-05-14  作者:颜晓平

摘要:本文以介词up的常用短语为例,探讨了其所表达的状态范畴,并从其所表达的状态构建与状态的呈现两方面,解释UP所表达的空间状态的概念如何进一步延伸用来描述诸如终结,公开,意识和成熟等抽象的状态概念。
论文关键词:状态,空间概念,非空间意义

方位词UP的原型意义是用来表述一个静止状态下或动态的向上运动过程中物体居于较高空间位置的概念。但在英语语言使用过程中,经常与其他动词一起使用用来表现在对事物状态的描述。这种使用方法其实是把UP的空间状态的表达概念进一步延伸用来描述诸如终结,公开,意识和成熟等抽象的状态概念。

1状态的构建

1.1 建筑完成的状态为UP

以build up, set up 这类短语为例,其最初表达空间范畴的意义来源自对现实生活中建筑过程意象的映射。建筑施工从地表奠基到不断添砖加瓦使之往上延伸,在物理空间上是个上升的过程。通常上升趋势的终了即代表建筑物的落成。在英语使用中很多时候UP的这个空间概念意义事实上不断被弱化,人们在使用这个词时不再刻意关注于该词所隐含的向上运动盘升过程或居于何种高度的空间,而更在意于通过借助建筑物凌于地表的意象来表述所涉及对象的存在。所以,UP的这一类短语,在进一步拓展使用中,其上升的意象被虚指,行为的结果被实指。这样在语言使用过程中, UP表示物体所占的空间概念意义被弱化,而表示物体空间上客观存在的事实得到强化,用来表述事物客观存在的概念得到了延伸。

1.2 机构设施的创建为 UP

同源于UP与建筑物构建过程紧密关系,某个建筑或设施的完成也就意味它不但具备了空间意义上的存在,同时也实施了某种社会功能。对于具备某种社会功能的建筑设施而言,我们关注于它的功用意义远大于关注于它的空间存在意义。所以在表示“set up the government”这样的意思时我们所要表达的政府这样的概念,比起政府这个建筑所占的空间概念而言,我们更关注于它的行政机构这样功能的概念。所以UP的动词短语经常用于表达与那些具备特殊社会功用意义的机构或机制相关的概念,比如 build up relationship or medical team。这里无论是抽象概念的relationships还是具体存在的 medical team,都是一种被赋予了特殊社会功能的机构组织或运行机制。这种机构或机制的形成就象建筑或设施的生成一样,建筑完成的状态为UP 的这种概念就自然延伸到后者的这个概念使用上。实际上UP的这种隐喻拓展内涵了AN ORGANZATION IS A BUILDING 这样的概念隐喻。

1.3 道德品质的建构为 UP

如上所述,机构设施的创建为 UP的概念是建筑完成的状态为UP的概念的延伸,它隐含了AN ORGANZATION IS A BUILDING 这样的概念隐喻。当build up 与virtue,charity,trust这样抽象的道德范畴概念相联系时, UP 被借用于指示抽象的道德概念这个用法也同样隐含了VIRTUE IS A BUILDING 这样的概念隐喻。Charity 和trusts 都是属于道德范畴的概念,但与占据一定空间范围的建筑有一定的可比性,如道德观念的形成和维护如同建筑物的修建一样要付出艰辛和努力,道德观念对行为规范的庇护如同居所对人的庇护一样。这样用于空间概念的UP也就随着VIRTUE IS A BUILDING这个概念隐喻而延伸到对道德伦理这样抽象概念的理解,既而拓展了它的这一隐喻意义。

1.4行动的终结为UP

UP的这种用法来源与我们对重力作用下的地球生活的经验。由于地球作用力,向上的运动趋势到了一定的高度后终会结束。这种对重力下物质运动规律的观察久而久之形成了空间高度与运动终结相关的意象,之后当我们要理解其它诸如动作行为终结这样概念的时候,我们自然也会尝试用这种空间概念的意象映射到这个新的概念理解之上。例如英语短语end up, finish up,表示行为的结束和终结,give up表示永远放弃做某事,这类结束不可逆转的局面出于一种事物彻底终结的后果,比如决定或意愿的最终作出。而在wrap up或 pack up这样的短语中,出于表达动作的彻底性和完整性,这种局面是某种活动完成的唯一结果。这类短语都隐含了UP意味着动作的终结这类概念。

2.状态的呈现

2.1 公开的状态为UP

生活经验告诉我们,事物所占的空间域与事物被人所知的程度存在着一定的类比关系。事物往上突出的空间位置越高,也就越易为人所注意到,我们头脑中就有了一个 UP与看见相关联的概念。进而言之,事物越不加以掩饰,其真相也就越易被人认识。这种类比奠定了UP向状态的公开这个意义扩展,即事物的公开度越高,人们越容易认清其真相,就象其在公众面前树立起一个越高的空间位置,于是就有了公开的状态为UP的概念延伸,如短语show up, UP 原有的处于较高空间位置的意义已经消失,但源于较高空间位置的可视性却得到了保留并进一步得到了转化,成为看见的就是 UP 的概念。又如短语ring up ,空间意义得到转化的不是可视性而是可听性,但是实质上二者指的是公开度的不同方面,二者共同促成了更广义范围内的公开的状态即为UP的概念。

2.2 新鲜事物的形成为UP

新鲜事物的产生是一个公开程度从无到有,从不为人知到为人所知的转化过程。这种用法是上述公开的状态为UP的概念一种补充。新鲜事物既然本来是没有存在的,也就不存在为人知的问题,而一旦浮出表面进入公众视野,公开度就自然开放,也就落入“公开的状态为UP ”的概念讨论范围之内。许多场合中我们都可注意到UP与动词搭配表达空间意义之外的含义,如在 turn up, show up, draw up之类的短语中,UP借助于动词表达了新事物从无到有被人感知,观察和认识的概念。

2.3 完整状态的终结为UP

事物的真实情况有时并不如它外观所展现的那样直观,对真相的了解,对整个事件的层层深入的盘剥,就象将完整的一个物体打碎,拆解,分割,UP的这种拓展意义很大程度来源自这种人生体验。与这类意思相关的有如,break up, cut up, divide up等短语。此类短语借助于UP表达将完整的事物割裂切分成碎片,意味着一个统一体的解体,和分解过程的结束。这与现实生活中观察者籍以查看构成整体的各个体特征从而达到更好认识主体的概念的做法不谋而合。

2.4 清醒状态为UP

人类保持躯体直立的姿势从事如行走,站立,端坐,或其他的行为举止时,一般都是处于神智清醒状态下进行的,所以UP经常沿用于某些短语动词如get up, wake up, stay up 等中,这里UP显然与神智清醒这个状态更为紧密相关,而与直立行走的空间姿态少有联系。

2.5 成熟状态为UP

这个隐喻意义的现实基础来源于自然界生物生长的自然规律,即生物体经历着有幼小到成熟壮大的过程。随着岁月流逝,个体不断长高到一个特定的阶段也就成为评判生物体成熟与否的生物特征,于是UP空间向上的意义与生命的成熟阶段联系起来,此类用法最为典型的表现于如grow up , bring up等的短语中,表达生命成长过程中的一段普遍经验。这类短语当然也可以表达于与类似的非生命物质如思想,观念,理想等社会经历和概念中,用来表达它们从无到有,从模糊到清晰这样仿佛如生命不断成熟的状态。

3.结束语

介词up所表达的从空间状态的意义到非空间状态的意义的转化过程,本身并没有直观的可观察的特点,但是借助于与之相搭配的动词,构成的常用短语却可以很好地观察其意义的转变和演化,因此掌握这种语义的如何演化规律,对于学生更准确掌握和应用此类短语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参考文献
1.Lakoff, G.& M. Johnson. 1980. Metaphors We Live by [M]. Chicago: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2.Ungerer, F.& H. J. Schmid. 1996. An Introduction to Cognitive Linguistics [M]. London: Longman.
3.蓝纯. 1999.从认知角度看汉语的空间隐喻[J].《外语教学与研究》第4期.
4.束定芳. 2000.《隐喻学研究》.上海:上海外语教学出版社.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从学生的角度看教师的课堂反馈语
下一篇论文:从目的论谈汉英新词翻译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最新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英语专业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