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如何指导低年级看图写话

时间:2016-06-13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如何指导低年级看图写话                                                            

论文关键词: 低年级学生 看图写话                                                            

《新课程标准》要求低年级学生的习作训练是:“对写话有兴趣,乐于把自己想说和想写的话写下来”。看图写话是小学语文低年级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提高儿童认识能力、形象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的良好途径那么怎样才能引导学生写好“看图写话”呢?我个人觉得有以下几点:                         

一、 看 

看图写话,看是基础,但是低年级学生还缺乏观察能力,特别是刚入学的孩子,观察事物无目的、无顺序,这就要求教师要在指导看图上下功夫。让学生掌握看图的方法,通过仔细看图,判断事物发生的时间、地点、了解画面所反映的主要内容。其次,是观察背景。看清图画上还画了什么,它和那个“谁”有什么联系,小学语文论文网能让你又知道了什么。再者,是要看清细节。如那个“谁”的表情,装饰等。

   二、 想

   “想”,一是指老师提出的问题怎样回答;二是指想象。想象是重点,老师提出的问题,给学生提供了思维的支点,学生借助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观察想象,理解图画内容,启迪开拓学生的思维。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我主要从以下两方面进行想象力的培养。

1、看图想象,即用贴近儿童生活的形象直观的图画,启发学生结合实际生活,开展合理的想象。  

2、看图编童话故事。

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是现代教育的主旋律。看图编故事要从“异”字着手,培养学生求异思维能力和灵活运用语言的能力。指导学生说话时,要力求避“鹦鹉学舌”,要鼓励学生与他人想得不同,说得不同思考是一个完善画面内容,丰富对画面认识的过程。任何图画都有一定的内容,包含了一定的意思,但不管是一幅图,还是几幅图,它总是不能将全部的内容展示出来。它总是留有让人想象的余地。学生在看清了图画就要在看的基础上思考,分析,按一定的顺序(如时间顺序、空间顺序、方位顺序等),把画面的内容串起来,把不完整的东西想完整,从而明确图意,为写清话作好补充。

   三、 说

    说是写的轮廓通过观察想象后,让孩子说一说图意,在这时,指导学生说按完整-----具体------生动3个层次进行训练。

另外说要有一定的顺序,使学生做到言之有序,如方位或空间顺序观察,可以由上而下,由近及远,由左到右。讲述一件事情的,就要按照时间顺序讲清楚这件事情。

四 写                                             

写话是看、想、说的最终目的,它们都是为了写话打基础,作准备的。有了这些基础和准备,学生就有内容可写,写起来就有条有理,容易了。在写的过和中,要要加强书写格式、标点运用方面的指导,还要指导学生把句子写完整,把段落写连贯,把别人说的好的词或句子全理地用到自己写的话中来,让自己写的话多姿多彩。

        总之,对低年级学生进行看图写话训练,教师要善于利用课本资源,充分激发学生想象,带领学生实践,积累写话材料,让学生乐说乐写,使他们能顺利地迈上中年级作文的新台阶。我坚信:给孩子一片五彩的天空,他们定会像小鸟一样展翅翱翔,定会用五光十色的笔来描绘美好的生活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如何培养小学生修改习作的能力
下一篇论文:如何进行小学语文略读课文的教学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语文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