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企业管理论文

以“最佳实践者”活动为载体推动职工岗位自主创新-论文网

时间:2015-04-12  作者:肖富梅,龚礼平

论文摘要:以“最佳实践者”活动为载体推动职工岗位自主创新-论文网
论文关键词:最佳,实践,活动,载体,推动
 

近一年来,宝钢集团广东韶关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称韶钢)广泛开展“最佳实践者”活动,推动职工岗位自主创新,涌现出一大批奋发进取,业绩优良的“最佳实践者”,推动了企业管理升级,技术创新,效益提升,“最佳实践者”活动为企业降本增效超过4亿元,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一、开展“最佳实践者”活动,建设自主型职工队伍

宝钢“最佳实践者”活动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2008年下半年,全球钢材价格大幅“跳水”,宝钢也出现了订单严重不足、利润大幅下滑甚至月度亏损的困难和挑战。这在宝钢建厂30年的历史上还从未有过!危机面前,宝钢从成本改善、产品经营、管理变革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应对举措。然而,再好的措施,最终都要落实在“人”上面。

如何才能把企业管理者与职工的行为取向聚焦到应对危机上来?经过反复深入的思考,2008年8月,宝钢工会提出开展发现、培养、宣传“最佳实践者”活动,倡导广大职工和各级组织在执行计划目标、履行岗位职责、完成工作任务中争当“最佳实践者”,努力创造最佳的精神、方法和业绩。各级管理者一项重要职责就是要发现、培养、宣传、推广“最佳实践者”,通过这一过程,使企业管理更加生动而富有人性化,从而最终提升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与核心竞争力。而着眼于创造最佳实践,又使得“最佳实践者”活动从一开始便成为企业管理的题中应有之义。

“最佳实践者”活动给所有职工搭建了释放聪明才智、展示风采的平台,它不同于评先进,没有那么高的门槛,只要做得比昨天好、比同行好,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最佳实践者”。该活动将每一位职工都纳入关注视野,极大地激发了大家的参与热情。

2011年,宝钢重组韶钢,韶钢加入宝钢系列,成为宝钢集团的一员。2011年6月,韶钢启动“最佳实践者”活动。6月9日,公司召开“向宝钢学习,开展‘最佳实践者’活动”动员大会;6月10日,公司下发《关于开展发现、培养、宣传、推广“最佳实践者”活动的指导意见》;6月20日,公司党委批转了工会提出的《关于开展“最佳实践者”活动的实施方案》。经过近一年的推进,活动开局良好,进展顺利,成效显著。公司有29个单位制订了“最佳实践者”活动方案,并扎实开展活动。近一年来,全公司的基层单位(二级单位)共涌现出“最佳实践者”500多人次,工段、班组的“最佳实践者”达到1500多人次。

今年4月,按优中选优的原则,全公司共有28个单位推选了30名“最佳实践者”个人、2个最佳实践团队(侯选);公司推进“最佳实践者”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及工会相关人员以无记名投票的形式推选出11名公司级首批“最佳实践者”(含一个最佳实践团队);6月,公司对首批“最佳实践者”进行了隆重表彰。

二、自我激励,勇创佳绩,为企业创造效益

首批公司级“最佳实践者”是公司众多“最佳实践者”中的杰出代表,他们是在执行计划目标,履行岗位职责,完成工作任务中“响应好”、“执行好”、“方法好”、“效果好”的优秀个人或优秀团队:

炼轧厂炼钢作业区丙班EAF炉主操刘进强勤于钻研,善于思考,在工作实践中创造出“小刘操作法”,实现对电转炉炉温和终点碳有效控制。他总结出了快捷、实用的“目测炉温法”,目测与实测结果偏差不超10C。判断准,调整快,操作细,他所在的班组各项冶炼消耗比其他班低。“小刘操作法”推广后,吨钢冶炼成本降低10余元,按100万吨/年计算,年降成本1000余万元;每月还可提高产量0.9万吨。墙内开花墙外更香:“小刘操作法”作为技术输出项目走出韶钢创效益,使中天钢铁公司电炉冶炼时间缩短15―40分钟,日产提高1000吨,吨钢成本降低100元左右,年降成本超过1亿元,让一家民营企业起死回生。

炼钢部炼钢作业区二工序总炉长何智荣提出所在班组每一炉钢的氧耗要比前一炉降低的目标。“最佳实践者”活动开展以来,他所在班组的氧气消耗在4号转炉最低;他创新了炼钢操作方法:采用变枪变压操作,提高终点碳含量,氧气消耗持续降低,从最初的55m/t降至49.9m/t以下;他降低铁合金消耗业绩突出,所在班组的铁合金消耗每月都低于公司下达的指标。

能源中心发电工段司炉二班班长吴玉田优化锅炉启动模式,利用自产焦炉煤气对锅炉预热后再用柴油加热,使锅炉启动时间由8小时降到6小时。他持续改进操作,改变点炉油枪的投入顺序,进一步把锅炉启动时间由6小时降到4小时。两次改变锅炉启动方法,使每次锅炉启动降低柴油用量8吨左右,每年创效益69万余元。

规划设计部“新一钢钢渣处理项目”设计小组(12人)开展了原一钢厂清洁生产节能降耗改建工程钢渣处理项目自主集成设计,实现“五大控制”目标;投产达效,产品质量达到设计指标;降低厂房、起重设备估算4000多万元。按新一钢规划建设4座转炉测算,减少渣罐数量50多个,减少直接投资费用约1000多万元。另外,工程投产后,可减少外运费用,降低生产成本3元/吨钢。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SOA的架构功能需求分析-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培训炉火”锻造我岗位成才-论文网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企业管理论文
最新企业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企业管理论文