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数学论文

高等职业技术院校数学教学与实践_学习动力-论文网

时间:2014-12-31  作者:刘辉

论文摘要:在高等职业技术院校这一特定环境中,让学生了解数学是学生学习高等数学的内在动力,教师的数学教学素养是教学取得成效的关键,本文就作者在教学中的一些做法和体念进行初步探讨。
论文关键词:数学教学,学习动力,教学素养

由于高等教育大众化,特别是高等职业院校大量扩招,进入高等职业技术院校学生的数学基础比较差;又因为高等职业院校本身的特点和要求,大量压缩高等数学课时,这对高职院校高等数学教学提出了一个重要课题,本文从学和教两方面做初步探讨。

一、让学生了解数学

进入高等职业院校的学生,虽然经过从小学到高中10多年学习,学到了不少数学知识和数学技能,但由于应试教育的影响,他们对数学这门科学本身了解不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在高职院校这一特定环境中,学生学习高等数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生需要更多地了解数学、认识数学,以提高他们学习数学的兴趣和内在动力,使学生能处于较佳的学习状态,以提高学习效率。下面将作者在教学过程中,利用不同时机和点滴时间向学生介绍数学这门学科知识的一些主要内容做一个介绍。

(一)、数学是什么

学生从呀呀学语时父母搬着指头教他们数一、二、三……,到他们即将学习到在数学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微积分理论;人类从石子记数、结绳记数发展到当今应用十分广泛的控制论、畴运学、计算数学、统计数学、生物数学、数学物理等等;人类对数学本质的认识是一个从浅到深由表及里的不断深入的认识过程,数学是一个历史的发展的概念。

1、公元十七世纪前

这一时期数学主要是关于“数”的研究,即“常数”的研究,在古埃及、巴比伦、印度和中国发展起来的数学主要是记数、初等算术和算法,几何被看作是应用算术,因此希腊数学家亚里士多德,将这一时期的数学定义为“数学是量的科学”。

2、公元17世纪——19世纪

在17世纪的笛卡儿时代数学发生了重大转折,整个17、18世纪,数学关注的焦点是运动和变化,不过运动与变化的数学描述仍然有没离开数和形,因此恩格斯将这一时期的数学定义为“数学是研究现实世界的空间形式与数量关系的科学”。

3、20世纪至今

由于对数学本质认识的不断深入,20世纪出现了对数学的意义作出符合时代的修正,将数学定义为“模式”的科学,这种“模式”具有极其广泛的内涵,它包括了数的模式、形的模式、运动与变化的模式、推理的模式、行为的模式等等。这些模式既可以是现实的,也可以是想象的;既可以是定量的,也可以是定性的。数学就是通过对自然规律、人类活动规律和人类思维规律的高度概括和抽象,用模式的形式反映出来的一门科学。比如:从一条猪、一只兔、一棵树、一个人、一幢楼等这些具体的事物中去掉其实际意义抽象出数学模型就是整数1这个数学模式;再如从课桌桌面、教室黑板面、教室墙侧面等这些具体平面图形中去掉实际意义抽象出数学模型就是长方形这个数学模式。

通过让学生初步了解数学这一概念的发展和演变过程,可以加深学生对数学的了解,促进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二)让学生了解数学的重要性以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内在动力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数学的思想、方法、内容已渗透到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类思维的各个领域,对经济、社会和人们的生活方式产生着深远而独特的影响,数学的独特性和重要性被当代所证实,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数学科学已被并列为三大基础科学。数学科学本身不仅仅是一门科学,而且一种语言、一种技术、一种思想、一种思维、一种工具、是一种文化。

1、数学是学习和应用现代科学技术的基础。

数学与其它科学相互关联、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相互促进,数学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领域及其它学科中居于基础性地位。通过学习数学,可以为学习现代科学和技术打下学习和应用的基础,数学是科学技术的大门和钥匙。数学在科学技术和人们生活中应用极其广泛,数学应用的广泛性可以用华罗庚教授的一句话来描述:“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变,生物之迷,日用之繁数学无处不在。”这就是说数学贯穿了一切科学技术的始终,贯穿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数学是一切科学的基础。

2、数学是科学的语言

数学语言是将符号语言、图形语言、文字语言有机统一的一种科学语言,这种语言具有以下特点:(A)统一性。这就是说数学语言没有地区性、民族性、全世界数学语言只有一种。比例:sinx+cosx=1这种语言符号,全世界的人们都认识,同一种书写,同一个含义。(B)无歧义性。即数学语言的正确使用不会引起歧义。(C)明晰性。是指数学语言能准确、流畅、迅捷地表达思维(D)简洁性。主要是指数学语言比其它语言更精练、更经济。比例;1+tanx=secx所表达的含义,用文字语言可能需要几十个甚至更多文字才能准确表达其意义。(E)广泛性。主要是指在当今数学语言已普遍运用到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各个领域是一种全科学的语言是。因此数学语言是我们理解、描述自然规律和人社会活动规律的基础,是我们表达思想、学习现代技术、应用现代技术的工具,数学是一种科学语言。

3、数学是锻炼思维的体操

通过学习数学可以学习到数学知识和数学技能,但更重要的是通过数学训练,能够自觉或不自觉地培养人们正确的思维方式、思维习惯,培养人们科学精神和科学素。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高职数学课堂合作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_存在问题-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Mathematica在高等数学中的典型问题应用探索_绘图-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数学论文
最新数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数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