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文学艺术论文

8年网络流行语“很黄很暴力”探析_义项变化-论文网

时间:2014-12-31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探讨2008年网络流行语“很黄很暴力”的流行现象,先分析“黄”和“暴力”义项变化。然后从客观因素和主观因素两方面分析其流行原因,客观因素即语言环境,就是网络语境的三大特征;而主观因素即语言使用者,就是网民主要出于发泄不满情绪的目的而使用“很黄很暴力”,同时,也包括了心理学中的从众心理和语言使用中的泛化心理冲动。最后,总结了“很黄很暴力”的三大功能,即:发泄不满情绪;吸引眼球、加深印象;调侃幽默。
论文关键词:很黄很暴力,义项变化,原因,功能

随着2007年央视CCTV一则关于净化网络视听的新闻的播出,一个普普通通的13岁北京学生张某迅速成为网络上被人关注的热点人物,而她所说的“弹出一个网页,很黄很暴力。”中的“很黄很暴力”也马上成为了2008年网络流行语­­,网民在网上交谈时动不动就使用“很黄很暴力”。那么,“很黄很暴力”到底有哪些义项,它为什么会流行开来?笔者将分析其义项,分析其流行原因,探讨其所具有的功能作用,并据此尝试总结出网络流行语的发展趋势。

一、“很黄很暴力”的义项变化

“很黄很暴力”这个短语,主要的意思在“黄”和“暴力”这两个词上,“很”作为程度副词只起修饰作用。

“很黄很暴力”的初始义据张同学的话语来推测,应该是指她所看到的网页上的内容很色情和淫秽,并且还有侵害他人人身、财产的强暴行为。作为网络流行语,“很黄很暴力”必然出现了新的义项,下面将根据网络上所搜索到的语料,分别对“黄”和“暴力”进行义项分析。

(一)“黄”的义项有:

1.色情的;淫秽的。例如:题为《很黄很暴力的十个网站》的帖子中,以网易中的一则新闻“两男子以包夜为名绑架轮奸按摩女”为例来说明网络“很黄很暴力”的事实。其中的“黄”指的是两个人轮奸按摩女的事件的性质是色情的和淫秽的。

2.像小米或金子那样的颜色。例如:《很黄很暴力的个性绚烂品牌笔记本推荐》和《很黄很暴力?千元8800GS超频力撼8800GT》的帖子中,“黄”分别指的是笔记本的外壳的颜色和显卡散热器的颜色。

3.暗示男女之间的事情。例如:《组图:厨房里也搞“很黄很暴力”》的帖子中,“黄”指的是一组特色厨具中男女互相抱在一起姿势暧昧的饼干模具所暗示的男女之间的事情。

(二)“暴力”的义项有

1.指侵害他人人身、财产的强暴行为。既上面所举的《很黄很暴力的十个网站》中所提到的新闻“两男子以包夜为名绑架轮奸按摩女”中,两男子绑架按摩女的行为是非法侵害了他人的人身自由,是一种犯罪的暴力行为。

2.指惊险、强刺激的画面或动作。例如:网友的原创搞笑帖子《很黄很暴力联想》中这样写到,身着黄色球衣的NBA篮球明星奥尼尔很黄,扣篮很暴力;身着黄色练功服的李小龙也很暴力等。这里的“暴力”分别指奥尼尔扣篮的动作十分的火爆刺激和李小龙在电影中挥舞双节棍的画面带来的刺激感觉。

3.指某一事物在某一方面具有很高的能力或性能。比如:上面所举的《很黄很暴力的个性绚烂品牌笔记本推荐》和《很黄很暴力?千元8800GS超频力撼8800GT》中,“暴力”分别指笔记本的配置和综合性能非常高和显卡的3D加速性能非常的高。

4.指表示与伤害有关的事物的联想。例如《组图:厨房里也搞“很黄很暴力”》的帖子中,“暴力”指的是一组特色厨具中,通过手枪形状的煎蛋器可以联想到手枪,而手枪可以用来伤人甚至是杀人。

以上,我们分别对“黄”和“暴力”的义项做出了分析,再把“黄”和“暴力”组合成“很黄很暴力”之后,发现相对其初始义项,“很黄很暴力”的义项和词性发生了三种变化。

1.“黄”词义转移,词性为中性;“暴力”的词义转移,词性为褒义。例如:《很黄很暴力的个性绚烂品牌笔记本推荐》和《很黄很暴力?千元8800GS超频力撼8800GT》中,“黄”的词义由初始义“色情的,淫秽的”的贬义词转移为“像小米或金子那样的颜色”的中性词;而“暴力”则由“指侵害他人人身、财产的强暴行为”的贬义词转移为“指某一事物在某一方面具有很高的能力或性能”的褒义词。

2.“黄”词义转移,词性为中性;“暴力”词义扩大,词性为中性。比如:网友的原创搞笑帖子《很黄很暴力联想》中,“黄”的变化与上面所举得例子一致,但“暴力”词义由初始义“指侵害他人人身、财产的强暴行为”扩大为“指惊险,强刺激的画面或动作”,词性由贬义变为中性。

3.“黄”词义扩大,词性为中性,“暴力”词义转移,词性为中性。例如:《组图:厨房里也搞“很黄很暴力”》的帖子中,“黄”的词义扩大为“暗示男女之间的事情”,为中性词;而“暴力”的词义则转移为“指某一事物所引起关于伤害的联想”,为中性词。

最后还要注意的是,“很黄很暴力”的义项还有一种很稀少的变化,比如:在《写给DOTA初学者...很黄很暴力..》中,“很黄很暴力”完全没有任何意义,只是出现在标题而已,这种情况很少出现,只能作为特例处理,但是虽没有意义,却起到了吸引眼球,诱使更多的人来阅读这篇帖子的作用。

二、“很黄很暴力”的流行原因

“很黄很暴力”流行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客观因素,即语言环境;另一个是主观因素,即语言的使用者。

(一)语言环境

这里的语言环境指的是网络语境,而网络语境具有三大特征:“a时空的任意性、b非语言交际手段的缺失、c网络中语境的虚拟性”[1]。其中,“网络中语境的虚拟性”是指“在网络交际中,由于语境是虚拟的,你不能知道对方的真实姓名、相貌的美丑甚至是性别这些基本信息,双方的年龄、性别、经历、都可以虚拟,从而使语言获得前所未有的施展空间。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英汉翻译中的文化透析_文化因素-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0世纪以来《水浒后传》研究综述_续书-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文学艺术论文
最新文学艺术论文
读者推荐的文学艺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